对我企业集团员工思想现状的分析和对策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我国钢铁行业近年来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国家积极支持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支持钢铁行业自律,防止产量过快扩张,同时国家对于淘汰落后的工作给予进一步支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所在的国有钢铁企业集团也积极响应国家、省、市的号召,逐步退出钢铁冶炼行业,全力转型发展。在企业发展方向转变和改革工作深入推进的过程中,员工队伍的各种思想问题及其倾向也就相应产生。许多深层次的矛盾日益凸现,不稳定的因素不断增加,员工的思想方式、交往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正在发生变化。现就当前我集团员工的思想状况进行分析及对策。

一、当前员工思想存在的现状

随着企业转型期的到来,一方面为企业推动科学发展提供了一个**的机会。但另一方面企业员工面对新历史阶段,自然产生员工的各类思想问题,主要有以下原因和特点:

转型期员工思想呈模糊化。由于深受近几年,钢铁企业利润大幅度下滑、行业亏损这样的严峻局面,钢铁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的形象影响,企业员工思想情绪处于模糊状态。虽然当前我集团已经主动应对,**坚定目标进行转型发展,但是企业员工对转型期所附带的各类企业变革现象和未来认识模糊和不足,对企业在推进科学发展过程中的危机处理方式,在危机中求增长和谋发展的有效途径、依靠发展来解决现实经营和稳定问题的举措和全局部署认识不清。

在实施企业重组发展的过程中,员工思想变复杂化。随着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的不断推进,全面实施转制重组在所难免。部分生产工序需要关停,部分下属企业也要实施关停转营。在企业资源进行整合和调整的过程中,员工的思想也自然产生诸多疑虑和后顾之忧,并且由于员工所处的层次不同,心态也各异。对企业的前景、个人的前途、生活的稳定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忧虑。由于国有企业实施转制重组,涉及企业诸多深层次的问题,不可避免地使员工产生思想观念的碰撞和利益磨擦。并且企业在艰难的转型阶段对在岗员工各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部分员工也会因分流安置问题而顾虑重重。部分员工因个人社会角色的转变和劳动关系的变动而使其心理产生不同程度的障碍。部分员工对企业转制重组后没有给自己带来直接利益的改善,也相应产生一些失落感和不平衡情绪,直接影响企业员工的思想稳定。

集团公司多种企业发展和处置方法不**一致,员工在工作和生活当中进行思想碰撞,使企业员工个人主体意识和主观能动性变弱,容易缺乏*立思考意识和判断事物本质规律的能力,甚至出现盲目、轻信、主观臆断和意气用事,愿意跟风从众,随波逐流,容易感情冲动,心浮气躁,**事件时常发生,企业员工思想感性化倾向更为凸显。

随网络传播的普及,员工思想显多样化。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员工个人表达各种观点和主张的自由度、开放度、便利度以及快捷性、互动性大大增强,使个人或部分人的观点、情绪、心态等容易通过网络集合、放大、扩散,直接影响员工的思想。使企业员工思想变得更为活跃和多样。

二、解决企业员工队伍思想问题的建议

解决当前国有企业员工队伍的思想困惑和问题,是企业当前的重大课题之一,但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企业不断发展强大来坚定员工信心,又需要通过系统的组织工作坚定其思想;既需要增强紧迫感,又需要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既需要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又需要企业内部各部门齐抓共管。

抓思想,坚持“以人为本”。思想**工作的核心是培养人、关心人,提高人的素质和调动人的积极性。相关党群部门要*先应本着尊重人,理解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要以平等的态度与员工交流思想,有序地开展调研工作。二是要注重细节,积极工作,尤其是从具体实在的小事做起关心员工生活,在企业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涉及到员工福利和工作、生活环境方面的工作,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三是要通过思想**工作把员工的工作压力变为推进企业发展的动力,把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切实了解员工所需,并及时向企业高管层反应员工的思想*新动态,以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注重加强教育引导,增强企业文化宣传。员工队伍思想问题的形成有一个过程,解决思想问题也有一个过程。员工的思想问题既不会自发形成,也不会自然解决。因此,企业必须要切实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引导,结合企业实际,深入挖掘企业历史与文化资源,努力把过细的思想教育工作贯穿和渗透到员工的日常生活当中,来增强企业文化对广大员工的号召力和影响力,通过企业文化教育,提升员工队伍的凝聚力,提高主人翁意识,使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安心工作,与企业同呼吸、共发展、尽职尽责,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在开展教育引导的过程中,不能满足于传统方式,单纯依靠灌输,而应不断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重点人群和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同时,重视对国有企业员工各种正当利益诉求的疏导,妥善处理员工思想认识和利益关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清正廉洁,优化企业环境。员工心理不仅会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而且还会受社会环境、企业环境以及家庭环境的影响。不同的企业环境对员工会产生不同的影响,良好的企业环境会使企业员工产生一种积极向上的心理,而不良的企业环境会使员工产生一种消极的心理。企业如果经营者公正廉洁,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员工群众团结奋进、正气上升、人际关系和谐,那么,员工也就很容易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

维护弱势群体的利益。企业思想**工作必须要与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相结合。企业要依法维护员工的精神文化权益、经济利益、民主权利。要做到了解人、关心人,想员工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在对员工因利益受损和生活困难时所产生的不满情绪给予及时疏导的同时,更要努力为员工排忧解难。要特别重视做好弱势群体的思想工作,形成物质帮扶与精神帮扶同步,一时帮扶和经常帮扶共济,工会帮扶和社会帮扶结合的全方位送温暖工作的格局。

加大员工技能培训。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增加员工受教育的机会,全面提高员工的文化素养、业务技能、工作效率、适应能力和沟通能力。让员工有归属感和对企业未来的认同感,同时企业要注重培养出来的各岗位人才的选拔和任用,把那些思想**成熟、业绩突出、工作能力强、员工群众公认的优秀者选拔到管理岗位上来,真正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不断拓展员工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也增强了企业的竞争优势,培养了后备力量,保持企业的生机与活力,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

总之,当前企业新形势下员工面临新旧观念的碰撞,思想问题也呈现出多样性,表现为急剧多变的趋势,但其主流还是积极的、进步的。但是我们也应看到这一变化的过程中,所产生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不断研究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新方法。抓住热点、区分层次,因势利导,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员工思想**工作,从而促进企业改革、推动企业发展和保持企业的稳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