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研究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内容摘要]对于基层党组织开展**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的问题,我校从学习、行动、评价、激励四个方面的机制建设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的研究与探索,现通过论文的形式对其中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提炼,为**争优活动在基层的深入开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关键词:基层党组织**争优长效机制

**争优是新时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战略性举措,是继续强化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稳固执政党地位的必然选择。我校党组织在开展**争优活动的过程中,注重宣传发动,找准**争优活动的切入点,认真制定目标,创新活动的内容与方式,进行了大量的理论研讨和实践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与此同时,我们还认为,**争优不是短期行为,而是有利于全面促进党建的长期工作。建立**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不断强化党的组织、思想、作风建设,使党员队伍成为学校全面建设和发展的主力军,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艰*任务。

一、**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所做工作的回顾

自开展**争优活动以来,作为基层党委,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部署,围绕创争目标,从五个方面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1、全面做好学习、宣传、发动工作

广泛深入开展**争优活动,是加强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充分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先学先议,认真研究在学校党组织中开展**争优活动的方案,提出了“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促科学发展”的创争目标,号召全体党员积极行动起来,争当学校科学发展的先锋模范。学校党组织还通过开大会、上党课和利用宣传栏、广播、网络等形式将**争优活动的内容和意义向党员群众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使全体党员知晓**争优活动的目的、内容、要求、意义及作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为创选争优活动的开展创造了必要条件。

2、坚持立足岗位**争优

学校党委在制定**争优活动方案时,从加强学校党建的需要出发,把立足岗位开展**争优作为活动的基点和重点。党委、支部、党员个人均有目标,较好了解决了活动开展的切入点。在活动过程中,校党委始终注重追求**争优工作与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有机统一,要求不同岗位的党员要切实主动地做好育人工作:教学线的党员要带头探索和实践职业教育的有效教学模式,做教书育人先锋;行政线的党员要主动引领,依章施政,做到热情服务,管理育人;后勤保障线的党员要勤政廉政,做到保障到位,服务育人。由于党员们通过各自岗位上**争优行为,影响和激发了广大师生投身职业教育的热情,既保证了**争优取得实效,又形成了全校师生奋发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

3、创新开展活动的方式、方法

在**争优过程中不断总结和创新工作方法,是我校**争优活动中的特色之一。根据各党支部人员构成的不同,校党委要求各支部积极进行“党建促工建”的探索和进行“网络党建”的尝试。在由教师组成的党支部中开展**争优活动时,强调发挥党员在教学和技能竞赛中的作用,譬如我们将工程测量、工程算量两个竞赛项目作为“党员示范岗”,要求党员在工作中佩戴党员标志,亮牌上岗,为其他竞赛项目作示范,当表率。在党员徐定阳、陈炳崇、刘军、毛远芳等骨干老师的带领下,指导老师们冒酷暑,斗严寒,加班加点奋战在技能竞赛指导的第一线,这些党员指导的两个竞赛项目,均取得了市、省赛一等奖和全国竞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他们本人也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受到学校的表彰。

学生工作党支部针对党员分散在两个校区甚至全市各个工地、不能离开岗位的实际,创造性地利用网络视频组织活动。每次过组织生活时,支部都会通知无法回校的党员们集中在电脑视频前,与校内的党员一起,同考勤、同学习、同参与,达成了组织生活预定目标,受到党员们的欢迎。我们认为,只要支部书记主持得当,这种形式的组织生活,完全不会影响其严肃性与有效性。

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的**争优活动从内容到形式都能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拓宽了思路,增添了活力,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

4、及时把党建成果转化成工作实效

在**争优过程中,学校党组织的眼光始终关注着学校的各项工作,及时将党建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从而推动学校的科学发展。2010年9月,学校党委针对学生管理工作中出现不稳定的状况,开展了一次全面、深入的学生问卷调查,共发调查问卷一千多份,对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家庭等诸多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并组织相关部门的人员进行统计分析,较准确地掌握了学生的基本情况。通过这次调查,为学校构建“大德育”工作体系,开展有针对性的德育工作提供了清晰的工作思路。这次调查后,学校管理部门的整改措施迅速到位,这次整*行动,成为学生管理工作由乱到*、步入正轨的转折点。

在2010年的国重复查中,学校党组织吸取2008年国重复查失利的教训,在加紧进行软、硬件建设和各类资料准备的同时,加强了对干部的思想教育和工作督查。党委提出“加强学习、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要求,并牵头与干部们签订了《国重复查责任状》,要求干部们、特别是干部党员带头认真完成学校部署的各项国重复查任务。在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国重复查获得圆满成功。

由于近年来党建工作的预见性、实施性都比较强,能较好地引领学校其他工作的开展,及时解决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问题,突破瓶颈,使党组织在师生群众中树立了较高的威望。

5、把握节点,及时总结、表彰和激励

善于把握节点进行总结表彰,也是我校党组织推动开展**争优活动的一个亮点。近年来,学校结合学期末的工作,利用“七一”建党节这一时间,举行优秀党员评选活动。在评选过程中,各党支部都注重将学校工作中业绩突出、党性观念强的党员作为候选人,使评选过程具有较为明显的导向性与教育性,为广大党员树立标杆。特别是建党90周年期间,校党委评选了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共15人次,并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党委还将他们的优秀事迹在宣传栏、网站、校刊等媒体进行广泛的宣传,让广大师生学有榜样,受表彰的党员更加受到鞭策和鼓舞。

二、对构建**争优长效机制的理性思考

党组织的**争优活动,在强化自身的同时,也在不断影响和引领着广大师生的行为,是新时期密切党群关系的“灵丹妙药”。如何使**争优活动能够持久地开展下去,是我们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必须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我们认为,**争优活动不能简单地靠发文件或者集中在某一时期来实施,应努力使**争优成为基层党组织的常态化工作和基本要求。因此,必须构建**争优的长效机制,来保障**争优活动的长久实施。

1、只有建立**争优的长效机制,用制度来规范党员,用机制来约束、激励党员,使党员真正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实施者,**争优的各项工作才能得到真正的落实。

2、建立**争优的长效机制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需要。建设和谐校园,关键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大党员是改革建设的中坚力量,只有采取积极措施来调动党员在这一进程的带头作用,才能引导广大师生同心同德地投身到这一进程中去,形成群策群力、共创和谐的良好氛围。

3、建立**争优的长效机制是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需要。学校的党员队伍,总体上是好的,具有较强的**争优的意识。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有个别党员的素质不高,党性不强,**争优作用还不能发挥和体现。因此,很有必要加强体制和机制的探索创新,建立一套适合党建工作需要的系统化、科学化、制度化的运行模式。以确保党的各项工作走上规范化的轨道,使党员队伍建设在改进中得到不断的加强与提高。

三、积极构建**争优的长效机制

通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感觉到,**争优长效机制的构建,应该由良好的学习机制、健全的行为约束机制、科学的评价机制和合理的激励机制来组成,使之成为一个有机整体,才能有效运行,为**争优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1、建立健全**争优的长效的理论学习机制,提高教职工党员的**素质与为教学服务的本领。

一是拓宽党员理论学习的内容。单一的理论灌输,容易让党员产生厌倦。设计**理论学习的内容,必须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必须掌握广大党员的现实需要,既要培养党员的**素质,又要同时培养党员的人文、业务素质,促使党员们增强党性、增长知识,提高综合素质。

二是创新党员的学习方法。根据我们学校的经验,积极开拓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理论学习新途径,可大大增强学习吸引力。第一、围绕社会上和思想上的“热点”来学习。针对党员们关心的热点问题来学习,党员们就会积极参与,效果就会好。第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可采取领导、专家上党课、专题研讨、参观交流、各类竞赛等形式,使党员在活动中接受教育,提高素质。第三、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头作用。善于发现、挖掘、宣传**争优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是注重引导和检查。我们编写了《党员读书指南》,规定了学习内容和检查的事项,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后我们依然要采取这一做法,继续加强对党员的学习引导和检查工作,确保学习活动能收到实效。

2、健全党员行为约束机制

一是严格党内监督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扩大党内监督,提高党内生活质量。继续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增强党员干部接受党内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完善党外监督制度。坚持实行“一岗双责”制度,党员联系班级、科室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依据党章的规定和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组织群众定期对党员的思想作风、履行职责和发挥作用的情况进行监督和评议。充分发挥党纪政纪的刚性约束和震慑力,净化党内风气,纯洁党的队伍,维护党的先进性。三是严格个人自律制。保持党员先进性,外因固然重要,但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内因。这就需要严格个人自律,注重自我修养,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

3、强化评价机制

以中央明确的“五个好”、“五带头”的先进性标准为参照,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根本标准,学校党组织要在总结过去的基础上,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评价办法和实施细则,采取定任务、提要求、,亮承诺的做法,动态检查、定期评估、综合评定、通过这样的评价机制,来强化**争优活动的有序进行。使**争优活动落实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服务师生的实际成效上。

4、建立激励机制,引领价值取向

要制定争创“五个好”先进党组织和“五带头”优秀党员的具体评选办法和奖励措施,在综合日常督查、半年检查和年终考核的基础上评优评先;以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典型事迹报告会、“七一”表彰会、年度总结表彰会,以及通报表扬等多种形式,对在**争优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党员进行精神和物质奖励;在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评选,在干部的提拔与任用和教师的职称晋升、岗位调整等,优先考虑**争优活动中取得佳绩的优秀党员;党组织通过大力倡导和多形式开展比学习、比工作、比服务、比奉献、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实践活动,广泛营造**争优浓厚氛围,激发广大教职工敬业奉献,争创一流的工作热情和自觉行动,使**争优成为每个党员干部乃至全校师生的价值取向。

四、以“为民服务**争优”作为落脚点,促进学校全面建设

学校党组织构建长效机制,实施以**争优活动为主体的党建工作,*终是要确保学校的健康发展。当前提出的开展“为民服务**争优”,是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前一阶段**争优活动的延续。这对于进一步推动学校党员干部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把**争优活动引向深入,具有重要意义。学校既是窗口单位,也是服务单位。学校党组织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围绕“为民服务**争优”这一主题,主动深入基层,倾听师生的呼声,了解师生的所思、所想、所求,不断提高服务师生的水平与质量,从而促进学校的全面建设。

1、把“为民服务”作为**争优活动的主题。在学校,“为民服务”即是为师生服务。学校党委把“为师生服务,构建幸福校园”作为下一步**争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点工作,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认真倾听师生呼声,及时反映师生意愿,主动关心师生疾苦,帮助师生解决教育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努力让师生在**争优活动中持续得实惠,在学校工作与生活更具幸福感。

2、塑造为师生服务的窗口形象。在现有“窗口”设置的基础上,按中组部李源潮部长在调研中一再提出开展好“三亮三比三评”活动要求,我校将进一步扩大范围,在教学、管理、服务等所有工作领域均设置“窗口”,细化方案,确立标准,并公诸于众。在深入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活动,促进党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3、深入基层开展**争优活动。就是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提高师生对**争优的满意度。学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深入基层作为**争优的主调,主动下科室、走班级、进宿舍、访师生,切实为师生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建立健全**争优长效机制是一项长期任务,只有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实践的发展不断创新,才能确保**争优与时俱进、充满活力、富有实效,推进党的各项事业顺利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