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工会维权职能参与创新社会管理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乘着****和谐社会建设的新形势之风,**明确提出将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作为建设中国特色****事业的主线。而在此主线指导下的“创新社会管理”日益成为至关重要的社会课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需要党和**,社会各群体组织乃至每一个****建设者的协同聚力。作为联系党委和工人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作为国家**不可替代的社会支柱,作为工人阶级的代言人和权益的维护者,中国工会必须适应新要求,勇担新责任,确立更高更明确的目标。要倾全力,尽全心,发挥工会**职能,参与创新社会管理。
关键词:工会**发挥职能创新社会管理和谐稳定

***总书记于今年2月份,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上,针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出过十分深刻的阐述。他强调说:“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并且他具体要求:在思想上要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要贴近群众;在工作上要依靠群众。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创新社会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胡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贯彻这一讲话精神,工会要进一步发挥其在党群建设、社会建设中的职能,找准参与创新和加强社会管理的新路子、好路子,全面履行各项职能。
一、工会履行职能,参与社会管理的定位与切入点
工会和其履行维护工人群众利益的职能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工人群众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团体组织。这一性质赋予其维护工人群众权益,教育组织工人努力建设****的神圣职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总则第六条中明文规定:工会通过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协调劳动关系,维护企业职工劳动权益。职工的心是企业之根,工会与工人关系的*高境界是鱼水关系,水养鱼,鱼活水。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纽带,那么工会理应保障工人群众基本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代表群众利益,反映群众心声,维护群众利益,关心群众生存与发展。工会又是国家**的重要社会支柱,那么工会必然有权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健康的社会管理是职工利益的追求,也是利益得以保障的彰显。参与创新社会管理是工会组织的安身之根,立命之本。
工会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中该如何定位
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中,党和**无疑是中流砥柱。工会作为社会组织也是参与社会管理的主体之一。其定位要得以明确;以具体参与的身份协助**,与**良性互动,定期向**汇报工作。承担**交与的社会事务,保障职工享有和运用应有的权利,履行规定的义务。包揽自己独立的任务,不干涉其他社会组织的社会事务,与其他社会组织保持协同合作,建立互补共赢的良性关系。建立健全社会利益协调机制,把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减到*小,营造和谐的社会管理环境。
二、工会**职能发挥和参与创新社会管理的现状及目标取向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多元化市场结构的形成,社会各利益关系的调整也趋向健康、多元的发展态势。但由于在这一转型、过渡的剧变期,长期积累的深层社会问题也凸现出来。利益的均衡、矛盾的协调、关系的稳定还有待于各种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目前在我国,工会的**职能并没有得到有效地发挥,工人群众该享有的一些权益没有真正惠及,这导致了在相当一部分人眼中,工会只是个组织问题活动的可有可无的组织。相对于西方工会可以独立发挥作用,解决劳资矛盾,调整工资福利待遇,改善工作条件,我国的工会**行为和成果并不能使群众满意,一些凸显的问题亟待解决。
不久前的富士康连续坠楼事件“犀利”地反映了目前劳资关系的紧张化,也折射了工会**责任的缺失。不难看出,富士康的管理模式,重视硬性制度和模式,缺少人文关怀,缺少情感关照。一线员工仅仅是机械地重复作业,和工友几乎没有交流,甚至同寝室互不知姓名。并且富士康的劳动时间严重超出了规定的正常8小时作业,在高强度作业的情况下还将工资压在*低工资标准线下。工会没有按照《劳动法》的规定保障员工权益,甚至将员工视为机器,致使工会形同虚设。员工权益无保障必然引起强烈不满,甚至发生悲剧。
透过现象看本质,应该引起足够重视的是,很多企业的工会不能摆脱对行政的依附,没有独立性。这就使工会活动缺乏活力,沟通作用成为空话,得不到职工的信赖和认同。此外,现行《工会法》的组建程序中,独立经费和权力来源得不到有效的法律支持和监督。这样就无法实现劳资关系的博弈制衡[1]。没有稳健的劳资关系,没有实在的权益获得,没有和谐的企业环境,社会管理也必然是一潭死水。
面对这些形势,在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上,要形成“党委领导,**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的新格局。企业要摒弃不合理管理模式,追求利益*大化的同时,关注利益的分享与惠及。并且管理人与员工一道遵守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履行商业道德,诚实守信,接受**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工会在参与创新社会管理上,应以实现财富共享,利益与义务的均衡为目标。接受群众监督考评。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提高工会在工人群众中的公信力,社会号召力和影响力。从纵向和横向上合理延伸工会的**行为,使工作成果惠及*广大的工人群众,照顾到方方面面,使工会真正成为创新社会管理的*好载体[2]。
三、如何发挥工会**职能,参与创新社会管理
工会坚持以人为本,从观念上将**工作的“死水”点活
工会要深入贯彻胡总书记讲话精神,树立“共建共享”的理念。在服务于企业谋求利润*大化的同时,站在劳动者的角度,想工人所想,急工人所急。在此理念指导下建立健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的体制机制。真正尊重劳动,给职工人文关怀。管理者业职工平等公平,心系职工,命牵职工,勇于维护,敢于承担。在权益得以实际维护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取得社会管理上的创新成果。
建立系统的工会**机制体制及工作程序,增强参与创新社会管理的能力
首先从法律上明确工会独立性。若工会不能摆脱依附于企业管理者的现状,就不可能平衡制约不同生产要素的利益,不可能真正维护劳动者权益,不可能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要从企业职工劳动合同,工资待遇,劳动安全,社会保险,争议处理,民主管理等角度完善现行的法规政策[3]。
密切关注职工的思想动态,开设职工代表大会,实行厂务公开。定期召开座谈会或进行问卷调查,引导职工合理合法表达诉求,维护合理利益,及时反映心声。选举职工代表,监督企业的行为决策,参与社会监督管理。把参与社会管理作为服务职工的重要渠道,切实以职工的安危冷暖为管理的指南。
增强职工参与创新社会管理的共识,提供更多参与机会。引导职工履行权利义务,提高参与水平。通过扩大职工在人代会中的比例来扩展参与空间。社会法律法规制定的过程中,职工可直接参与和监督。职工*直接、*关心的问题,*迫切的诉求都应得到表达。工会有权而且必须提供可靠的一线信息,保证社会管理的科学性和充分性。
将**工作进行到底处深处,尤其关注下岗职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一般工会的触角难以伸向一些不合理的死角,使得弱势群体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证,这就失去了社会公允。对此,组建农民工联合会,拓展**的辐射面和深度。主要从就业、再就业,劳动安全与卫生,收入分配调节,医疗保险等问题入手,将*需利益落到实处。帮助解决工资拖欠问题,解决劳动纠纷,解决子女入学难的问题,实现多方位的公平。通过多方面关怀使他们的工作价值观从“挣钱吃饭”提升到“爱岗敬业”乃至“奉献社会”层面。
将工会**网织大,更大力度地参与创新社会管理,走“社会化**”的路子[4]。相邻市县间可进行社会性联合。实现工会规模化,作用的增强,能力的提升。这样就克服了小工会的弱小,可以合力聘请有影响力的市委**、公安、检察、司法等机关的领导做顾问,这样就有了**的保障和依靠。
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事业不断进步的进程中,工会发挥**职能,加强创新社会管理日益成为社会的期待。新形势下机遇挑战并存,工会要真正担当起职工利益的代表人角色,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促公平,求和谐,才能保证工人队伍稳定团结,才能凝心聚力参与社会管理,把党与群众的纽带系紧,桥梁搭好,职工与企业才能同舟共济,企业与党委**才能同舟共济,从而凝聚一切力量,共创和谐中国的辉煌。

参考文献:
[1]汪赛男.由富士康事件引发的法学思考[J].社会与法制,2010,(7).
[2]王慧民.创建服务型工会[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09,(10).
[3]韩春青.现行法律框架下提高工会**职能的途径探索[J].社科纵横,2009,(37).
[4]彭坚.论和谐社会中我国工会**职能的完善[J].法制与社会,2010,(4).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