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餐饮企业普遍招工难用工缺口达三成以上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社广州6月11日电(马云霞)北京以大气闻名,上海以小资著称,而广州则以“美食”闻名**。提起“食在广州”,“食”的可不仅是广州各色美食,还有广州餐饮业宾至如归的服务品质。然而,近日记者走访后却发现,目前,不少餐饮企业由于缺工严重,服务品质有下滑趋势。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达的广州,社会文明程度也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加之邻近港澳,受其发达的服务业影响,广州餐饮等诸多行业也形成了较高的服务品质,坊间对广州餐饮业的服务态度评价在中国主要一线城市历来名列**。

然而,近两年来,由于餐饮业薪酬偏低、工作辛苦,加上外来廉价劳工的竞争,越来越多本地年轻人不愿涉足餐饮服务业。即使是外地来的年轻打工者也多选择享乐型(如酒吧、KTV)或体面型(如服装导购)的工作,而对餐饮服务业兴趣降低。据了解,2011年以来,广州市4万多有证餐饮企业用工缺口已经达到三成以上,粗略估计*高峰的缺口有10万人左右。“用工荒”已成为广州餐饮业的“常态”。工作人员少顾客多、薪水过低,也令现有餐饮服务人员服务心态发生变化,进而引发服务品质缩水。

中午时分,记者走进广州越秀区某中**酒家,一楼宽绰的大厅内约有50多张餐桌,客人满座,包括大堂经理、餐厅经理及服务员等10多名工作人员忙着写菜、上菜,人手明显不足。

与笔者邻桌的张女士表示,自己常来这家酒楼饮早茶,通常落座后,便“无人问津”了。至于点菜,要自己先勾选好菜单,然后再交给服务员。“幸好饮早茶的人追求的是悠闲,否则会急死人。”对于广州餐饮业服务质量的评价,张女士坦言大不如前,“早些年去酒楼吃饭,席间服务员总会记得上前斟茶续水。如今不是**酒楼都难有此待遇,普通的小吃店更是别想,茶水得自己斟。”

记者走访发现,广州许多酒楼食肆都在招工,从餐厅经理到服务员,招工人数不等。“人少客多,服务自然不十分到位。”广州川品香辣蟹饭店有关负责人说,“作为餐厅负责人,自然希望自己的服务质量是好的,从而吸引更多客人,这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但现状是人手短缺,午餐、晚餐忙碌时段所有人员都顾着点餐、上菜、收桌,已无暇顾及更多了。”

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符波认为,广州餐饮行业缺工,确实已引发服务质量下滑。他说:“缺工有多方面原因,如内地迅速发展导致广州外来务工人员减少、年轻人不愿从事辛苦工作等等,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餐饮行业本身没有建立一个良好的竞争机制,留不住人。人员流动性大,招工难,缺工严重,从而导致服务下滑。这是连锁反应。”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