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单位民主管理工作执行力的实践和探索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基层单位**管理是促进单位提高管理单位水平、努力实现决策**化、科学化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单位始终把搞好**管理工作作为工会工作**,在广州市教育工会和单位党支部的**下,单位不断规范“教大会”和馆务公开工作,积极推进单位的**管理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性,促进了教育改革的深入和单位事业的发展。

一、规范“教大会”工作

“教大会”是单位**管理的基本形式,是教职工行使**管理权力的机构。它以自己独特的工作性质和形式反映群众的呼声,保障教职工**权利的实现。

统一认识,齐抓共管

我们把加强单位的**建设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我们体会到只有认识到位,才能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这项工作,才能做到工作到位。在这方面,我们主要抓了两方面工作,首先是加大**重视力度,党支部书记亲自抓,始终把“教大会”、工会工作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每年的工作计划,纳入单位工作的整体规划。单位工会组织在党支部**下履行职责,按照工会章程认真、独立开展工作,处理在工作、生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单位行政积极支持“教大会”、工会工作,定期向“教大会”报告工作,认真贯彻“教大会”决议,支持“教大会”行使**管理和**监督的职权,形成了党支部**、行政支持的良好风尚。其次是通过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工会的性质、地位、作用和职能”、“教职工大会工作的规程”等内容,强化广大教职工的认识,更新观念,使教工们既认识到推行“教大会”制度的意义,又明确具体的操作程序和要求,使得“教大会”从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方面得到完善。

落实职权,发挥作用

本单位的“教大会”制度正在不断完善,“教大会”在单位**管理和监督,在充分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和**性、提高单位管理水平等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正在凸显。我们单位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教大会”,在闭会期间若遇重要事情还召开了党政工联席特别会议,商讨解决实际问题。每次“教大会”,均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操作,让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特别是单位**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教大会”中心议题、方案的拟定,均广泛听取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并接受群众监督。教职工能够积极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单位**能够逐一解答,使教职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对有利于单位发展的建议,单位都能采纳,使广大教职工真正当家作主。单位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及各项规章制度等都能经过“教大会”审议通过,教职工能认真审议各项《制度》、《方案》等,“教大会”的职权得到了很好地落实。近三年来,我们单位坚持按期换届选举制度,坚持定期和定事召开“教大会”制度,共召开了6次“教大会”,接受群众提案9个,通过提案9个,解决问题10个,提案办结率为100%,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工参与单位管理的积极性,及时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机构落实,制度健全

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是实施工作规范化操作的基础,是为教职工直接参与**管理提供有效平台。为了保证校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我单位成立了以张书记为组长、工会主席、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馆务公开工作**小组。小组各成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小组下设工作组,负责馆务公开的日常管理,建立档案。在单位的重大管理事项中,我们坚持把决定权交给集体,把管理权交给制度,把监督权交给教职工的原则。例如,在新馆区建设过程中,单位专门成立了**小组和工作小组,负责对新馆区建设的规划,项目研究、论证、跟进,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等,并及时地把建设情况向教职工通报;又如,在教育信息化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我们成立了项目工作组,根据《广州市财政投资教育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制定了《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教育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并依法实施项目建设。近年来我馆建立健全了《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制度汇编》,使依法*馆,**管理深入人心,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规范馆务公开工作

馆务公开是单位**管理和**监督的有效途径。我单位全面贯彻、执行市**、教育局、教育工会关于“校务公开”的有关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并实施馆务公开,建立了馆务公开的制度,从而使馆务公开工作得到可靠保障。由工会牵头的馆务公开反馈监督小组,负责监督馆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工作中我们按照五条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党支部统一**,行政主持,纪检、监察、工会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和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原则;二是推行馆务公开,必须坚持既要维护教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权利,又要有利于馆**行使依法*馆的权利;三是坚持内容客观真实、程序简洁清楚、运作规范易行;四是注重实效,分层次、多形式、逐步推行馆务公开;五是遵守有关保密规定。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做到三抓:

抓公开内容

抓好教职工关心的**和热点问题,让大家共同督促是馆务公开要抓**和关键。真正意义上的馆务公开应当是讲究实事求是的、全方位的,凡是事关教职工利益等重大事务都要作为公开的内容,结合单位实际情况我们设立了四公开的主要内容:

1.本单位改革和发展的重要规划及实施方案、重大问题的决策;教师干部聘用、职称评定、晋级晋职、评先评优事宜;
2.单位财政决算、财务收支情况,单位创收的情况;
3.大宗物资采购事宜和**采购项目的招投标、大型维修项目情况;**班子廉洁自律情况;
4.涉及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奖惩、分配方案和有关教职工生活福利待遇的事项。

抓过程公开

任何一种事情,它的结果是简单的,可它的过程却总是复杂的,而过程的公开尤为重要。这是因为通过公开过程,可以直接接受教职工的监督。一般说来,群众评价单位**办事是否公正、公平,首先是根据操作过程来判断的。只要在操作过程中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群众认为是满意的,就会对结果也满意。近年来我单位进行馆务公开的程序是:提出公开内容;馆务公开**小组研究通过;馆务公开监督小组审核;组织实施;群众评议;整改反馈等过程。实行每学期对干部和教职工考核制度,不定期的召开教职工代表座谈会,提出切实可行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教职工真正参与到单位管理中来,这些做法都取得了很好的收效。

抓公开实现形式

我单位馆务公开的主要形式:
1、教职工大会制度是馆务公开的基本形式。
每年适时召开“教大会”,审议单位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馆长工作报告等。
2、实行馆务公开的辅助形式。
通过会议形式公开。通过中层干部会、党员大会、教职工大会、党政工联席会议会等公布单位的主要工作、建设项目等;定期或不定期向单位离退休教职工通报单位改革、发展情况,并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各职能部门召开的会议,公开本单位主要工作情况。
通过办公文件等书面形式公开。定期或不定期以信息简报、单位OA等形式反映单位党政工作情况;以文件、会议纪要等形式公开单位研究决定的重要事项及处理意见。
通过单位网站信息发布栏目、宣传橱窗、QQ工作群等媒体公开单位有关工作;设立专门意见箱,促进馆务公开和意见反馈相结合。

3、馆务公开时间及时。每当单位做出一项决策、解决一个重大问题等都及时地公开,让教职工早知道。
总之,**管理工作由党支部统一**,党政工齐抓共管,工会组织实施,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监督检查,教职工积极参与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保证了实施过程、效果的有效**,给以后的**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注释:根据有关规定,50人以下的事业单位要建立教职工大会制度,简称为“教大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