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好出租车司机的思想政治工作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在出租车企业里,*大的群体是出租车司机,通常占企业员工总数的90%左右。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因为出租车司机多半文化程度不高且工作性质特殊的特点,他们的思想**工作并不好做。要想做好出租车司机的思想**工作,必须要了解他们的共性和特点,抓准他们的诉求和需要,才能真正使思想**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一、找准开展出租车司机思想**工作的方向和切入点

开展出租车司机思想**工作,首先必须找准方向。方向找对了,就容易对症下药,否则就是南辕北辙,不但工作无效甚至起到负作用。而要找准出租车司机思想**工作的方向,必须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了解出租车司机的共性和特点。对出租车司机这个群体而言,他们具有三个共同的特性:第一,以出租车为工作平台,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车轮子不转,钱就不会来,一般出租车司机每天从上车到下车,中间至少要八九个小时,甚至十多个小时,开车要保持精神高度紧张,要确保安全,要不违章,要拉到客人,要将客人送到目的地,要收到真钱,否则一张违章罚单或事故或收到假币,辛苦半天就成做白工了;第二,出租车司机多半是高中以下学历,谋生手段单一。出租车行业是个劳动密集型行业,不需要太多的技术手段,从业者一般是不具有高等学历的劳动者,他们因学识面窄,工作选择面相对也窄,服务技巧多从岗位培训和经验教训中获得;第三,以赚钱为首选,目标简单。因出租车行业的进入和退出门槛儿相对较低,很多人只是把这个职业作为一个短期选择,司机流动性大,挣钱是其首要目标,缺乏职业忠诚。

二是要找准他们的诉求和需要。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出租车司机的主要诉求和需要可以归类为三个方面:一是获得适当的劳动报酬,出租车作为司机的谋生工具,司机们希望通过工作,来赚取足够个人甚至整个家庭的生活费用、教育费用、医疗费用等,多劳多得;二是获得社会的认同和尊重。出租车司机是为乘客提供出行服务的,作为服务方,顾客是上帝,但有时上帝也会不讲理,司机在服务过程中受委屈甚至挨骂挨打也是常有的事。作为普通劳动者,他们也需要社会的认同和尊重,需要社会承认他们的价值和贡献;三是要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如出租车司机长时间在出租车上工作,因为道路规划、交通管理的问题,普遍存在着吃饭停车难、上落客停车难、如厕停车难的问题,严重影响到他们的正常营运和身体健康;随着油价、气价的上涨和经济环境趋紧,出租车司机营运压力大,一旦遇上伤病无法工作,缺乏必要的经济保障;等等。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成为执政党的传家宝。了解、掌握司机的情况,从司机的诉求和需要出发,除了采取适当降低承包费、发放燃油补贴、建设司机之家缓解“三大难”问题、多方面关爱司机等具体举措为司机降压减负以外,企业的思想**工作也必须适时跟上。

二、采取适当的方式方法开展出租车司机思想**工作

找准了思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后,接下来就是如何铺设与出租车司机沟通的渠道,行之有效地开展思想**工作了。工作成效如何,方式方法很重要。用对了方法才能找到思想**工作的症结所在,才能采取正确的解决办法对症下药。而一旦用错了方式方法,不但无法好好地解决问题甚至可能会加剧矛盾,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根据思想**工作必须遵循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三贴近”原则,笔者认为,要做好出租车司机的思想**工作,企业管理者可以采取以下的方式方法进行:

一是直接贴近式,如进行谈话、座谈、家访,开展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等。出租车企业对司机不能是只管收钱,其他方面就“放羊吃草”,置之不理。企业对司机有培训教育和管理约束的责任和义务,司机有服务投诉或违章,首先是企业培训教育工作不到位的责任;司机疲劳驾驶酿成事故,首先是企业管理不当的责任;企业要成为司机的家,成为他们温暖而有力的依靠。对司机的思想**工作要如和风细雨滋润人心,使他们感觉到企业的包容和关爱。企业管理人员可以通过“三言两语”式的日常工作谈话和座谈会等对司机开展思想**工作,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持司机队伍的稳定和团结,动员他们与企业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甚至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决策;也可以通过上门慰问、家访等关爱司机,以更真诚的态度当面听取司机心声,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帮助司机熟悉社会形势、工作业务和法律法规,促进司机与企业之间的互动交流,将思想**工作与企业文化活动结合,为他们减轻身心压力,保障司机的合法权益。

二是间接贴近式,如向司机发放慰问信函、与家属谈话、派出司机代表协助,以及设立举报、投诉信箱等。有时候,为了避免工作对象消极或激烈对抗,对出租车司机的思想**工作也可以通过间接方式进行,例如当个别司机对企业或者特定管理人员产生强烈不满时,可选择委托与其关系较好的司机同事,或找其比较信任的其他管理人员或家属代为劝导。通过合适的第三方力量去做其思想工作,虽然不能直接了解司机情况并在第一时间对其进行具针对性的回应,但开展间接贴近式的思想**工作,除了能避免司企双方在对话中针锋相对激化矛盾,还能体现企业对司机的关心和尊重,减轻司机的精神负担,更易于为司机所接受,更能全面了解司机的真实想法。当然,也有个别司机仍有各种顾虑,不喜欢谈话方式,企业还可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慰问信函及设立举报、投诉信箱等,便于司机以书面的形式与管理者沟通。

三是舆论贴近式。以媒体、网络、微博等进行互动交流。除了直接贴近、间接贴近两种方式以外,对出租车司机的思想**工作还可以借助媒体、网络和微博等舆论工具进行渗透。如在创建出租车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活动期间,企业可通过这些舆论工具发布积极性信息,扭转“企业盘剥司机”的负面形象,将“企业关爱司机、为司机办实事办好事”的正面意义传递出去,多多撰写、发表有利于开展思想**工作的理论、报道文章,与企业的思想**工作相呼应,在司机周围形成正确、统一的舆论环境,帮助司机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提高对思想**工作的接受度和理解力。

三、多方面调研出租车思想**工作的成效并不断修正

1994年1月24日,江泽民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思想**工作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人们的思想和现实问题,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也就是在服务党的中心工作的同时,努力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出租车企业的思想**工作有没有成效,可从队伍稳定、企业发展和社会认同三个方面进行调研确认:

首先是队伍稳定。有成效的思想**工作必然是能促进职工队伍的稳定。有句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职工队伍的正常流动是不用担心的,要担心的是经常性的、大批量的或骨干人员的流失,如果是这样,就算铁打的营盘也会不堪一击。稳定的职工队伍是企业生存的基石,而思想**工作可以协助企业留住人才,留住职工。用加薪、晋升等方式当然可以留住人才,但不是对每一个职工、每一次都可以奏效的。而思想**工作的优势是可以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帮助企业不用花太大的代价就获得职工的忠诚,效果比物质利诱更持久、更稳固,更有利于企业的持续经营和发展。

其次是企业发展。有成效的思想**工作必然是能促进企业发展的。企业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的工作做好了,就会有“人心齐,泰山移”的效果,人通则事通,如果员工都能精诚团结,那么企业的经营管理就会更加顺畅,再大的挑战都会变得轻而易举,企业的发展也将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后是社会认同。有成效的思想**工作必须能够获得社会的认同。通过有成效的思想**工作,将职工凝聚起来、团结起来、鼓舞起来,形成一股强大合力,并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这种正面能量透过企业体和职工群体及个人不断辐射到外部环境,在使企业获得更多关注和支持的同时也会助益社会经济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将获得社会认同其价值并推广应用。

如果能同时具备这三个成效,那么这样的思想**工作无疑是成功的,而任一方面的缺失,都说明现在开展的思想**工作还不够妥善,还需要进行修正改进,使思想**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只有明确体认到这一事实,并坚持调研和修正,才能确保思想**工作的成效不打折,才能实现司企和谐、双赢互利的局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