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企业知识型员工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初探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企业发展,人才是关键,而做好员工思想**教育是贯彻落实人的可持续发展的**。本文从研发单位知识型员工的特点出发,依据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和技术创新人才环境的基本理论,探讨员工思想**教育与企业员工队伍建设相互相成的关系,进而剖析员工思想**教育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辩证统一。结合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知识型员工思想**教育工作的调研情况,从与员工共成长、共幸福、共辉煌三个方面探讨一个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思想**教育模式,以着力培养员工具有共同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和谐环境,促进企业的创新和发展。

[关键词]以人为本;人才环境;思想**教育;研发企业

随着西方企业文化的引进及其在国内企业内的迅速传播,一些企业明显减少了对思想**教育的投入。企业文化的宣传和建设对现代企业核心价值的构建固然重要,但是作为核心价值的实施者和承载者——员工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的教育和引导,更为重要。特别是研发型企业,员工个性张扬,自主性强,呈现多样性特点,难以以企业发展为统一的目标和价值取向。若过分地将重点关注在企业文化的外延建设上,导致在整个社会环境里对企业文化内涵的思想**教育工作的缺失,企业文化建设也只是空中楼阁。只有融合和员工特点,以人为本,以做好员工思想**教育为企业文化建设,才能实现企业的和谐、稳定、发展、创新和腾飞。

一、知识型员工的特点及思想**教育的内涵

知识型员工特点

美国著名知识管理专家玛汉•坦姆仆通过大量的调研,总结了知识工作者的特点、需求和知识工作者与组织的关系:知识员工工作的顺利程度有赖于员工发挥自主性,他们对组织的依赖性低,组织与知识员工之间是一种相互需要的关系。

思想**教育内涵的现代解读

思想**教育内涵的现代解读。思想**教育是通过教育疏导、表扬.示范、批评等方式用正确的思想内容、正确的工作方式抵制、克服错误腐朽的思想和行为,充分调动人的工作积极性,为企业实现目标、发展稳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与思想保证。

对知识型员工进行思想**教育的意义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勒温认为,个人能力与条件及其所处的环境直接影响个人的工作绩效。一般而言,个人对环境的抵御有限,而环境对个人却有着很强的影响。在当今人才市场自由流动快、自主选择性强的情况下,人才往往会选择进入好的环境来适合自身特点与愿景,形成人才聚集的规模效应。所以,企业越来越重视人才环境的建设以集聚人才,为企业跨越式发展服务。

企业的发展需要人才,人才选择优秀的环境发展自身。在目前企业硬件环境下,一是通过改变企业软环境吸引优秀的员工;二是通过引导、激励、教育员工的价值观与企业的环境相适应,形成共同的愿景。相比之下,通过对员工进行思想**教育引导和激励员工是更为根本性的做法,让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

二、研发企业要着力以人为本,开展思想**教育

企业思想**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宣传、确立科学发展观,企业思想**教育的具体任务是坚持“三个融合”:思想**教育与生产经营相结合,树立“效益意识”;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融合,树立“服务意识”;坚持思想教育与制度管理融合,开展思想**教育不仅需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还要加强科学的管理。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科学发展观既体现了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承前继后,又体现了与时俱进和丰富发展。正如党的十七大报告所指出的:“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足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一精辟概括,深刻揭示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环境、条件发生变化。发展的质量要求更高。科学发展观密切结合新的发展实践,进一步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

在企业思想**教育中应树立科学发展观。十七大中提出由过去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为“经济发展模式”。可以看出,发展在当代我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的范畴之一,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产物,根本上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性的产物。因此,在我国各领域应该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而企业,在我国的经济的发展中贡献了非常大的力量。因此,在企业思想**教育中树立科学发展观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1.坚持把发展作为企业的根本。企业的*终目的就是追求经济效益的*大化,使企业得到长足有效的发展。不发展,这个企业就不存在;不发展,也就不能实现员工的共同利益。紧紧抓住发展这一问题,就是要在企业中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牢牢抓住发展企业这个重点。

2.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坚持以人为本。人是社会发展的主体,在企业中,员工为企业做了非常大的贡献,在企业中不容忽视。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员工在企业中的主体地位,企业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发挥员工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始终坚持这个核心观点。

3.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坚持全面协调持续发展。在企业,不但要追求经济效益的*大化,还要推进文化的建设、环保的宣传,实现企业的全面发展。促进企业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企业员工的和谐相处,使企业的发展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因此在企业中不但要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更应该强调要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使企业达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广汽研究院是一家研发型国有企业,在“十一•五”规划期间完成了广汽首款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研发工作,并在“十二•五”规划第一年推进自主品牌汽车研发事业深入发展:自主品牌产品建设正向着平台化、多品种、系列化方向发展;能力建设得到有效推进,研发实力不断增强;管理体系建设在更高层次上日趋规范;研发质量和效率持续改善。回顾发展历程,广汽研究院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关键在于聚集了近千名汽车研发领域的人才,有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员工队伍。

研发企业人才属于知识工作者。美国著名知识管理专家玛汉•坦姆仆通过大量的调研,总结了知识工作者的特点、需求和知识工作者与组织的关系:知识员工工作的顺利程度有赖于员工发挥自主性,他们对组织的依赖性低,组织与知识员工之间是一种相互需要的关系。对知识员工进行思想**教育。

三、知识型员工思想**教育创新模式

由于知识工作的特点,激发并保持研发队伍的士气、稳定性和战斗力,广汽研究院采用了一手抓“投入资源培养员工”,一手抓“人文关怀留住员工”的激励方法,着重在铺设人才成长通道、创新沟通交流平台和推进人本管理三个方面下功夫,逐步构建了一个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和谐环境。

了解知识员工发展需求,精心培育,使员工与企业共成长。

首先要制定周详的员工培训计划,大力开展全方位的培训。一是结合研发专业要求,有针对性地举办了技能培训;二是以每月一次全员性培训为目的,每年开展12场内容涵盖工作、生活、技能提升、个人素质提升的讲座;三是以接轨国际前沿技术为目的,特邀国外汽车专业学者开讲,介绍*新的汽车技术。每一位员工都是潜力无限的种子,遇上沃土便能长成参天大树,企业优越的人才环境就是这片沃土。广汽研究院开展员工培训计划以来,获得丰硕的成果:2011年,第二款自主品牌汽车传祺GS5已经顺利发布;“传祺”项目获得广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年度共有470人次获得各类创新成果奖;申报和授权国家专利84项。

其次要进一步完善薪酬管理体系。薪酬制度是现代企业制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的薪酬不但能够有效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促使员工全心全意地为企业的目标奋斗,而且能够吸引和留住一支高素质、具有竞争力的员工队伍。由于知识性员工重视个人的发展,将人才发展规划与薪酬管理制度相结合更有利于留住人才。广汽研究院在薪酬管理方面推行大“H”型双向人才发展模式,结合《岗位职务管理办法》,推进技术与管理职务的双通道晋级晋升。员工通过岗位竞聘获得晋升,个人发展需求与薪酬需求双满足,员工的成长令企业的技术与管理力量得到显著提升。
广汽研究院多位员工的成长为培养计划于薪酬制度的有机结合作出佐证。高新技术部的夏珩同志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2008年由清华大学毕业加盟汽研院,三年来经过人才培养计划选送,先后赴英国、德国、意大利工作和学习,今年以来担纲混合动力车型项目控制策略项目经理,主导了混合动力四驱车的仿真分析工作,在新能源汽车研发与公关上颇有建树,业余时间他还为集团建国60周年文艺晚会节目《快乐劳动在广汽》创作词曲。今年6月,夏珩同志成功晋升为广汽研究院*年轻的科室干部。他在总结自己的成长经历时说,很幸运能够加入到汽研院这个充满机遇、充满挑战、充满活力的地方,这个舞台很高,也很宽阔!

关心需要关怀的员工,合力浇灌,使员工与企业共幸福。

畅通沟通渠道是人本建设的重中之重,从员工的需求出发搭建企业沟通交流平台,是构建和谐人才环境的重要**。

一是探讨面对面的沟通方式,开展定点联系人工作。广汽研究院采取跳出传统的把员工意见“收上来”的做法,实行“走下去”的零距离沟通,由党工部、工会办成员每月到定点联系的部门工作半天。朴实的面对面交流,把握住了第一手真实的民情民意,也轻轻敲开了员工的心扉,员工慢慢乐意向联系人聊烦心之事。其中,试制试验部一名员工,因为小孩到广州上学找不到插班学位的事情异常烦恼,联系人得知情况后,帮着一起奔走联系学校,在同事中也找到了一位认识学校老师的同事,终于赶上了开学,没有影响到孩子的学习进度。点点滴滴,让员工切实感受企业的温暖,巩固了全院员工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共谋发展的文化氛围。

二是完善“送温暖”长效机制,开展走访员工活动。随着人才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员工来自五湖四海是越来越多大型企业的现状,而研发型企业更有来自不同国籍、不同民族的员工。员工的生活状态呈现出只身打拼或者年轻夫妻二人在大城市生活的状况,亲戚朋友甚少。若企业能营造温暖和有归属感,将大大提升员工队伍的稳定。广汽研究院实施凝聚力工程,倡导企业就是一个大家庭的新年,员工之间相互照应。为迎接企业成立以来首个婴儿潮,广汽研究院各个部门在落实“三必访”送温暖机制基础上,组织了对45个新生婴儿的探视活动,与员工一同分享新生命降临的喜悦。另外还组织了“走访员工到家到户”员工关怀活动,共走访员工72户。期间,整车集成部部长了解到一名骨干员工长期租住在没有窗户,且阴暗潮湿的小房子的时候,立刻将他接到家里暂住,直到为他找到一处价格合适、光线充足的房子。

关注个性张扬的员工,育人铸魂,使企业与员工共辉煌。

知识型员工*关注的是个人发展,一个适合人才成长和发展的空间,*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和特长,人尽其才,是研发企业留住人才的关键。广汽研究院的员工是一个年轻、高学历的群体,他们创新能力强,特别注重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个性张扬是他们的群体性格特征,而企业的发展也恰恰需要一批这种性格特征的群体,因此我们倡导和鼓励员工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特长,塑造良好的个性品质,推进更高层次人本建设和管理。一是全方位评先表彰激励机制,肯定员工的贡献,给予他们持续创新的信心和动力。企年度开展多个项目的评先活动,表彰了先进团队6个、先进工作者100多人、“党员先锋示范岗”11人和工会积极分子31人。此外,将科技创新纳入表彰范围,推行《科技进步奖及科技人才奖奖励办法》,鼓励在先导性技术、应用性技术、发明专利和标准化成果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员工,2011年共评出科技进步奖38个项、科技人才奖3人。我们着力提供能张扬个性,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以满足员工张扬个性的需求。

二是搭建了多个放飞员工个性的平台,给予他们充分施展个体特长的空间和自由:建立了大球一年一赛、小球隔年开赛的体育赛事常态化模式;成立各类协会4个,参与人数近200人。今年以来,摄影协会开展了以“汽研院—我的家”、“广州夜色”、“云山秋韵”为主题的摄影活动;艺术分会组织了古典舞蹈队、街舞队和歌唱小组。其中,歌唱小组举办的“我*爱的金曲”歌曲录制活动,并在国庆节期间录制了一批歌曲向祖国生日献礼。我们着力提供释放感情和锻炼身体的场所,以满足员工张扬情感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候国清,姜贵兴:保持科学卓越,抓住创新机遇——英国科技政策白皮书<卓越与机遇:21时机的科学和创新政策>述评,》,中国然科学,2005年第4期;
[2]宋克勤:国外创新人才环境研究,经济与管理研究,2006年第1期;
[3]文魁,吴冬梅:科技创新人才环境研究报告,经济与管理研究,2006年第1期;
[4]王琨媛,黄耀宇,冯立刚:和谐视野中企业文化与思想**教育的融合;
[5]王璐:论当代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思想**教育,西南财经大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