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推进国企女职工工作的实践思考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随着社会的转型与发展方式的不断转变,及社会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深刻变化,特别是国有企业所处的社会环境、经营环境的深刻变化,如何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国企女职工工作,可以说给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结合对女职工特点的分析及白云山光华公司的实践,就加强国企女职工工作的问题,进行了思考探讨。

【关键词】国企、女职工、体系、培训、沟通

女职工是国企工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团结动员女职工发扬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中建功立业”。面对新的形势,如何进一步推进国企女职工工作,可以说,已成为国企乃至企业工会与女职委,面对的一个共性课题。而对于女职工占了一定比重的国有制药企业来讲,更凸现了加强女职工工作的重要性。本文试图结合广州白云山光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的一些思考探索与实践,谈些认识与体会。

案例分析:

今年是我们光华迎来**华诞。公司创建于1912年,是一家具有**历史的老国有控股企业,中华***,沿革于唐拾义药厂,是我国华南地区*早的西药厂之一。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以来,光华为什么能够始终保持着一支朝气蓬勃的女职工队伍?一支特别有战斗力的女职工队伍?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光华就涌现了**位全国人大代表、学大庆学铁人**,广州市劳动模范。2010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小家”的计量QA办公室工会小组,2011年被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的颗粒六班班长,都出在我们女同志。

根据调研,我们认为,光华的女职工队伍,主要凸现了以下特点:一是女职工在企业中,体现了重要地位作用。目前,在职女职工占在职职工的46%;担任企业主管以上的女职工,占企业主管以上的38%。二是吃苦耐劳,工作心细,敢于负责。除了绝大部分处在生产一线外,很多女同志都担负着企业的重要岗位,如,财务、经营、生产、质量、科技、管理等工作。她们吃苦耐劳,工作心细,敢于负责,成为了光华重要的骨干力量。三是经历了30多年改革开放的洗礼,整个女职工队伍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点。富有理想,拥护党的**,拥护改革开放,对中国特色****充满信心;热爱祖国,热爱企业,具有强烈的国有企业情结。****市场经济的大潮,锻炼了女职工敢于面对压力,勇于参与竞争,努力追求人生价值的实现;积极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创新意识和创造活力不断增强。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随着社会的转型与发展方式的不断转变,及社会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深刻变化,特别是国有企业所处的社会环境、经营环境的深刻变化,对如何推进新形势下国企女职工工作,可以说提出了新的要求,更给企业工会与女职委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一,女职工普遍工作劳动强度大。她们不仅要担负企业八小时繁重的工作,还要肩负家庭,照顾老人教育孩子;其二,具有女同志自身的心理生理不同的特点。要谈情说爱,结婚生孩子;其三,女职工平均年龄偏大,年龄分布不均的问题日趋凸现。从光华的情况来看,46-50岁以上的女职工已占在职女职工近40%;其四,如何正确引导女职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正确对待企业的改革发展,正确对待婚姻,正确对待矛盾等问题,已经成为企业女工工作的着眼点。决定了我们开展女工工作,必须要发挥工会与女职委的作用,拓宽思想信息渠道,准确把握女职工思想脉搏,根据不同层次女职工群体思想特点“有的放矢”推进女工工作。

一、加强引导,以事业与成长感召人,激励女职工干事创业

女职工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团结动员女职工干事创业,是企业工会及女职委的重要职能。因此,多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公司工会与女职委,在党委的**下及党政班子的高度重视下,始终坚持围绕女工特点,加强引导,以事业与成长感召人,激励女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

1.坚持用企业核心价值观凝聚女职工队伍。企业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我们只有坚持用****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员工思想,统一员工认识,特别是女职工的思想认识,才能形成推动光华改革发展的信念、凝聚力、精神力量与道德规范,才能把践行企业核心价值观,固化为全体女职工的自觉行动。因此,我们一是坚持对女职工开展正面教育为主。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与企业改革任务形势。开展形势政策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企业规章制度教育,企业核心价值观教育。激励女职工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激情。二是坚持对女职工开展“四自”教育。尤其是在开放的社会更为重要。三是坚持每年利用司庆,开展践行企业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举办企业文化节系列活动。如,2009年举办“我与光华共奋进”;2010年举办“传承亚运精神,构建和谐光华”;2011年举办“和谐光华人,幸福大家庭”等主题教育活动。企业改革发展了,才是我们职工特别是女职工长远的利益。

2.坚持用“我与光华共奋进”感召女职工队伍。坚持每年利用“三八”节开展主题教育,组织评选“优秀女职工”活动。评选“五好和睦家庭”活动。引导女职工把实现个人价值与企业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用“我与光华共奋进”感召女职工队伍。

二、加强培训,以系统教育造就人,不断提高女职工的素质

建立学习型企业已是当今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如何加强对职工的培训教育,特别是女职工的教育就显得更加重要,更是她们的渴望与期待。

一是突出抓好新入职职工特别是女职工培训,引导女职工走好走上社会人生的**步。为了帮助她们尽快转换角色,融入公司大家庭。多年来,公司坚持抓好新入职职工特别是女职工的培训。包括**光华历史,公司概况、职业生涯、规章制度、劳动权益保护、计划生育等。公司工会与女职委还坚持开设“四自”的教育。向她们传授工作经验与社会经验,引导她们由“注重自我”改变为“积极主动”,从企业的角度和视野来思考问题。不断提高沟通与团队合作的能力。

二是坚持为女职工提供系统培训机会,以提高女职工的素质。多年来,公司坚持每年为职工特别是女职工提供培训机会。围绕“专业知识技能,问题改善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及女职工心理生理特点等,利用企业生产淡季,组织全员培训特别是女职工的培训,推进在岗培训工作。根据企业不同时期要求,组织GMP规范、安全生产、计划生育、女工五期保护等教育。组织女工根据工作实际,参加各种专业培训,引导女工积极参加各类大专学习,不断提高女职工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与知识要求。

三、创新机制,以“人文关怀”的激励机制凝聚人,促进女职工队伍健康成长

其一,健全女职工权益保护体系。严格遵守《妇女权益保护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及《关于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确保女工身心健康。坚持通过工会签订集体合同,明确规定女职工在月经期间、在孕期间、产假期间、育儿假期间的各项权益及享有的待遇权益。不断改进完善女职工权益保护体系。长期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公司根据相关法规,进一步完善配置了女工卫生室,为女职工权益保护的实施,提供了有利条件。

其二,建立企业同工同酬的体制机制,为女职工成长成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近些年来,随着企业改革发展,公司推进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⑴建立了职工工资增长机制,使职工近几年来工资水平每年都有所提高,让职工特别是女职工真正感受到了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⑵为了企业未来的发展,以确保企业人才的竞争优势,及鼓励一线技工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公司分别在关键技术岗位及一线技工岗位中,建立了准主管激励机制与生产一线技工激励机制。大大拓展了职工特别是女职工的职业发展与晋升的空间,形成了充满生机活力的用人激励机制;⑶建立人才成长机制,对为企业发展发挥了作用的人才,特别是一些女同志,坚持把合适的人放到更加合适的岗位,予以提拔使用。因此,近五年来不少女同志走上了企业的重要岗位,成为了光华的骨干力量。一批年轻有知识的女大学生也走上了准主管的岗位,在企业各个岗位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其三,积极引导女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公司除了建立“职工书屋”和“工友和谐家园”电化教育室外,分别在生产区和办公管理区,建立了“职工健康生活小园区”,为职工工余开展体育锻炼,提供了条件。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引导职工特别是女职工,根据兴趣爱好,开展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如,组织开展企业工间操,职工漫画,职工摄影,羽毛球比赛,开设瑜伽培训课,卡拉OK赛,舞蹈与诗朗诵等活动。组织“三八”女工春游活动。坚持每年组织女工开展妇科检查和B超检查,体检率达到了80%以上;坚持每月给女工发放一定数量的卫生用品费,几十年如一月坚持每天提供糖水或汤水,合理搭配膳食结构。积极组织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障计划。将党对女职工的关怀落到实处。

四、发挥作用,以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服务人,推进国有企业女职工工作

其一,健全企业女职委体制机制建设。在公司党委及党政**班子的高度重视下,长期以来,公司设立了工会女职工工作委员会。建立了目标明确,责权分明,运转协调,渠道畅通的企业女职工工作体制机制。多年来,坚持通过工会和女职委,研究分析企业女职工思想动态,研究女职工工作。紧贴企业女职工思想工作实际,抓好女职工思想教育,做好家访慰问,解决女职工实际问题,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加强信访,化解各类矛盾,理顺女职工情绪。及时了解掌握女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向党政班子反映女职工的心声﹑建议和意见。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和谐的氛围。

其二,发挥女职委作用,准确把握女职工思想脉搏,根据不同层次女职工群体思想特点“有的放矢”推进女工工作。企业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女性相对男性而言,心思较为细密,感情较为细腻波动。因此,如何根据不同层次女职工群体思想特点“有的放矢”推进女工工作,是我们推进女职工工作的重要着眼点。一是通过劳动竞赛,构建激情活力的女职工队伍。近三年来,我们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这一中心,全面组织开展了以争创“五好班组”,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女职工的积极性,掀起了学技术,提高操作技能的热潮。涌现了制剂车间颗粒六班这样的优秀团队和优秀的女工班长,受到了市总工会的好评;二是把握女职工思想脉搏,加强沟通与引导,将女职工工作人性化与生活化。我们根据不同层次女职工群体思想特点“有的放矢”推进女工工作。如,对年轻女职工则主要以引导为主,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引导她们奋发向上,适度关心她们的日常工作生活情况,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对临近退休的女职工,我们则以沟通为主,特别注重她们的情绪,退休手续的办理,与新员工的工作交接等;对处于中间年龄层的女职工,则主要以引导沟通兼顾为主。她们有相当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职业生涯也取得了一定成绩,提醒其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学习,同时关心她们的家庭与身体注意身体,让她们感受到企业的温暖。

总之,通过女职委的有效工作,通过一次次个体性事情的妥善处理,以树立女职委的公信度,让女职委成为女职工能够谈心和放心的女工之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