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思考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国有企业党组织是党在国有企业中的**核心和战斗堡垒。国企党建状况直接关系到其**核心作用的发挥。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国有企业的组织形式,产权结构、经营机制、利益关系和外部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企业党建工作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同时,也为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的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影响力,把国有企业党组织的**优势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竞争优势,才能有效地实现党对企业的**领导,更好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保证企业沿着健康的方向持续发展。

一、白云山何济公制药厂党组织发挥**核心作用的实践探索

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何济公制药厂,始创于1938年,至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商务部第一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也是广东省著名的国有企业。近年来,白云山何济公制药厂党组织秉承“半为慈善半营生,利己利人驰盛誉”的经营理念,积极发挥**核心作用,以科技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以品牌为核心,以诚信为准则,以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医药需求为宗旨,充分发挥企业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思想引领、组织建设、队伍提升、文化塑造等作用,让何济公的品牌效益与日俱增,成为全国生产解热镇痛药和外用药产量规模*大的知名制药企业,为有效地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核心作用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抓班子明方向是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的关键

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必须有一个团结进取、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建设一个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经营,会管理,团结协作,廉政公道,开拓进取,得到职工拥护的领导班子是企业党建工作的目标之一。近年来,何济公党委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坚持把领导班子建设放在党建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把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提高班子领导水平和决策能力。思想理论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根本,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素养的核心。何济公党委始终把抓好班子的思想建设,提高班子的领导水平和决策能力作为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先后建立了“三会一课”、学习培训、教育管理等制度规范,以学习科学发展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向秀丽敬业奉献精神以及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为内容,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专题辅导、主题教育等多种方式,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集体领导和科学决策水平。何济公建立了职责明晰、责任明确、奖惩分明的厂长责任制,根据班子成员各自的特点和专长,在工作职责上进行合理分工,从党政系统、经营系统、生产安全系统、技术质量系统、日常事务系统等方面设立分管高层领导,使企业日常各项管理事务有人主抓,有人主管。在合理分工的基础上,注重搞好协作,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能动性,一切从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完成任务出发,做到分工不分家。何济公党委坚持做好党务公开工作和厂务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规定的实施意见》,还通过党委会、党委扩大会议、党委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务虚会、党政联席会议、专题性工作研究会议、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扩大会议和职代会联席会议等会议制度性,完善党委参与决策的运行机制,保证党组织有效参与企业重大决策,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永葆领导干部纯洁品质。领导班子的作风关系到班子的形象,是领导班子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何济公党委在抓好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方面,主要把开好一年一度的民主生活会作为加强和转变班子作风建设的重要途径。在召开民主生活会之前,班子成员深入到各分管线条,广泛征求干部职工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在会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及时落实整改措施、调整工作思路,使民主生活会有基础、有内容、有目标,做到了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从而带动和促进了班子作风建设的增强,在企业上下形成了爱岗敬业、奋发有为、务实高效的良好工作局面,增强了队伍的战斗力。

高品质重研发是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的内容

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核心作用,*终体现在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上,而对于药品生产企业来说,质量和科技是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两个核心环节。何济公党委始终把引领干部员工抓好产品质量和产品研发,作为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创先争优活动始终贯穿于产品质量管理和产品研发的全过程。

一是推动质量创先。何济公党委通过开展以提升产品质量为目标的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改进工艺、合理化建议活动,大力宣传质量管理相关知识,并把质量指标作为车间和员工评先的重要依据,大力提升全员职工对质量观念的认知度、重视度。党员干部带头争当质量先锋,以自身的模范言行影响和带动职工群众完善生产质量控制体系,生产车间“创、争、比、赶、超”气氛高涨,产品质量实现了新的提升。党员技术质量攻关项目小组废寝忘食攻克难关,通过三年的努力,使企业成功取得“701”跌打镇痛膏出口韩国的药品许可;2010年,何济公同和制造部分会QC小组以《提高风油精机械贴标的一检合格率》为题的QC成果荣获“2010年度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表会优秀QC成果一等奖”,此成果同时在2010年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召开“人人为冲百亿创佳绩,开展加强班组建设劳动竞赛”交流活动中,荣获活动唯一的一等奖;2011年,职四分会新市检测中心工会小组以《跌打镇痛膏质量标准的制定》为题的QC成果荣获“2011年度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表会优秀QC成果一等奖”。

二是推动研发创先。何济公党委在产品研发的组织动员、团队建设、技术攻关等方面积极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把党员培养成技术专家为目标,成立党员技术攻关项目小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学技能、搞创新,形成一种培养技术专家的氛围,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党员技术攻关项目小组的攻坚力量下,牛磺酸滴眼液、阿昔洛韦乳膏等新产品顺利投产,阿咖酚胶囊完成生物效性试验,广州市科技攻关引导项目——跌打镇痛巴布剂临床前研究”项目成功验收。党员技术质量攻关项目小组还与中大附二医院共同开发糖尿病足溃疡系列敷料。

学典型重教育是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的抓手

何济公党组织十分注重党员素质提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以学典型重教育为抓手,实现党建工作和党员思想行为“双提升”。

提起“何济公”,人们就会想起英烈——向秀丽。全国双百人物、羊城英烈向秀丽生前是白云山何济公制药厂的一位年轻女工,她为抢救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而英勇牺牲。她浴火而生的向秀丽精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舍己为群,现已成为何济公特色企业文化的精神财富,是发生在制药企业里的一本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典型思想**教材。

早在上世纪60年代,何济公就以弘扬向秀丽“舍己为公,敬业奉献”精神为宗旨,组建了一支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向秀丽突击队”,通过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特点和优势,让党员、团员在志愿活动中接受思想教育,提高**觉悟和道德水平。直到今天,向秀丽突击队仍是何济公党员、团员弘扬楷模精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一面旗帜。近年,向秀丽突击队先后与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广州市团校等集体合作,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帮助孤寡长者、伤残人士等社会弱势群体,还依托“西关小屋”志愿驿站,创建一线的志愿服务平台,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何济公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从弘扬向秀丽精神的活动中,逐渐被激发出忠于企业爱岗位,不畏困难创佳绩,乐于奉献展风采的精神,成为企业发展的力量源泉。

何济公党委通过弘扬楷模精神,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核心作用的做法得到总公司广药集团党委的高度肯定,先进经验在全集团宣传和推广。目前,弘扬向秀丽精神已成为广药集团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2011年,广药集团党委与清远市**共建“向秀丽纪念馆”、向秀丽职业道德教育基地,宣传向秀丽英雄事迹,打造了一个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弘扬先烈精神、激发高昂斗志的教育阵地,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了一个接受崇高精神熏陶,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的精神园地。2012年适逢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广药集团党委又将弘扬向秀丽精神融入到学雷锋活动中,在全国首倡“学习向秀丽,建设雷锋社会”,获得了广泛的认同。

二、国有企业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的现实困惑

《**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国有企业党组织要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核心作用。”国企党组织在服务大局、融入中心、鼓舞士气、推动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企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证、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但随着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在看到国企党组织**核心作用有效发挥的同时,也应看到目前国企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的现实困惑。

企业法人*理结构不完善,党组织参与决策及保证监督职能不到位

虽然不少企业已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框架,但距离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还有不小的差距。有些企业虽然实行了公司制改革,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之间有效制衡的组织机构和协调机制尚未形成。这样就无法真正形成适应法人*理结构要求的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导致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

首先,党组织参与决策的职能发挥不到位。国有企业在实行改组、改制、兼并及其他形式的改革后,企业的组织形式发生了变化。一些企业在改革重组时,党的组织设置、调整跟不上。企业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的机制不健全,如何参与、如何落实、如何保障等问题缺少可操作性规定,往往取决于企业主要领导人的**思想素质。一旦主要负责人更换或注意力改变,企业党组织对企业重大决策的参与程度就会容易变化。

其次,党组织保证监督职能不到位。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企业的贯彻执行是企业党组织发挥**核心作用的重要方面。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的监督上,在对企业主要领导人和关键岗位负责人权力行使的监督上,在协调企业内部各群体关系和平衡各方面利益的监督上,企业党组织多多少少存在措施不力,方式落后,效果不理想等问题,如隐匿、转移、侵吞国有资产现象;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疏于管理、随意决策、盲目投资、失密泄密现象;在资金管理上存在私设小金库、体外循环以及截留、挪用、私分公款现象。

企业法人*理关系不顺畅,党组织党务工作开展不理想

首先,在国有企业负责人选拔方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聘企业经营管理者相结合的机制尚不完善。企业党委会、董事会和经理班子的主要成员都是由同级党委研究确定,使企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班子之间没有真正建立起法人*理关系。企业法人*理关系的不顺畅不利于企业党组织职能的发挥,在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上,党务工作很难发挥应有的作用,大量的生产活动和工作安排都是经理们在一线直接领导和亲自指挥。

其次,在国有企业负责人对党组织工作认识方面,一些国有企业领导人往往认为企业就是一个赚钱的经济组织,企业中的党组织则是一个不能直接带来经济效益的**组织,担心投入过多的精力、财力、人力和时间,会增加企业的管理成本,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企业党务工作,往往是被当成软任务,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另外,国有企业党务人员队伍参差不齐。懂经营、会管理、有办法、敢创新的党务干部稀少,即使在形式上配备了党务人员,党组织负责人大多数是由企业生产负责人兼任,党务人员由女性、年龄大的生产人员担任,他们由于缺乏党建工作培训和党建工作经验,导致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较困难,党员作用难以发挥,进而影响企业党组织影响力的提高。

三、进一步发挥企业党组织**核心作用的思考

发挥国企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必须着眼于国有企业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着眼于党组织的**优势、创新活力、职能作用的不断增强,围绕企业发展找准切入点,充分发挥企业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思想引领、组织建设、队伍提升、文化塑造等作用,适应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与时俱进地推进企业党组织的现代化、时代化,构筑和谐的党企关系,保证企业的科学发展。

将党组织的**优势转化为企业管理优势

国有企业党建必须立足企业发展实际,全面考量影响企业党建的多种因素,综合分析各种因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关联的实际状况,依照公司发展需要,科学设置党组织架构,把国企党建由企业的**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管理优势。

首先,按照国企党组织的工作目标、工作要求等设置独立的党务工作部门和一定数量的专职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立决策大事、重要干部任免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后,再提交班子决策的工作程序,明确“哪些事由党委决策、哪些事党委参与决策、哪些事共同决策”的既分又合的工作格局。

其次,要按照体现企业党组织建设与现代企业机制建设有机结合的原则,要将党的支部建到车间等生产一线,按照支部建设制度规范化、内容系统化、工作经常化、管理信息化的要求,将企业标准化管理模式引入党建工作中,有的放矢地进行党支部标准化创建活动,结合基层党建制度建设,大力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以规范促进执行力的提高。

将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参与重大决策是国企党组织**核心作用的体现。决策前,党组织和企业经营管理主要负责人要及时沟通,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党员、职工代表及各方面的意见,充分酝酿,集中集体智慧,形成参与决策的意见和建议;决策时,由进入班子中的党组织成员通过多种方式,分别反映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使党组织的主张和职工群众的诉求在企业决策中得到重视和体现;决策后,决策层要把决策结果反馈给党组织,党组织要发挥**优势,统一思想,发动党员团结带领职工群众,推动决策的实施。

将党组织的理论优势转化为企业文化优势

党建工作能够对企业文化提供引导方向和操作手段,企业文化能够为党建工作提供新载体,充实丰富思想**工作的内涵。把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两者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形成合力,可有效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感,增强对广大职工的吸引力、渗透力和影响力。在内容上,党建的目标要求与企业文化的基本理念是相通的,使党的**理念与价值观内化为企业文化理念,把党建的目标要求转化为企业的发展规划和战略愿景,让职工在执行发展规划、追求战略愿景的过程中,增强对企业党建活动的认同、支持、拥护和参与的热情。在形式上,企业党建形式可以多样化,借助企业文化的方式开展工作,增强党建活动的生动性和趣味性,吸引职工群众的广泛参与,扩大群众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