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再答“翻新”质疑称安全隐患较大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昨约见提意见高中生陈逸华称瓷砖天花脱落多次安全隐患较大

本报讯近日,部分市民对于一号线车站翻新予以质疑,地铁公司5月6日对此进行了回应,但仍有部分市民反映,地铁公司称部分旧装饰材料日前市面上已经淘汰,其实在一些建材市场仍很容易买到,而质疑一号线翻新并征集市**见的中学生陈逸华对于地铁公司之前的回应并不满意,提出了一些新疑问。昨日,广州地铁约见了陈逸华解释,并以“问答题”的形式向媒体作出了解答。

问一:可以立即停工吗?

答:已经通过公开招标

5月8日下午,地铁公司在东山口站,约见了陈逸华,向其解释和答复以下有关问题:

地铁总公司负责人收到省政协常委孟浩、市人大代表曾德雄质疑:一号线车站改造翻新太浪费,应该立即停止。地铁公司认为可以停工吗?如果立即停工,是否会面临需要支付违约金,以及处理已经购置的材料,还有将目前已开始改造的车站**原貌等问题?

他解释,一号线的维修是企业正常的设备设施维护,其计划和工作经过评估和论证,目的是安全、节约、环保、节能。目前,已经通过公开招标,选择了社会上专业的施工单位来承担维修。

问二:与广州地铁上市有关吗?

答:是该维护的时候了

省政协常委孟浩质疑,改造一号线是否与广州地铁上市的打算有关?

广州地铁总公司负责人表示,设备设施的维修、维护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到了该维修维护的时候就要实施。

问三:哪几个站非翻新不可?

答:墙面瓷砖和天花都脱落过多次

有市民质疑,哪几个车站存在墙面脱落天花陈旧且必须翻新不可?

该负责人解释,一号线各站大部分墙面采用瓷砖方式,各站均有瓷砖脱落。经月检、季检和年检等维修规程,检查发现,近5年全线出现过338件墙面脱落的故障。如2008年1月份广州东站站台墙面整面出现瓷砖空鼓剥离,保洁人员清洁过程中发生掉落;2008年10月20日长寿路墙面瓷砖掉落现象;2009年1月27日,东山口站台墙面瓷砖大面积空鼓脱落等。

瓷砖表面无破损并不等于没有安全隐患。现时,一号线墙面*重要的问题是,墙面空鼓现象比较严重,这些都不是普通人可以通过肉眼能够观察的。经过技术人员检测,全线车站公共区湿贴瓷砖的墙面经过十几年的使用,粘贴层老化而出现空鼓与脱落,近期检查发现长寿路站、东山口站、杨箕站、广州东站等车站墙面瓷砖超过60%以上出现空鼓,且部分站出现过一定范围的整体脱落,危及乘客安全。其它车站经检查墙面也发现空鼓,必须安排整改;

此外,全线天花使用十几年,原天花悬吊与安装方式经过长期使用,扣件老化而易松脱,可能出现突发性无征兆的脱落,安全隐患较大。经月检、季检和年检等维修规程,检查发现,近5年全线发生162件天花松脱故障,且天花脱落易砸伤乘客而存在安全隐患。近几年西朗、坑口、长寿路、芳村、体育西路站等天花变形且出现过脱落,其余车站天花也经常松脱,现每天安排大量人力进行检查和整改,必须安排全面改造。

他还解释,一号线照明线路老化,可能出现漏电的安全隐患。灯具残旧使现有照度低于设计要求,影响服务水平,经测,一号线车站照度已低于原设计标准,如花地湾、黄沙、长寿路、陈家祠、杨箕、体育中心等,不能满足照度要求,因为*低100Lx,现在的二号线开始都是要求150lx,现在的一号线连原来100lx的设计标准都达不到。

问四:为何要用新墙面等?

答:柱子风格仍是原色系

有市民质疑,为什么使用挂墙式的墙面、扣件式的天花和节能的照明?

该负责人解释,本次改造的墙面仍采用浅色调,与原设计色调类同。柱子的改造遵循原风格,采用原色系。

他介绍,基于一号线天花原采用的材料市场上已淘汰,无法采购,考虑到天花的安全牢固性以及便于维护的特性要求,故本次改造采用二号线及以后线路形式的天花,为扣板式以及扣板与条形相结合造型的方式。改造后天花****、美观大方。事实证明,二号线运行近十年,从未出现过天花故障,未更换过一块天花。而且,天花使用模块化设计,有利于维修人员快速排除故障,减少设备维护对乘客的影响,以提高服务水平。

此外,原来的荧光灯照明已经老化,照度达不到设计标准,而且,采用普通电感式镇流器,功耗大,不利于节能。改造后,在**照度达到设计标准后,还能够实现节能降耗。

他解释,湿贴式的瓷砖,*大的问题是粘层在反复震动、温差大的情况下容易老化,而且规格、大小、厚度、颜色不一的砖,个别更换受色差、尺寸的影响,因此备齐备件的代价很大。而且,由于粘层容易老化的原因,它需要经常更换,非常费时费力费人工。相反,从二号线开始,地铁墙面大量采用了挂墙式石材,以其维护费用低、便于打开维护、不需考虑环境影响的优势,基本上没出现过自然损坏。因此,要比较费用,应该从全寿命周期角度考虑,局部购买的成本可能高,但它的使用维护成本极低,总体来说,优势明显。

问五:不翻新有什么隐患?

答:残旧容易掉下来

市民质疑,地铁回应称不翻新存在安全隐患,请问是什么隐患?

他解释,墙面空鼓、天花残旧容易掉落,导致容易砸伤乘客。电路老化容易漏电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照明不足达不到设计要求,导致光线昏暗,乘客通行受到很大影响。

问六:一号线站点设计之初

是否没考虑南方潮湿?

答:与潮湿无关

陈逸华质疑,一号线翻新是否因其初始设计不适应南方潮湿环境?

负责人解释,一号线设计符合地铁设计规范,与潮湿无关。墙面空鼓与震动、粘层老化和车站环境变化差异大有关,国家标准规定,电器寿命周期为10年,一号线照明已经运营14年了,更换是时间和规定的要求;天花老化也是自然现象。同时,由于老式天花不方便打开维护,导致经常性的开关产生更大的磨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