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确保安全细节铸就成功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这是美国已故大演说家、“成功学家**”罗曼•文森特•皮尔的一句名言。这句话强调了一个概念:注重细节,促使事业成功;反之忽视细节,将会“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现代企业已经越来越注重精细化管理,制度上更追求严谨,流程上更要求细致。而体现在我们从事的交通行业里,严抓细节,将安全基础管理细化,并且落实到位,才能排除安全隐患,成功经营。
安全生产管理只有满分,没有及格。一个安全生产管理的十项措施我们做了八项,我们不能说安全工作及格了,往往被忽视的两项措施就有可能是我们安全工作的隐患,就是发生事故的原因。重视细节,能让我们发现更多需要改进的工作措施;落实细节,可以将安全工作做得更加全面。
深入学习《细节决定成败Ⅱ》一书,心中感慨万千,它像张明镜,对照出了自己的优劣长短;但它更是盏明灯,指出了我今后前进的方向。现将感想列出一二,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细节源于责任
细节要用心才能看得见,如果缺乏认真的态度,是看不到细节;有时即便看到细节,也做不到位。所以我们提倡重视细节,*先强调的是一种对结果要有所承担的责任感。若责任感缺失,自然连微小的事都不会做好。有些人存在急于求成的浮躁心态,比如公司的业绩快速增长、公司安全生产工作顺利等,而这两项工作是相辅相成、密切关联的。安全才能**效益,而公司如果发生安全事故,将是前功尽弃,毁于一旦。作为一个交通人,安全生产是我们的**要务,尊重生命是我们*基本的职业道德,促使由上至下的员工发扬自己的责任感,落实自己的细化岗位职责,共同完成这一伟大的目标。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看清工作上的细节,一些细节甚至关乎性命。
驾驶员因为责任心,会细心留意每一个交通黑点,严格**自己的上班状态,不饮酒不疲劳;安全管理员会因为责任心,自觉地完成基层监督,细心留意驾驶员思想动态,耐心地排查各个交通黑点;作为公司的**,更是要身体力行,带领职工队伍培养高度的责任感。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让我们看到差距和问题,认清了交通安全生产的紧迫性、长期性、艰*性和复杂性,我们必须正视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把安全管理工作做到常态性、规范化和标准化。我们要通过大型会议、分组讨论和小组交流等,从公司**到中层管理人员到一般管理人员再到一线员工,将“尊重生命”的安全管理理念扎根于每个人的心中,做一个更加有良心、更加负责任的交通人。
二、细节优化制度
前提在我们能够发现细节后,就需要一步一步做好工作流程分解,体现细节优势,将原本粗枝大条的制度优化为更适合实际情况的详细操作流程。一要大力开展安全生产的预防、预告、预警等安全预评估工作,重新开展事故黑点、盲点的排查和梳理,并通过组织驾驶员考试的方式,及时、反复地向驾驶员进行事故黑点、盲点及相关安全行车的提示和告知工作;二要坚持不懈地开展线路车辆的外查外检工作,并通过GPS及车内监控等科技手段,强化现场检查监控和提示教育工作,加大过程监控力度,同时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章行为,及时落实事后处理工作;三要加强新入职驾驶员、转线驾驶员、更换车辆驾驶员的再培训教育工作,通过在线路当中选派**驾驶员开展“师徒”带车教育工作,**驾驶员上岗前能够对线路和车辆的情况了然于胸。同时,不间断进行违章、事故驾驶员和老驾驶员的再教育轮训。教育驾驶员遵章守纪,就是尊重生命,尊重自我。
营造从细节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的工作氛围。作为管理者,*先要通过教育引导,使员工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认识到细节的重要。其次,管理者要身体力行,从细节做起。如果一个**有严谨的工作思想、细致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狠抓细节管理,以身作则去影响、带动你周围的人,一级带动一级,那么细致入微的工作环境就会影响到每一个员工。第三,要通过载体,选树一大批重视细节的典型,以引导更多的员工关注细节,做好细节。
三、细节体现人性化
细节体现人性化在各行各业都有广泛地应用,应用的较多在服务方面。真诚地做好细节,体现细节,就是做到了人性化,这对于外在的市场竞争,客户服务,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手段,但我认为对于公司内部管理,细节的人性化体现得是另外一方面,那就是强调要严,严肃、严格、严酷!人性化管理不是对员工放任、放纵、放肆,也不是对员工迁就,更不是对员工溺爱,我们的员工都需要加强职业化的训练。只有严格要求,培养出高尚的职业素质,员工才有核心竞争力,这才是对员工真正的负责,才是当前我们企业*大的人性化。
细节在管理制度上的体现,是量化且可操作的规则,规范细化的制度,明确提出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作为公司**,可以通过抓透一件事形成一种令出必行、行之必果的管理风格,不给下属以浮在面上的印象。在安全管理上,必要的突击抽查,如果发现下属漏洞,坚决执行规章制度,体现出严肃的管理,强调规则胜于一切,做透一件事,做透了就会在企业形成一种风气。
人性化管理有些实际操作的方法,比如对于下属,不要相信“布置等于完成”,要适当地提醒、监督,让他能在时限内顺利完成,这样在提醒的过程中,可以加入讨论商量,让下属不至于觉得不知从何入手,更能全力以赴。
细节的人性化就是在尊重人的前提下,以提高员工个人竞争力、培养其生存能力为主要内容,以职责范围内的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为主要形式,*终达到团队协调、配合默契、步伐整齐,整个企业蓬勃向上的目的。
四、细节贵在坚持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要从细节入手。汪中求说如何把细节做好,*重要的,**是认识,第二是训练。团队就是格式化,就是将细节训练成习惯。所谓的团队就是经过格式化的模式,能够达到一定默契的队伍,否则只能叫乌合之众,而乌合之众是不可能有战斗力的。所以进入团队后需要进行格式化,需要进行很多操作规范的培训,必须非常严格的要求格式化的操作,使大家久而久之形成我们的工作习惯。
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和精神,才能够在平凡的工作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在我们交通行业里,作为管理者,细节的管理核心是对条款、制度不折不扣的执行,只有对细节精益求精,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才能**一流的产品和服务。作为驾驶员,要本着良心和尊重生命,每一次开车上路都严正以待、不忘安全责任,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负责,对自己及家庭负责。每天坚持安全行驶一百公里,累计坚持安全行驶一千公里,坚持不懈,才能达到每天、每月、每年的安全任务。我们的管理者,细心且坚持每日基层工作,严抓每一次违章违规,了解摸查驾驶员家庭情况和工作状态,提高驾驶员的工作责任心,扎实抓好驾驶员的管理。所以安全工作不靠喊,而是各个岗位在于每日对这份平凡却不平凡工作的坚持。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企业管理要一步步做细做实,不可能一下子来个大的飞跃,一口吃个大胖子。工作同样也是要落到实处,将寻常的事情做得不寻常地好,才会得到成功。小事不可小看,细节彰显魅力。要注意多多观察工作中的细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从点滴做起,认真对待工作上的每一件小事,强烈的职业责任感对待每一个细节,这样工作才会逐渐上轨道,提高效率,使得工作越顺利。树立强烈的“尊重生命”的安全管理理念,执行细致化的安全生产管理,强调严肃的规章执行力度,坚持不懈地做好每日安全工作,只有这样真正落实安全生产管理,真正做到一个更加有良心、更加负责的交通人。


二〇一二年五月二十五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