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谈话艺术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谈话是人与人沟通的主要形式,同一内容用不同的谈话方法来表述,会产生不同的效果。所以,如何能够更好地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谈话的艺术性显得尤为重要,对思想**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企业思想**工作谈话艺术


思想**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这就离不开谈话这一特有的方式。***同志指出:“开展谈话活动,这个方法很好”。在企业中,大量的具体人的思想工作要通过谈话来解决。
谈话是一门艺术。同一件事与同一句话,出自不同人之口,效果大相径庭。俗话说:“一席话能把人说笑,一席话也能把人说跳。”话谈得好,能解开人们心中的疙瘩,使人心悦诚服,干劲倍增;谈得不好,小则让人背上思想包袱,大则影响工作,甚至造成严重后果,因此,要想发挥谈话*佳效应,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就必须重视谈话艺术。
一、思想**工作中的谈话艺术
谈话要准备充分,目的明确。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找谈话对象谈话之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谈什么,怎样谈,要求思想**工作者要及时掌握情况,切实摸清底细。也就是对谈话人的思想状况和思想问题形成、发展过程都要了解掌握,这样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深入细致,达到谈话目的。在工作上笔者常遇到这样情况,有的员工平时表现很好,但忽然在工作上表现的无精打采,慢不精心,无故发火,有时工作出差。遇到这样的问题,作为思想工作者,首先就要深入调查了解,找准其产生思想问题的根源,才能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因人而异地进行思想**工作。具体地说,就是要通过与他本人对话、找他身边的同事、他的直接主管等了解情况,是不是抱怨过升职、评先、评职称遇挫,是不是与领导之间或同事之间有过不愉快的冲突,是不是夫妻、婆媳、恋人之间产生矛盾,是不是家里有什么困难等等。只有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谈话活动,知道谈话从何处着手,同时也可以预计谈话中可能出现的僵局。只有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因人而异地进行谈话、讲道理,讲出来的道理才能*大程度地被人们接受,才能真正达到谈心的预期效果。谈话和做其他工作一样,要做到心中有数,不能临场山南海北漫无边际地“侃”,应该拟订谈话主题,确定谈心的具体内容,有哪些事例易于谈心对象理解和接受,要做到言之有方。
要善于把握谈话的时机
俗话说:打铁要看火候。同样,找人谈心也要看“火候”。谈早了,条件不成熟,达不到预期的目的;谈晚了,事过境迁,失去作用。精心选择谈心的时间、地点及场合,捕捉谈心时机,谈心效果将事半功倍。选择谈心时间时,要着重分析和判断是否具备谈话成功的条件。具体的可以由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是因谈心对象的思想状况与情绪而异,另一方面是因问题解决的缓急而异,紧迫的问题就必须进行“热处理”、当机立断,不能错过谈心的好时机。如果比较缓和的问题立即解决的效果不佳,那么就采取暂缓的方法,待而不忘,捕捉有利时机,从而达到谈心的*大效果。
要注意运用语言表达情感。
谈话的语言是打开心扉、拨动心弦的工具。谈话具有双向性,要根据谈话对象的不同层次,接受能力、个性特征、不同文化修养、不同习惯、不同喜好,运用不同语言、语气区别对待。对党员、管理人员、老同志、先进工作者等,需要采用思想性、哲理性较强的语言;而对阅历较浅的年轻人,则应采用生动、具体的举例方法,例举本单位或身边的事例,寓情于理,深入浅出,对不同喜好的人就其喜好入手,先沟通感情,融洽思想,再进入谈话主题,这样有利于提高谈话效果。同样的一个词,由于语气的不同,表情的不同,产生的效果也会不同。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说“你好”这个词,平淡地“你好”、真诚地“你好”、惊喜地“你好”、生气地“你好”,使接受者的象感受是大相径庭的。
二、在企业思想**工中谈话的技巧
以情感人式
在谈话中,正确地运用情感的力量去感染对方,促使谈话取得更好的效果。首先要有同情心,对于谈话对象提出的某些正当要求,实际困难要同情,要想方设法帮助其解决,使对方感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加深谈话双方的感情。其次要有关注点,对谈话对象提出的好建议,要表示极大的关注,使对方受到安慰和鼓舞,激发起更大的热情。再次要有真诚感。交往中要推心置腹,接受对方正确的意见和建议,耐心解释和消除对方所谈的问题和疑虑。对不正确的意见予以澄清和说明,使对方感受到你的真诚。
企业的每一项改革都会涉及到员工的利益。像:用工制度的转变;医疗制度的转变;住房制度的改变;岗位的转变;企业体制的变等等。这些改革所引起的振动、矛盾、问题,如不能很好的化解,带来的将是不稳定的因素。笔者所在公司党委充分认识到这点,为了使企业的每一次改革得广大员工的理解和支持。改革实施前总是通过各种渠道与员工开展各种形式的谈话沟通,如:工会组织的领导接访日、组织部门组织的员工座谈会、党支部组织的与员工谈心活动、还有党政工团组织的家庭访谈等活动。细心听取员工倾诉,对症下药的解除顾虑,对提出的问题,耐心细心解答,并设身处地的为员工着想,使员工感受到企业的真诚。由于采用了多种以情感人式的谈话方式,实现了与员工心理沟通、心理相容。多年来,企业虽然经历过股份制改制、组织架构、劳动合同、减员、调低福利、收入倾斜等多方面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改革,但都得到了员工的理解和支持,没有因上述改革发生过上访事件。因此,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内部环境,使企业不仅得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而且盈利水平年年不断提高。
以理服人式。
谈话的艺术不仅在于以情感人,更要晓之以理,达到“料峭春风吹酒醒”。从正反两方面进行开导,谈话才能收到比较好的效果。俗话说:“锅不热,饼不贴”。“锅热饼贴”可以说是对情理交融的形象描述。有一名员工,认为自己在工作多年,公司不会不与他签订劳动合同,工作上吊儿郎当,不遵守劳动纪律,车间领导多次找其谈话,每次谈话后就好两天,但表现不稳定,时好时坏,季度考核给予基本称职或不称职,车间淘汰了他,提交到人力资源部门处理,决定不与他续签劳动合同。考虑到他家庭情况的特殊性:家里老人经济上需要他支持、孩子还在读小学、老婆无固定工作。为了挽救他,找他谈话时,首先从他家现有的状况跟进行了分析,后又指出按他本人的能力和技能,到社会上找一份类似稳定的工作较困难,只能是打临时工,就算拿了公司给的经济补偿,也用不了多长时间,如公司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只是他本人的损失,而不是公司的损失,让他充分认识到这份工作对他家庭的重要性,由此使他愧疚和感动,表示一定要勤奋工作,遵章守纪,以实际行动回报公司。从中笔者体会到,思想**工作也不是一味地要“柔”,必要时也需要“刚”,要“刚柔并存”。语言既要恰如其分,刚柔得体,风格又要因人而异。但不论怎样,思想**工作离不开“情”与“理”。交谈时,我们既要做到“话中带情”,又要“情中带理”。有时成功的交谈,不仅能转变人的思想,而且能给人以激励和鼓舞,甚至能影响人的一生。
就事论事式
大家知道,*能引起人们思想变化的是令人信服的事实。“事实胜于雄辨”。一个成熟的思想工作者要善于、敢于讲真话,讲实话,要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叙事说理,从实事中“论”出理来,这是谈话技巧的关键。因此,所叙之事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具有典型性,能充分说明问题,列举确有代表性的事例;二是要突出思想性,紧紧围绕所谈对象的具体思想选择事例;三是要具有趣味性,*好是身边的新事例。
三、在企业思想**工中谈话的“四忌”
在实践工作中,有的人很会谈话,往往能使许多棘手的问题在双方的交谈中很快得到解决;有的人却不会谈话,总是不能和别人谈到一起,甚至越谈越僵。就是对同一对象的同一问题,有的人谈得入情入理,双方心平气和,气氛和谐友好;有的人却一谈就崩,不但老问题没有解决,反而又增添了新的矛盾。谈不好的原因多种多样,笔者认为要做好员工思想**工作,防止出现以下“四忌”:
忌盲说教
谈话者对发生的问题“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不了解对方的真实思想状况和问题的根源,谈话时不认真听取对方的意见,只是按照自己的主观猜测,滔滔不绝地讲,结果谈话的效果只能是,你陶醉于一场无人喝彩的演说,这种做法,往往是“话不投机半句多”,致使谈话效果不佳。
忌粗暴武断
谈话者可能会因为自己“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长”,搞“一言堂”,不管人家接不接受,符不符合实际,连发“排炮”,使对方没有讲话的余地。总是想简单地要求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按照自己的意见办,对方的意见与自己的意见稍有不符合之处,就表现得不耐烦,根本不给他人敞开心扉的机会。这种谈话方法,往往使人感到不舒服,不仅原有的疙瘩解不开,还会产生新的压力。
忌肤浅空洞
谈话内容没有针对性,只讲大话、套话,不接触实质性问题,谈不到点子上。谈话者言行不一致,表里不一,嘴上讲一套,行动不对号;要求别人行,自己做不到,让人感到不可信。这样的谈话,教育别人,嘴上讲得再好听,道理讲得再清楚,员工也不会买账。这就难怪社会上一些人把思想**工作称之为“五官科”,成天摆一幅官架子;而有人称它为“口腔科”,只会耍嘴皮子,无所事事,无所作为;更有甚者称“小儿科”,遇事黔驴技穷,仅会骗“孩子”。
忌不负责任
有的思想工作者在谈话中不敢针对员工的思想问题进行交锋,只是嘻嘻哈哈地扯一顿,拉不开情面,或者不讲大道理,只讲小道理;有的心不诚,空讲一番大道理,把谈话当成一种形式,走过场了事;有的对员工的痛苦麻木不仁,缺乏一颗火热之心,让员工感到心寒。
“话是开心斧”。在企业思想**工作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我们不断研究和改进谈话方法,提高其艺术性,这样才能使我们党的思想**工作发挥出巨大的**优势,象春风化雨滋润员工的心田,焕发出员工极大的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从而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共谋企业发展。


二〇一二年五月二十一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