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促进政工工作的创新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报告把继续解放思想作为大会主题的重要内容,赋予继续解放思想以新的时代内涵,为继续推进思想解放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作为一名政工工作的科长,要落实解放思想、**创新,就意味着要在不断学习中不断促进本单位思想**工作的开展。

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势,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为了实现历史任务而在群众中所开展的宣传、教育、引导、激励等思想性的工作。在长期的建设和工作实践中,本单位的思想**工作不断地得到加强和改进,已发挥出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也积累了大量丰富的经验,但随着社会的高速运转,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在不断地加强。在此形势下,思想**工作已处于不进则退的境地。如果说一切工作都要以时俱进,那么思想**工作尤其需要与时俱进。

一、新时期,新特点

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日新月异的社会变迁给人们的思想和活动带来的深刻变化,使得新时期的思想**工作除了一般的特点,如鲜明的党性、广泛的群众性、强烈的实践性外,使还具备了一些新的特色:

1、思想观念的变化——趋于务实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的满足越来越取决于自己付出的劳动和竞争的能力,这就增强了人们在社会活动中的利益意识和竞争意识,使人们趋于务实。这种功利主义的价值观,也同样影响着我处大部分的干部职工。一方面,对于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推动景区的发展,的确具有很大的积极作用;但另一方面,如果缺乏正确的引导,也容易导致重利轻义,导致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

2、思维方式的变化——更加活跃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物质利益成为经济活动以及其他许多社会行为的动力,社会的横向联系迅速发展,人们的交往变得频繁而密集,通过现代科技手段获取的信息迅速增多……这些都使人们的思维方法从封闭转向开放,从单项转向多元,从线性转向立体,从静态转向动态,从单一的正向转向正向与逆向相结合。这些变化一方面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基础;另一方面也为在重大问题上统一思想增加了工作的难度。

3、生活方式的变化——日益多样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使人们的活动天地扩大,生活节奏加快,择业机会增多,收入不断增加,消费娱乐丰富,生活方式日趋个性化、多样化。这一方面使人们的生活在质和量上都有了提高;另一方面如果管理跟不上,引导不力,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就会滋长。

这些社会发展伴生而来的新变化无一不给思想**工作的开展制造了不少障碍、增加了不少难度,所以,这就迫切地要求我们解放思想、开动脑筋,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干部职工的需求,抓主要矛盾、抓关键问题,把作用发挥在决策前、落实在执行中、渗透到管理上,增强内容的针对性,以应对时代给予我们的严峻挑战与考验,把思想**工作做实、做活、做新。

二、新形势,新要求

思想**工作做的是人的工作,而人的思想和观念是随着时代、社会的变化而变化,所以,以变应变,思想**工作必须着力创新,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制定新要求、新标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使我们的工作适应新的形势发展需要。我认为,要紧抓“三要点”、严守“四标准”和突出“五着力”:

1、三要点

一要创新政工工作整体服务功能。服务强不强是衡量政工工作好不好的主要标准。作为政工科长要以身作则引领科室员工不断增强主动服务和超前服务意识,要以强化政工工作整体服务功能为重点,积极开展政工工作信息收集、调研、反馈和报送工作,为领导及时了解情况、提供科学决策和指导工作做好服务。政工工作人员只有增强大局意识和**敏感性,强化服务意识,紧紧围绕大局和中心工作,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提升政工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要贴近单位领导的工作意图。坚持把领导时刻关注的、正在思考的和有待了解的工作问题作为工作的切入点,确立围绕领导决策开展工作的思路,切实把握单位每个时期的工作重点,有选择地提供服务。在抓好动态工作的同时,不断增加综合性工作,在强化决策全程服务上下功夫。要特别注意带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综合问题,能够及早调查、认真剖析,有针对地找症结、提建议,以进入领导决策和促进问题解决为工作“尺度”,主动突破报忧“禁区”。此外,还要把领导安排的工作、会议精神和政策的落实,作为工作关注的重点,及时反馈情况和效果,为领导优化决策和协调操作提供依据。要紧跟领导决策需求开展工作,使机关政工工作能贴近领导的工作思路和意图,提高机关政工工作的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要贴近基层工作。思想**工作要深入到干部职工中去,把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和矛盾,积极做好事前和事中的思想工作,同时还要讲求工作的方法、质量和效果;思想**工作要坚持面向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服务于职工群众,在抓建设的同时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工作,积极向广大干部职工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带动职工为景区发展多作贡献;积极反映干部职工的意愿,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多做统一思想、鼓舞人心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把群众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来衡量各项工作的成效。

2、四标准

*优即合格。**工作是党总支的核心工作,政工科代表着组织,政工工作只有*优,才无愧于这一地位,要把*优作为政工工作的基本标准,而不是*高标准。只有*优才算合格,否则就意味着不合格,充其量是基本合格。

推卸即无能。一方面,明确工作责任,该是政工科的工作决不逃避、推诿;另一方面,始终坚持只要政工科能办到、办好的事情,决不推给领导。有些事情到了看似无法推进的程度,就换一种思维和角度继续推进,真正做到尽职尽责。

经得起推敲。**工作无小事,要做好思想**工作就要加强细节管理。细节体现素质,细节决定成败。政工部门每个岗位都意味着责任,政工干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组织,**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关系到组织工作的严肃性。所以,要树政工形象,必须从解决工作中的细节问题抓起:首先,政策要经得起考问,要理解、吃透政策,正确运用政策;其次,环节要经得起推敲,工作中的每个环节都要严丝合缝,不允许出现缝隙;再次,结果要经得起检验,每一项工作都要有真正内在的品质,要经得起各个方面、各个时间段的考验。

就是要做看似办不成的事。新的形势下,**工作面临着很多从未遇到的问题,有些问题如果用常规眼光看,要解决它就好比登蜀道、上青天。我们在推进体制改革的过程中,配合局党委做了很多这样的事情,有些事情几次到了稍一松懈就要无功而返的地步,*后还是成功了。我们只要有干成大事的气魄,有解决难题的技巧,有永不松懈的恒心,把条件创造好,再难的事情也能办成。

3、五着力

着力于理论的武装

思想**工作,说到底,就是用人类历史上*先进、*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去教育人、启发人、解决人的立场和思想问题,使人从各种谬误和偏见中解放出来,不断提高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能力。做思想**工作,就是向人民群众宣传科学的理论,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因此,在思想**工作中要依靠理论的说服力,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和教育,讲清道理,指明方向,并为广大群众所理解、接受。

着力于人格的感染

人格是做人的根本,它影响着社会生活中人生的价值取向,也影响到社会个体的价值认同。尽管影响社会对个体的价值认定有多方面的因素,比如个人的胆识、才学和贡献等等,但人格始终是其中*根本性的因素。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政工干部的人格感染力,*重要的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实践证明,任何一种要广大群众执行的政策法令、规章制度,哪里的领导能带头执行,哪里的群众就会自觉地贯彻执行;反之,你讲得再多,群众也不会认真去做。

着力于情感的影响

思想**工作的对象是人,而人是有情感的。情感是密切领导、政工干部与群众关系的“粘合剂”。哪个单位的政工干部注意理解和尊重群众的情感,在与群众交谈中,态度和蔼,平等待人,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那里的思想**工作就产生较强的凝聚力。在思想**工作中培养情感,首先,要以德为先;其次,要崇实笃信;再次,要廉政为民。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盼之事。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从切身利益的小事中领悟某些大道理,使他们感到同志情、领导亲。增进对集体、对社会主义的亲切感和凝聚力,从而在生产、工作中焕发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

着力于舆论的监督

舆论作为一种公众的或一定组织的意识或态度,必然包含有意见的内涵和方向。它是针对某种现象或事件的意见方向,正向的即是支持的态度,反向的便是反对的态度。思想**工作就是要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监督人。新时期思想**工作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景区实际,广泛掌握各种思想信息,了解人们的心理需求,利用舆论,动员全景区的力量,开展广泛的自我教育活动。

着力于素质的提高
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教育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培养和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职工,培养并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和效率意识。世界各国的发展历史证明,哪个国家或地区、民族的素质较高,发展也就较快,即使暂时遭到挫折也能很快赶上去。人的素质不仅包括科学文化素质,也包括思想心理素质,这两种素质是相互联结、互相作用、不可偏废的。其中思想心理素质的培养主要有依赖于思想**教育,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也离不开思想教育。由此可见,思想**工作在社会主义新人的造就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做好本单位的思想**工作刻不容缓。

三、勤思考,三创新

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思想**工作;越是变革时期,越要警惕各种错误思想观念的发生和对人们带来的消极影响。在新形势下,如何引导干部职工形成与当今社会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倡导文明、科学、积极的理念和态度,这是思想**工作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课题,要更好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解放思想,用创新的思维思考更多有利于工作开展的方法,更好地协助推进景区各项工作的建设。我认为,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创新:

1、创新工作理念

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应该认识到,要适应新的形势,重要的不在于是否埋头苦干,也不在于是否拼命硬干,关键在于更新观念;要适应新形势,就必须要有与新形势相匹配的新思维、新理念,否则极易陷入疲于应付的局面。在工作中,应该树立三个理念:

开放的理念。新时期的思想**工作要逐步走出封闭状态,变封闭为开放。首先要视野开放,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才能够不断开阔胸襟,接纳新观点,采纳新方法,适应新环境。其次要方法开放,每出台一个政策,都尽可能广泛征求意见,使政策*广泛地代表整体利益。例如在理顺工作职责时,我们反复征求各处室班组意见,征求各方面、各层次人员意见,这种开放式的工作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再次要程序开放,一方面,凡是应该公开的程序,都要公开透明;另一方面,不宜全部公开的,也可以适度公开,有时这种公开会带来特殊效果,能够有效解决完全封闭状态下可能造成的被动,使复杂问题简单化。

用制度管人的理念。用制度管人是政工部门应该努力的方向。一要建立起相对完善的考核制度,并将考核结果与个人考核奖挂钩;二要着手研究干部职工激励约束机制,对违纪行为及工作不力的干部职工进行警戒惩处,工作表现突出的予以鼓励表彰。力图建立一套科学的管理制度,真正实现制度管人。

寓管理于服务的理念。要冲破管理人员就是高高在上的思想误区,重新认识管理的权力是群众给的,管理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做好政工工作,就是要贴近基层、深入一线,用沟通搭建相互理解、相互合作、共同努力、共同进步的桥梁。所以,应该把工作分成管理和服务两大类,在严格加强管理的前提下,真诚为大家服好务。

2、创新工作方法

政工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如何在新形势下有效地开展工作,是政工干部必须反复思考的问题。无论学习还是工作,我们都常常强调要注重方法,新时期的思想**工作,必须要从根本上创新工作方法,运用科学的、现代化的条件和设备,做到“硬件”与“软件”相结合,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和务实高效的原则,采用潜移默化的方式方法,进行和风细雨般的思想教育。

用系统的观点研究工作。系统具有层次性、密闭性,系统中的每个要素都是有机联系的。科学发展观倡导统筹兼顾,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就是要用系统的观点进行研究,把各项工作看成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的系统,从整体上统筹考虑,协调推进,从而较好地承担起我们景区的建设改革、理顺职能等工作。

用综合的方法推进工作。就是综合运用各种手段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如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我们综合采取干部调整轮岗、培训教育、严格考核、人才引进、激励约束等多个手段,齐抓共管,取得较好效果。

从基本问题入手做好工作。坚持从*基本的问题入手,研究解决问题,特别是从那些*基本的、稍微注意就能够解决的问题抓起,然后一步步深入下去。如加强纪律管理,就从严抓工作拖拉不守时、开会无故迟到早退、服务用语不规范等问题入手,先补齐木桶上*短的几块木板,进而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多方借鉴促进工作。如可以借鉴和应用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按照质量管理的方法组织开展思想**工作,提高工作质量。要不断创造新的载体,赋予新的内容,使职工在喜闻乐见、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教育。尤其要注意抓重要节日、重大事件等有利时机,充分利用“活动”等载体,把思想**工作的内容融于载体之中,增强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创新工作作风

作风代表着一个部门的形象,政工科代表着单位党总支的形象,作为政工干部,就要以身作则,从转变作风入手努力塑造政工科的新形象。

政工部门要严格管理、热情服务。随着传统人事管理向现代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管理的转变,管理人由控制人变为开发人,人才开发的核心就是服务,因此,政工科肩负着管理者和服务者双重角色,一方面要严格管理,另一方面要热情服务。严格管理就是代表党总支对班子和干部严格管理,真诚服务就是为党总支服务,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为班子和干部服务,为干部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政工干部要做到“四心”。每一个政工干部都应该对自己严要求,在工作中做到忠心、热心、公心、知心。忠心就是对党的事业忠心,对党总支忠心,当好参谋助手;热心,就是对**工作热心,对每个工作对象热心,*大限度地为干部职工排忧解难;公心,就是公道正派,公平公正;知心,就是做干部职工的知心朋友。

思想**工作要做到“四实”。做思想**工作要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做到求实、务实、踏实、落实。要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脚踏实地推进工作,切实把局党委的要求和思路落到实处。
总之,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思想**工作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必须努力进行创新和改进,要在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上下功夫。思想**工作只有在创新的引领下,才能为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与思想保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