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公路客运站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公路客运站场作为客流集散疏运和换乘的场所,其功能就是为其客户提供服务。如何发挥客运站场自有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心聚力,通过持之以恒的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全面提升站场的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是新时期推进公路客运站场可持续发展值得研究的课题。本文,结合广州公路客运站场的特点和党建工作的要求,就深化公路客运站场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进行探索,并提出有关对策和思路。

党的***提出“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号召,四中全会又提出了“建设***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部署。在学习实践“****”重要思想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时期,在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建立健全**争优长效机制的大环境下,探讨建立学习型党组织长效机制,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广州市公路客运站场,以创建文明公路客运站场活动为契机,坚持把学习作为贯穿一切工作的主线,坚持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性,紧紧围绕增强党组织的**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学得快、学得好、学得多作为新时期党组织学习的一种追求,把愿学习、会学习、能学习作为新时期**党员能力的一种标准,引导广大党员争当学习型党员,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广州公路客运站场行业实现了健康发展。

一、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构建文明站场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交通站场作为城乡居民出行的重要基础设施,作为道路运输的重要节点,是落实“以人为本”理念的重要载体,其建设与发展不仅要走外延发展的道路,更要走内涵发展的道路。因此,交通站场在追求自身文明进步的同时,更要逐步地提升对整体交通发展的贡献。

截止目前,广州市现有公路客运站场16家,已建立党委或党总支的有2家,建立党支部的14家,其组织关系大部分隶属于其上级集团公司党委**,相关从业人数2700多人,在职党员人数901人,党员人数占到从业人数约24%。虽然这个比例相比其他服务行业不是很高,但是其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作用却很突出。无论是在广州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接国家、省市每年考核,还是举办亚运会、亚残运会等一列重大社会活动交通保障中,公路客运站场作为广州城市窗口,其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完成各种交通保障任务、文明服务市民出行的中流砥柱。

在新的时期,面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复杂变化和解决社会矛盾的突出问题,以及加快广州公路客运站场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如何通过组织化的学习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运用***主义**理论的*新成果,审时度势、驾驭全局,积极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是客运站场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如何通过组织化的学习活动,培养遍布于整个党员干部队伍的学习氛围,营造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的组织文化和精神风貌,从而提高站场整体队伍的综合素质,是适应交通站场又快又好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迫切需要。
从以上两个方面可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永葆**党员先进性,才能不断探索公路客运站场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不断开创交通站场建设和经营管理的新局面。

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必须围绕紧贴实际和把握好着力点。

基于新形势下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对交通站场发展重要意义的认识,公路客运站场必须始终围绕服务、服从于交通站场改革、发展、稳定这个中心,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更新观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进一步增强自身党建服务站场主业发展的能力,增进党员团结**全体职工科学实践的能力。

树立先进的理念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根本。

一是树立终身化学习理念。学历有终点,学习无止境。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学习对于一个组织一个团队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团队的一员,每个人都必须把学习从单纯的求知变为生活方式,把学习当成一种境界、一种时尚、一种觉悟、一种责任,成为全体党员的自觉行动,贯穿生命全过程,成为一种经常化、普遍化的行为,努力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对客运站场的党员来说,更应该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终身受益”的理念。

二是树立一体化学习理念。学习不仅是为了获取知识,更要培养创新思维,掌握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要把每一项工作都当作一个学习的机会,从工作中学习新技能、新方法,增长才干;把学习当作一项必要的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实现“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公路客运站场各级党组织应重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倡导党员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强化学习,更新知识,激发活力。

三是树立责任化学习理念。公路客运站场由于其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大规模的学习组织存在一定难度。所以,必须将学习上升到讲**的高度去克服工学矛盾,确保学习的时间和成效。同时,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各个党支部、党小组、各个部门、各个班组**的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任务落实。

四是树立团队化学习的理念。团队学习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有效途径,是公路客运站场文化建设中的必要成分和标志。通过团队学习,达到每一名党员都是学习型党员、每一个党支部都是学习型党支部的要求。并以此,向非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延伸、辐射和同化,促进整个团队,乃至整个单位学习氛围养成和培育。

丰富学习的内涵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重点。

一是强化**理论的学习。实践证明,马列主义思想中国化的*新理论成果,是指导我们党和国家从胜利走向新的伟大胜利的指路明灯。“学马列要精、要管用”,尤其是学好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新的理论成果,熟悉掌握这些理论成果并成功应运于实践,就找到了破解发展中各种难题的“金钥匙”。近年来,广州公路客运站场将“以人为本”作为服务宗旨,以满足乘客多元化的出行为己任,以建设文明站场、平安站场、和谐站场为目标,以集约化、专业化、信息化为发展的突破口,突出“幸福站场”新理念,正是对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化的结果。

二是强化服务中心工作的学习。截止目前,广州中心城区已建成236公里的地铁线路,武广、珠广高铁已开通、南广、贵广铁路建设已相继启动,随着轨道交通和个体交通的发展,对公路客运站场城际班线的影响和冲击越来越明显。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通过强化学习和进行学习研讨,可以启发新思路破解新难题。学习内容与服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就让学习有了目的性和针对性,就可以达到学习实践促进双赢的局面。

三是强化岗位知识与技能学习。公路客运站属于高强度劳动密集型的窗口单位,而广州市内公路客运站场在职职工绝大部分文化水平不高,但对职工掌握岗位操作规范和流程的要求却较高。针对职工的素质和岗位要求,加强党员和职工的岗位知识和技能教育也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创新学习方法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途径。

一是重视集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强调集中学习,因集中学习可以产生集合效应、竞争效应。集中学习成员之间的互相学习、询问、辩论、切磋,更有助于促进能力的提高。同时,也不能忽视自学,自学可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能满足学习者个性化的求知需求。所以,集中学习与自我学习要相辅相成。公路客运站场应充分的挖掘教育资源,积极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一方面继续发挥学习园地、学习橱窗、站场简报、召开座谈会、举办学习交流会等传统平台的优势,另一方面积极开拓手机报、互联网、支部活动室、电化教育等新型的学习阵地,让学习交流有平台、有阵地,努力把站场建设成为党员和职工学习教育的大课堂、锤炼思想的熔炉和团结奋进的堡垒。

二是重视实践学习方法。认识来源于实践。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培养学习型的党员干部,目的是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各种能力,进而提高党组织的**力、向心力、凝聚力。因此,公路客运站场应该重视运用实践学习的方法,一方面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党的学习制度,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让广大党员和职工在实践中学习各种知识。

三是重视**性学习方法。**性学习,就是在学习中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公路客运站场应时刻紧跟时代步伐,明锐捕捉服务对象出行需求的变化和审视交通站场发展的新定位、新形势,不断创新发展理念、经营模式和管理方法,推进客运站场从传统的“管理型”模式向“现代服务型”模式转型升级。鼓励、支持党员参加学历教育、自学考试、函授教育和在职自学,有组织地推行岗位培训,努力形成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同时,坚持把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典型学习有机结合,系统学习党的政策、国家法律、本职业务和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方面的知识。

三、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必须建立健全长效保障机制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不是一场运动、一阵风,必须长抓不懈,并建立健全相关保障机制,这样才能让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持续开展。对此,公路客运站场有必要从四个方面着手,建立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

一是健全“领学”机制。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在组织好本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学习的基础上,要率先垂范,当好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的组织者、**者和示范者。同时,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用学到的知识指导实践工作,不断提高解决站场发展中出现问题的能力,并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及时总结、反思,不断修正错误的或不合时宜的做法。同时,各级组织和部门要做到抓学习不松劲,从创建学习型班组、学习型党小组到学习型支部、学习型站场全覆盖。

二是健全“互学”机制。站场党组织应根据党员所从事的具体工作和兴趣,组成各种学习小组,让成员之间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相互进步,同时,积极选树和培育一批优秀的学习典范和案例,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

三是健全“考学”机制。明确新时期党员和党组织的学习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述学、考学、评学计划。同时,将学习考核与站场其他中心工作的考核紧密结合起来,动态考核与定期考核紧密结合,确保学习任务真有人抓、有人查。

四是健全“励学”机制。把组织全体党员学习的态度、效果作为衡量新时期站场党组织和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标准之一,纳入到各部门班子考核、精神文明创建、任职晋升、人才培养等激励约束机制中去,确保党组织学习的连续性、持久性、创新性。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文明交通站场”是党和人民对新时期公路站场建设和发展的殷切希望。只有不断创新思想、方法、制度、机制,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才能全面、深入、持久。让持续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成为**和推动交通站场又快又好发展的动力和保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