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构建企业文化的有效性实证分析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本文以广州市自来水公司战略变革后如何构建与之相匹配的企业文化为中心,从公司党组织在企业文化提炼发展、畅顺实施及人员分类别推行三个方面,对公司成功构建服务型企业文化进行分析归纳,提炼出党组织成功构建企业文化的*特模式,为企业文化建设提出创新性工作思路,对于党组织主导介入转型时期企业文化建设具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以人为本党组织服务企业文化

随着幸福广州的快速建设,作为衡量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城市供水服务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作为负责广州中心城区供水,供水量占全市70%的特大型供水企业,广州市自来水公司自2005年开始,就自觉由行政职能型企业全面向服务型企业战略转变,公司党委在战略变革给传统企业文化带来根本性冲击的环境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提炼提出“**供水诚信服务”的企业精神,逐步成功打造出适应新战略需要的顾客至上的服务型企业文化。

一、坚持以人为本,做好企业文化提炼发展

1.坚持以为人民谋幸福为导向构建企业文化。自来水是城市运转和居民生活的必需品,供水企业由于其提供产品的*特、**和不可替代,而具有天然的垄断特性,自身必然也与自由的市场竞争相隔离,在惰性、利益等天性的驱使下,使其提供的服务往往被动消极,从而形成与之匹配的官僚、效率低下的企业文化。为贯彻***总书记关于“对公用事业不应该列入市场竞争,而应在内部建立竞争机制”的讲话精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公司党委积极制定创建全国供水***的战略目标,勇于将市民用户利益放在*位,**抛弃被动服务的传统模式,主动关心市民用户的期望,从服务范围延伸、服务内容拓展、服务手段创新、服务质量提升及服务考核监督等方面构建适应供水现代化要求的以服务为中心的发展战略,并在此基础上,打造出以客户为导向的新型企业文化。

2.发挥全体职工智慧提炼企业精神。公司在着手制定与战略变革相匹配的企业文化时,同时重视创建全体员工认可、高度凝练、易于标示的企业精神。2005年,公司党委在纪念广州供水事业创立100周年时,组织发动5000余名职工征集符合发展战略的企业精神,提炼出体现以人为本价值观、与科学发展观相符合的新的企业精神:“**供水,诚信服务”,根本调整了1986年以来公司“尽职廉洁,**供水”的企业精神。在收集职工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公司党委全面深刻地诠释了企业精神的内涵,**供水:以“**供水”为前提,体现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管理,制**水,供**水,加快推进广州供水现代化;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科学态度,认真抓好生产经营每一环节,发挥每个员工的才干,为市民提供干净水、健康水、**水、为广州市营造“两个适宜”环境做出自来水人应有的贡献。诚信服务:突出“以人为本”,体现员工对企业、对本职工作的诚实守信和爱岗敬业,也体现供水企业对社会和市民的承诺;“诚信”既是人的道德规范,也是自来水作为商品为社会提供服务时的一种基本信用,做诚信员工,服务企业,做诚信企业,服务社会,为构建和谐广州献力献心。

3.确保职工利益为前提发展企业文化。公司生产经营要兼顾市民、国家、员工三者利益。公司制定出科学的发展战略后,为确保战略有效实施,*先就要**员工根本利益,才能发挥出员工的聪明才智,确保企业科学生产经营,为市民提供更**全面的服务,保证国有资产增值保值,使得三者利益兼顾实现。因此,公司党委在制定出以客户为导向的服务型企业文化后,高度重视**职工根本利益的诉求,在公司战略转型中净利润逐年下降,特别是2008年以来,呈现严重亏损的情况下,公司党委一直将确保职工收入有所增长作为底线不动摇,注重增加一线职工福利,加强职工人文关怀,较好地消除了职工对新文化的排斥和抵触,有力确保他们践行新文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因此,在2005年公司提出“**供水,诚信服务”的企业精神基础上,2006年提出“自来水就是食品”,2007年提出“饮用水是第一食品”、“抢修即是抢险”,2008年“确保用户终端水质”,2010年提出“面向用户终端服务至上”,通过不断主动丰富顾客至上的服务型文化内涵,使得供水服务文化在社会得到普遍认可,2010年,广州市供水服务水平位列全省21个地级市同行第一名。

二、密切联系群众,确保企业文化的畅顺实施

1.建立完善服务型企业组织的“软结构”。由于公司传统直线式组织结构权力过于集中,带有官僚行政指令化特点,无法较好适应服务型企业战略发展,对服务型企业文化建设形成阻碍。为解决这种矛盾,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特优势,在党组织内部以打造领导服务员工、机关服务基层、基层服务一线为目标,在打造出服务型“软结构”。一是创新发挥党支部、党小组参与公司生产经营的积极作用,由于多个部门或工段隶属于同一党支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不同部门党员隶属于同一党小组,使得每个党小组成为一个职能完整、易沟通、反映快的*立项目小组,形成矩阵式企业“软结构”,不但丰富和生动了党内生活,更加提高公司对外服务整体水平。二是建立领导日常联系点和调研日工作制度,通过以“党的先进性在广水闪光”、创先争优等实践活动为载体,安排各级领导承包基层、一线责任区,形成日常联系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每月安排公司领导到基层单位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加强基层一线与领导之间的沟通交流。三是建立意见收集整改制度。以公司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年度综合检查座谈会及专题调研会为契机,通过匿名填表、电子邮件、座谈访谈及民主论坛等形式,广泛收集职工对公司生产经营及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分类分责的整改通报。通过抓好以上三个方面,建立健全企业组织“软结构”,形成对公司现有组织架构的有益补充,既使得公司现有组织结构执行力强等优点得以保存,又使得组织对外服务应对自由、灵活,有力**服务型企业文化蓬勃成长。

2.认真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公司多数员工都已在传统的行政垄断、被动服务的文化背景下成长多年,虽然公司服务型战略获得普遍认可,并在职工的群策群力下作出新精神的提炼,但在新战略具体实施过程中,对内要进行改革创新、挖掘潜力,对外要提升供水服务水平、树立公司良好形象。这段时间,广大职工必然受到来自各种不同利益诉求的思想观念的冲击和不同利益的诱惑,面临着各种考验和挑战,其思想观念及行为活动呈现出选择性、多变性、矛盾性的复杂态势,稳定职工思想、**企业和谐发展就变得尤为迫切。公司党委重视做好改革时期职工思想**工作。一是建立健全思想**工作者队伍,在公司党委所属33个党支部中,除做好党支部委员会按期换届和委员缺额及时增补外,对各基层党支部设置专职书记、政工干事,建立起一支由专职党支部书记、政工干事和兼职党支部委员组成的数量可观、素质较高的党务工作者队伍,为做好思想**工作提供强大的人力支持。二是强化思想**工作的考核,公司将思想**工作列为重点考核内容,由相关职能部室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对各党支部进行月度、季度和年度考核,逐步考核制度化、常态化,较好地确保思想**工作责任到人,落到到位。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公司党委充分考虑新时代职工的特点,改变传统说教式、指令式方式和照本宣科的生硬刻板内容,紧贴新形势的发展,不断开发网络论坛、电子邮箱、博客和微博等新兴渠道,重视结合自身实际,转化消化上级精神和相关要求,注重以开展文娱、竞赛、表彰等活动仪式为载体,将思想**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当中,真正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

3.积极开展服务型文化宣传。公司党委认为服务型文化得到职工认同和理解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第一步,其次是要将企业文化成为职工所尊重和认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终目标是要通过市民体验,切实认知和感受到服务型的企业文化。为此,公司党委将培养“**供水,诚信服务”企业精神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程来抓,分阶段、分步骤全面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公司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网站、博客、微博、论坛、《供水建设》报、宣传栏和电子显示屏等阵地,将企业精神不断转化全体职工的自觉行动。二是积极开展与电视、广播、平面、网络等外界媒体的项目合作,通过报刊、电台、宣传横幅、客户短信、大型服务集市活动、科学论坛等多形式、全方位开展企业形象社会宣传活动。三是坚持用典型来示范、引导和带动职工创先争优、深化推进服务型文化。近年来,公司党政工团组织各线大力开展评先进、树典型活动。2011年公司以新闻界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为契机,与南方电视台、广东电视台、广州日报、广州电台等6家省、市媒体合作,先后在公共媒体宣传了供水战线上不同岗位的10个先进个人及集体。其中,西江引水工程建设者专题获得市民普遍好评;探漏员专访唤起用户群中节约用水的热情;美声巡查哥的报道争取到了广大市民对管线巡查及日常维护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通过典型人物的树立和宣传,在社会和市民用户中,牢固树立了自来水人与企业“**供水诚信服务”的良好形象。

三、立足自身职能,尝试党群组织分类推行

1.确保企业文化干部率先示范。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及中层干部是企业文化变革的发起者、建设者和宣扬者,在面对新型文化带来利益冲击的“摇摆期”,职工必然要看干部的行为是否与宣扬的价值观相吻合,因此,领导干部必然要做企业文化的先行者。为确保领导干部带头实践服务型企业文化,公司党委注重抓好以下三个结合。一是与公司两级中心组学习相结合,通过领导干部定期专题学习党和**的方针政策,对构建新形势下企业文化的理论和实践进行深入探讨,深化认识服务型企业战略及与其匹配的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并结合公司实际,不断完善和丰富企业文化的内涵。二是与领导干部培训相结合,组织领导干部分批次赴“海尔”等**服务企业和北京水司等先进同行学习成功的服务理念和成熟的服务经验,组织领导干部参与“服务创新与社会责任”等论坛活动,围绕“从落实中央的决定要求来看我公司服务工作的现状与创新”、“社会对我公司履行责任的要求与实现途径”等议题开展大讨论活动。通过全面的培训研讨,增强领导干部素质转型,确保他们适应公司战略发展需要,成功转换自身角色。三是与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结合起来。公司党委以水厂作为提供水质服务的基础,供水管理所作为提供**服务的窗口,机关部室作为对外服务的中枢,辅业单位作为对外服务的后勤**为指导思想,确立各单位的工作职能和考核指标,按照领导班子分工,形成领导干部具体责任指标,形成以服务为导向的指标体系和考核制度,强化领导干部树立全局服务意识,积极担起企业文化的推动和示范的历史使命。

2.抓好企业文化党员自觉践行。一是构建党员自我约束的氛围,公司党委创新开展“党的先进性在广水闪光”主题实践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员形象栏,服务承诺践诺公开栏,要求每名党员办公桌摆放党员示范岗标牌,使得党员处于全公司和社会的监督之下,进一步强化了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其带动群众践行企业文化的自觉性和自律性。二是建立健全党员评议体系,在定期开展党员评议工作的基础上,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为载体,从党员公开承诺践诺、群众评议等环节入手,建立健全定量定性相结合的党员评议指标体系,逐步形成科学的评议制度,增强党员评议工作的公信力和**性。三是增强党员先进示范的主动力,在公司生产经营中,公司党委既重视党员的无私奉献,又正确认识到党员个人价值的诉求,通过积极为党员搭建发挥先锋作用的平台,努力使党员在服务工作中成为标杆和旗帜,使得党员在实现组织目标的同时实现个人的价值。

3.领导群团组织对企业文化全面塑造。企业文化是全体职工价值观和职业理念的集中反映,为将企业文化深化为每一名职工自觉行为,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发挥群团的组织作用。在公司党委直接领导下,公司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等广泛组织开展了“水带微笑送万家”、“安康杯”、“增收节支”、“合理化建议”、“创建巾帼文明岗”等多项劳动竞赛活动,大力开展多元文体活动,增进职工对企业文化的参与和认知,使得以服务为导向的企业文化深入人心。公司团委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志愿服务,扎实推进青年文明号创建,组织开展“两进三同”服务基层、高峰供水青年劳动竞赛等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增强团员青年的社会责任和服务意识。

当前,随着企业引入现代化的管理理念,企业文化建设多纳入人力资源管理职能范畴,隶属企业行政领导负责管理,这对于党组织以主导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带来较大冲击。因此,通过党组织在企业战略变革中成功构建企业文化的大胆尝试,对于党组织主导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和丰富党内生活,都具有积极借鉴和肯定意义。在不断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党委必将依据党的章程,带领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等工作方面不断探索,对**企业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发挥作出有益的尝试。

参考文献
[1]《新世纪思想**工作》,上海人民出版社,吕会霖
[2]《中国共产党章程》
[3]《敬天爱人》,万卷出版公司,稻盛和夫著,曹岫云译
[4]《企业文化学》,机械工业出版社,李亚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