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自主品牌特色企业文化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每一个成功的企业都有其*特而牢固的企业文化,任何一个仅仅由组织体系组成的企业,它的生命力是有限的,都会因市场因素,社会因素,**因素或者是企业内部因素而**。要想使企业拥有无限的生命力,必须在组织体系之上,建立另一个体系,即企业文化体系。本文主要从企业文化的功能、建设的思路、建设的途径三方面对如何构建自主品牌特色的企业文化进行论述。

关键词:企业文化自主品牌竞争力核心理念

成功企业的基本要素离不开干部、产品、机制和文化。本文所倡导的企业文化,是建立在自然法则基础之上,将揭示以原则为中心的企业理念和视品牌为生命的经营理念,实现人类不断追求更高生活质量的远景,它将激发我们无穷的智慧,将使我们每个人的思想息息相通,情感紧紧相连,行为互相协调,知识互相补充,倡导这样一种企业文化将使我们的企业成为永不可推、永往直前、战无不胜的团体。因此建设**的企业文化,已经成了企业界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渴望。企业只有建立了健康而和谐的企业文化,才能保持企业旺盛的生命力,才能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跻占一席之地。

企业文化是行为的积累并影响行为。自主品牌的企业文化,它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借鉴,也没有公式可套用,只能来自企业自身的日积月累,在长期的生产经营实践中形成规范的积淀,更重要的是企业**者不失时机将这种积淀升华、提高、固化。从而在员工心中刻下深深烙印,让每一个人,每一代人,自觉不自觉地维护它、遵守它、尊重它,使之升华为企业的灵魂,成为企业*宝贵、*有价值的无形资产。

一、建设企业文化的功能

物质资源终究会枯竭,唯有文化才会生生不息。企业文化作为一种以加强企业管理,强化企业凝聚力、企业理念、企业精神为核心的文化,对于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建设企业文化,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内在要求。

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需要两个纽带,一个是物质的纽带,另一个是精神的纽带,就好比“硬件”和“软件”,两者互相支撑,缺一不可。从“软件”方面来说,企业文化建设就是要在实践中逐步树立、形成企业正确的价值观念、*特的企业精神、合理的经营之道、崇高的经营境界以及为广大员工所认同并自觉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企业“软件”搞好了,同时赋以企业“硬件”建设,双管齐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自然会提高。

建设企业文化,是建设***职工队伍的迫切需要。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是帮助和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有利于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使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让我们浏览那些令人知名的企业,奇瑞、吉利、海尔、华为等等,虽然各自处于不同的行业,具有不同的经营特点,企业规模和历史也很不同,但他们的企业文化却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强调以人为本、团队沟通与合作、重视客户需求和努力提高产品与服务质量等等。可以看出,谁重视企业文化建设,谁就拥有竞争优势。

建设企业文化,是铸造企业品牌的需要。在日益竞争激烈的经济浪潮中,消费者选择某个企业的产品,某种程度也是选择该企业的文化,说明对某种文化认同。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通过研究发现,决定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因素有三大方面:一是顾客忠诚度的高低和忠诚群体的大小;二是员工忠诚度的高低和忠诚群体的大小;三是品牌影响度的高低和大小。而决定企业这三方面状况的正是企业文化,受欢迎的企业文化使企业赢得了客户,也就赢得了竞争。广汽集团“至精志广”是自主品牌当前铸造企业品牌的基本方向。

二、建设自主品牌企业文化的思路

建设企业文化,要立足企业特点,从企业发展和成长的实际需要出发,结合企业的自身条件和员工素质,真正把员工的积极性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形成具有企业自主特色的新型理念,为每个员工所崇尚。

企业文化建设与员工思想**工作相结合,塑造务实高效的员工队伍。企业文化建设和员工思想**工作有许多共同的地方,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既注重精神层面的工作,又强调外观形象的塑造。要牢固树立“员工发展靠企业,企业发展靠员工”的意识,引导员工充分发挥个体优势和集体力量,与企业同舟共济,荣辱与共。要树立和培养典型人物,把企业各岗位的骨干树立为典型,充分利用其示范效应,使理念形象化,从而使更多的人理解并认同理念。

企业价值观与人力资源管理相结合,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首先是要从制度上对员工个人利益予以充分保障,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要了解员工个人的愿望,听取他们对劳动报酬的意见,建立合理的绩效机制,尤其是薪酬激励机制要让员工所获得薪酬额与其贡献成正比,通过绩效考核,发挥薪酬的激励作用,用薪酬留人。其次是要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调动员工的创造力,创造平等竞争的机会,使员工在同一平等舞台上施展才能,在为企业创造财富的基础上自我价值得以现实,用机制留人。再者是要在管理上满足员工的心理需求,用情感留人。

企业的经营理念与市场竞争相结合,打造企业品牌。要打造一流的品牌,首先是加快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从制造工艺、技术工程、品质体系、物流管理等方面从源头上下功夫。其次是充分利用和整合国际资源,把握市场对产品潜在需求,有效选择市场主攻方向,使生产的产品能适应市场的需求。再者是着力构建科学的成本控制体系,让产品从企划到制造到销售都始终贯穿成本意识,彻底破除“低成本、质量差”的观念,以“低成本、高品质”创造出企业品牌。

三、建设自主品牌企业文化的途径

创立自主品牌企业文化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它的形成有一个过程,需要从战略的高度认识并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重视组建机构。建立在企业党政的统一**下,由办公室、工会、人力资源、企管、党工团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小组,首先要描绘策划企业文化的战略目标、思路和具体措施,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远期前景,让广大员工感到近期有奔头、远期有盼头。其次要确定工作宗旨和经营理念。根据企业的发展目标和发展前景,寻求一条能发挥企业优势的经营之路。同时抓好日常团队各项身心健康活动开展,负责宣传建设企业文化的职责,使全体员工认识到文化建设与自身密切关系,激发起员工的兴趣和积极性,自觉把自身言行举止和企业精神、企业形象规范统一起来,使文化建设成为广大员工的共同意志和行为。有了健全的组织机构,在开展企业文化的各项活动就有了组织的保证,打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自主品牌的铁军团队指日可待。

调查研究征求意见。企业文化是由企业**者倡导的,但并非只是公司高管的一己之见,首先应该是企业大多数员工都认同的文化。为了做到这一点,必须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深入基层,了解不同层次员工的思想,以获取第一手材料。广汽自主品牌没有先例,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员工来自五湖四海,汇集了各行业的精英骨干,由于各人的管理理念、思维模式、工作方法等都存在较大差异,需要组织去深入了解员工的所思、所想、所求,从各个层面、各条战线征求意见,对获取的各种文化进行整合,让全体员工都清晰公司的企业文化源起于基层,*终由**者倡导,在实践中探索、提炼、形成,全体员工认可并达成共识的。广汽集团“包容、弘毅、崇实、励新”的企业理念为打造广汽自主品牌企业文化提供了依据。

精心提炼核心理念。我们不妨来做一个小测试,访问一位企业老总:“您能用一句话或者一个词来概括公司的企业文化吗?”我想很多企业老总都可能要思考半天。如果他不是在第一秒钟就能给出答案,那么“答案”便已经不重要了,这说明企业文化并不明晰——连老总都不能马上说出来,更何况员工呢。我们再关注一些企业的核心理念,如吉利汽车:“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海尔的“真诚到永远”广汽集团的“人为本,信为道,创为先”,朗朗上口,易记易懂易理解。因此,自主品牌必须首先树立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念,而且要成为企业员工都认知和认同的理念。其次,扩展理念体系,企业核心理念还必须拓展为企业各个层面的管理思想和方法,才能使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完整起来。目前,承载着广汽集团自主创新战略,首款产品传祺是整合全球优势资源的全新品牌中高级轿车,车名是集全民智慧产生的,传祺是从“传承世界品质,祺福品质生活”取前二个字,其的核心理念为打造自主品牌特色文化奠定了基础。

**做起以身作则。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承担着企业文化建设*重要也*直接的工作,领头人的风格、精神,以及其经营理念的传播和贯彻,极大地影响着企业各方面行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的威望越高,这种力量更加强大。很浅显的道理,**的品位及做事的风格,喜欢穿的衣服、颜色,工余时间喜欢的运动项目等等,也都会成为员工追逐的时尚进行效仿的。也许有的企业老总会问:塑造企业文化什么*关键?答案是:先把你自己塑造成为企业文化的楷模!有些企业高层管理者总感觉企业文化是为了激励和约束员工,其实更应该激励和约束的,恰恰是那些企业文化的设计者、策划者、创造者,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对企业文化的形成和推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广汽自主品牌融入了欧洲设计思想启蒙及本田、丰田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这是东西方文化和思想的交汇,正是融合不同体制的优势,从2007年项目筹建至今,公司逐步提炼出了“国企的平台、民企的效率、合资的流程”高效运营的*特的管理模式,在这种模式的运作下,在成本控制、营销模式、内部管理等领域,均取得令业界瞩目的成效。

打造自主品牌特色的企业文化办法有很多,鉴于目前自主品牌处于成长时期,要弘扬“井冈山精神、铁人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要弘扬“艰苦奋斗、不屈不挠、造争气车”永不言败的创业精神。打造一支善于指挥作战,技术精湛、意志坚定的领军人物,打造一支吃苦耐劳、敢打敢拼、团结协助的核心团队,并不失时机将这份精神财富进行积淀、升华、固化,充分激发员工创造活力和无穷的智慧,真正打造出具有自主品牌特色的企业文化。

参考文献:
1、《企业文化》机械工业出版社陈春花曹洲涛曾昊等编著
2、以**企业文化提升核心竞争力.当代经济潘萍刘艳红
3、《东方企业文化》杂志2011第二期作者王吉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