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轨道交通企业随着城市的发展,线网逐渐形成并不断扩张,具有点多、面广、人多、线长的特点,机构和****也比较大,给轨道交通企业党建思想**工作提出了难题。本文结合地铁实际案例,分析了轨道交通企业的特点、思想**工作的难点,就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思想**工作,为轨道交通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思想保障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轨道交通企业思想**工作

近年来,我国轨道交通的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目前,已建成运营地铁的城市有12个,通车运营里程达1600多公里,正在建设的城市达16个。轨道交通被赋予了引导城市发展方向和交通疏导的重要职能,轨道交通企业担负着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建设及运营管理的重任。本文结合笔者实际工作经验,就如何做好轨道交通企业思想**工作进行粗浅的探讨。

一、轨道交通企业及员工的特点

员工多,线路长,区域广,变动大。调查资料显示,2011年,国内某地铁公司共有8条线,总里程达236公里,站点144个,8个车辆段,分布在相邻两个城市。有些车站远离市区,员工上班单程要1.5个小时。负责运营管理的单位员工约13000人,党员近4000人,党支部150多个,班组900多个。随着线网的扩张,机构和****也比较大,队伍也越来越庞大。

员工群体年轻,绝大部分员工要“倒班”。轨道交通属于新生的行业,年轻的员工特别多,在上述地铁公司,员工平均年龄26岁,“85后”的员工占50%。为确保运营安全和秩序,为乘客提供良好服务,大部分一线员工要“倒班”,特别是设备维修部门多数员工是在夜间作业,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

轨道交通是公众服务性行业,接受乘客和媒体的双重监督。轨道交通以其安全、准点、快捷的特点吸引了越来越多市民搭乘。如2011年广州地铁日均客运量400多万人次,亚运期间更是创下了780多万人次的全国日客运量*高纪录。随着客流日益增长,市民及媒体对地铁的安全、人员服务、应急处理、设备设施的人性化、文明出行等服务水平的需要也在倍增。

二、轨道交通企业思想**工作的难点

员工工作压力大。员工的工作压力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目前我国城轨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时期,轨道交通企业在建设、运营上均遇到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其建设任务重、时间紧、标准高、客流量大的特点,给企业带来了很大压力,从而也给员工带来了压力。二是员工所从事的工作直接影响到行车安全,稍有不慎,可能会造成设备损坏,甚至人员伤亡等严重后果,作业的劳动强度及安全压力较大。三是乘客和媒体监督的压力。在这个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人都可以随时随地上网发布信息,车站员工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员工承受较大的压力。四是学习晋升的压力。轨道交通技术越来越先进,技术更新和设备升级也越来越快,员工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技能,才能适应岗位要求,才能得到较好的晋升。

员工年轻化异地化情况突出。随着地铁规模的不断扩大,新员工越来越多,一线生产部门每年都从学校招收了大量应届毕业生,这些青年员工远离家乡父母,常年值守在运营一线,节假日无法与家人团聚,每天面对成千上万乘客,上班三班倒,业余生活单调。有部门做过调查,发现超过50%的异地单身员工业余时间就是在出租屋上网,过着“工班—住处”两点一线的生活。这对员工的交友、婚恋、幸福感及思想稳定方面都造成影响。

网络舆情问题。年青员工多带来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年轻人喜欢上网的问题。当前网络媒体高速发展,微博、网上论坛、QQ等现代化沟通交流平台越来越深受年轻员工喜爱,成为他们发表观点、倾诉心声的常用平台。而网络的影响力非常强大,稍有不慎,有可能会点燃舆论的导火线。轨道交通作为公共交通服务,关系到广大市民的利益,社会各界颇为关注,对地铁的建设和运营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在乘客和媒体的双重监督下,一旦发生负面的舆情,对企业的影响是无法估量的。

三、做好轨道交通企业思想**工作的对策与思路

企业的思想**工作要为生产经营服务,首要的任务就是把员工的思想统一到企业的发展中来。作为思想**工作者,就是要想方设法,采取有效措施,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把员工的心思和力量凝聚在一起,保证和加速企业生产的发展。那么,在轨道交通企业,如何找准思想**工作切入点,有效开展思想**工作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统一员工思想认识,强化文化引领作用,以企业美好的前景激励人。在思想上,可结合企业特点和优点,加强正确的引导,统一员工思想认识,鼓舞斗志,凝聚力量。要大力宣传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的大好形势和美好前景,让员工了解轨道交通企业的发展趋势和社会地位,从而树立全局、长远的观念,坚定奉献和服务企业的信心,增强以企业为家,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意识。在行动上,要以文化为抓手,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以核心价值观为引导,以企业使命、企业愿景为驱动,实现“文化引领、战略驱动”的管理能力和水平。要通过文化的建设和宣贯,让员工认识到城市轨道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加快轨道交通企业的发展,本质上就是一项服务市民、造福社会的崇高事业。使员工树立光荣感、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而激励员工奋勇拼搏,在地铁上建功立业。

关注员工工作压力,引入员工帮助计划,把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融入到思想**工作中。通过前文分析,轨道交通企业员工承受着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压力不仅影响到员工工作情绪和身心健康,甚至会降低其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对企业发展造成影响。因此,关注员工压力的管理问题,并采取有效缓解压力的措施是做好企业员工思想**工作的关键。员工帮助计划被认为是缓解员工职业压力的*佳途径,该方法涉及员工职业规划、心理辅导、感情问题、家庭问题等。目前,约80%的国外知名企业均为其员工提供EAP服务,国内的大型企业也纷纷尝试EAP方法,以期改善企业工作环境,优化劳动关系。引入员工帮助计划,对于增进员工的职业心理健康,减少错误操作,提高员工工作质量,具有较高的可行性。可以根据岗位性质、专业特点、入司时间等为员工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定期举办心理咨询系列课程,设立心理咨询室,让广大的员工可以把日常工作中压抑的情绪释放开来,从而更好地投入工作。同时,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各级党组织应围绕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解决员工生活上、工作上、思想上的实际困难,可以通过EAP等手段进一步优化劳动环境,使员工安心工作。“没有满意的员工,就没有满意的乘客”。

抓住青年员工特点,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多管齐下做好员工思想**工作。新一代的青年员工的价值观、行为方式、思维方式等都与上一代人有很大的差距和不同。做好基层员工的思想工作,如果不了解当今青年员工的特点,仍然用传统的教育手段和工作方法去做员工的思想工作,是不能收到预期效果的,甚至会产生反作用。轨道交通企业青年员工多,作为企业的思想**工作人员,要结合青年员工特点,充分利用各种信息手段,增强与员工的沟通。要善于利用各种网络通讯,与员工谈心交朋友,如飞信、Q群、微博等。要关注网络舆情,做好预防和监控,抓好机制和队伍建设,如成立相应的管理机构,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建立通讯员、评论员队伍,加强危机公关意识和培训,提高应对危机能力。同时,要积极利用网络这个重要的宣传阵地加强正面宣传,树立典型、弘扬先进,达到鼓舞士气、激励人心的目的。要强化党建责任,增强各级党组织书记的思想**素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切实加强党建思想**工作。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工会的作用,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使思想**工作从形式到实质都为员工喜闻乐见,收到实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