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发挥企业党建政治优势的探讨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好企业党建**优势,是一个关乎企业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是党建工作中积极探索的热点难题。联系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我认为关键是要牢牢把握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构建和谐企业这一主线,把生产经营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推进新型企业文化建设,方能**党建工作新局面。下面,笔者结合浪奇公司的实践谈几点初浅的看法:
一、围绕和参与企业经营工作是发挥**优势的体现
脱离企业经营工作,党建**优势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浪奇公司党委要求各支部和政工干部在新时期要“高举蓝图、围绕大局、服务生产经营、改革创新”,为“十二五”时期企业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当好促进派和保驾护航。党组织在参与企业“中期规划”、“十二五”规划的编制、“三重一大”决策、南沙工业园建设、保增长等方面,都较好地发挥了监督保证的作用。
如在2010年9月底,集团公司吹响了决战第四季度和编制企业“十二五”规划的冲锋号角。公司党委积极相应并发动广大党员和干部充分认识奋战第四季度、实现全年各项目标和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意义和各种有利条件,增强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素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传统的思维定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改革发展的步伐。特别要在商业模式、赢利模式、运行模式上寻求新的突破,树立迎难而上、克难求进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坚持开展品牌支部和党员品牌建设,精心组织好“盯紧目标不放松,立足本职争贡献”的创先争优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年底统计8个支部/总支,目标承诺共25项,其中全部完成目标的有22项,接近目标的有2项,仅有1项未能完成。参与承诺的党员175名,95%的目标得到完成。2010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首度突破瓶颈实现12.5亿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0%;净利润增长46.73%。
又如党委协助行政领导跟进南沙工业园工程项目招投标、基建工程合同谈判、工程预算费用的管理控制等工作,使基建工程预算比原来下降了500多万元,加快了开工进度。纪委发挥效能监督的作用,加强对应收货款和库存等监控工作,近两年组织协调处理积压物资近900吨,盘活资金达800多万元;使公司的物资库存从09年的一亿多元降低至8000万多元;产成品库存月均1495万元,低于目标的1800万元,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为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在纪律教育活动月中,要求**岗位人员填报“廉洁风险评估预警表”,共列出34个风险岗位,同时制订了相应防控措施并进行公示。
二、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企业发展的动力
把握员工脉搏,统一员工思想,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促进生产发展和经济效益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浪奇公司以此为落脚点和出发点,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企业内部公平公正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
1.全面实行经济责任绩效考核。“十二五”规划制定后,公司将目标层层分解到部门、班组和个人,并全面实行经济责任绩效考核制度,形成“千斤重担万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良好氛围。在完成指标的基础上员工特别是骨干的收入也得到明显的提高,从而增强了对企业快速发展的信心。
2.实施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从企业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培养年轻干部工作,并使之正常化、制度化。建立健全优秀人才梯队,为员工个人发展提供平台,为企业长远发展打下牢固基础。注重对员工的培训工作,借助公开课、内部培训等方式,组织了1000多人次的培训,内容涉及通用管理类、销售类、技术类等。建立“能上能下”的升迁机制,对年度考核中不称职的干部,根据规定作以相应的撤职或降职处理,同时注意对其跟进培养、帮助,经磨砺、考察后有进步的,及时给予晋升。公司还与新快报联合举办了浪奇管理沙龙,聘请一些知名教授学者上课,每月二期总共开了近179期,既为员工提供了学习机会又达到宣传企业的效果。
3.推进新型企业文化建设。着力打造“学习型、创新性、感恩型”的企业文化,整合CI、制作拍摄企业形象宣传片,认真组织好“七一”、“厂庆”两大节日活动,各支部坚持每月一期的厨窗宣传、各部门每月一次的员工学习、连续办了8年的双月刊《浪奇报》等等,通过不同的载体统一员工的思想,进而形成人心思齐、人心思进的良好氛围,信访举报件也由90年代末的20多件/年,下降到近年来基本为零。在对外宣传方面,每年在新快报、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等社会媒体的宣传报道不少于30篇,以良好的企业形象,不断提高企业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4.实施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制定《党支部目标管理考核工作方案》,对党支部工作从思想**工作、保证监督作用、支部自身建设、发展党员工作、党员教育管理和其他工作等六个方面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选优秀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年度工作业绩考核、晋升、调资的依据,增强支部活动。定期召开支部书记会议、支委会和支部大会;每1—2年召开一次党建研讨会,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近两年共发展新党员10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人。
5.构建和谐企业。切实抓好综*维稳工作,保持员工队伍特别是外来工队伍的稳定,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如全面推行部门经济责任制,80%以上的员工参与了绩效考核,在效率或效益提高的前提下员工的收入也明显增加,一些部门员工的收入提高了30%以上,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又如在集团内的国有企业中率先吸收外来工加入工会组织,增强他们对企业的归属感;首次开展评选优秀外来务工青年活动;开展外来工包装技能劳动竞赛;春节对返乡路途远的外来工免费用厂车接送等。
三、结果和回报是对党建工作成效的检验
近年来,通过发挥党建**优势,浪奇公司保持了健康、快速的发展势头,公司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2011年“浪奇”牌喜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批准;非公开发行股票成功、共募集资金5.2亿元;先后获得了“中国环境标志优秀企业”、“广东省诚信示范企业单位”、“连续二十三年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省现代产业500强”、“市和谐劳动关系AA企业”等荣誉称号。工会荣获广州市2005-2009年度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傅勇国光荣当选为亚残运会火炬传递手;电脑室党员罗粤勇获“2010年全国轻工业企业信息化科技人才奖”,等等。如今企业广大党员干部当先锋、争上游、求大发展的全局意识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企业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