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试点终启 三大障碍成奉行"拦路虎"

2014-06-29来源 : 互联网

6月23日,中国***下发《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典质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定见》(以下简称《定见》),决议自7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4地**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典质养老保险(即以房养老)试点,试点期为两年。

***有关负责人强调,以房养老保险属于贸易保险范围,以自愿加入为根本,开展试点,在不影响老年人既有养老福利的前提下,增添了一种新的养老体例。

英国邦瑞房地产成长公司北京代表处*席代剖明兮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以房养老”在国外长短常小众的一项营业,他估计在中国也会是比力小众的营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重到,今朝保险公司对开展以房养老营业持谨严立场,尚无保险公司向***上报正式产物,具体的保险产物仍在设计中。

以房养老试点终落地

客岁9月,***就发布了《关于加速成长养老办事业的若干定见》,提出鼓动勉励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典质养老保险试点,现在此项试点*终落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领会,所谓“老年人住房反向典质养老保险”,是一种将住房典质与**年金相连系的立异型贸易养老保险营业,即拥有衡宇**产权的老年人,将其衡宇典质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衡宇栖身权,并按照商定前提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死;白叟身死后,保险公司获得典质衡宇措置权,措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也就是凡是说的“以房养老”。

***暗示,当前我国贫乏将社会存量资产转化为养老资本的有用手段。开展试点盘活老年人房产,有利于丰硕老年人的养老选择。据介绍,反向典质养老保险属于贸易保险范围。

《定见》中明白暗示,以房养老保险产物的投保人群应为60岁以上拥有衡宇**自力产权的老年人。在保险公司试点资格方面,***暗示需知足7个前提,如已开业满5年,注册本*不少于20亿元,申请试点时上一年度末及比来季度末的偿付能力充沛率不低于120%等。

据领会,在此前介入会商的保险公司包罗:幸福人寿、泰康人寿、安然人寿、承平洋人寿等。***有关负责人暗示,合适前提的保险公司不少,但真正有能力、有意愿来做这项营业的不会太多。

养老概念股昨日大涨

受此利好动静刺激,养老概念股昨日(6月24日)**,**股桑乐金盘中一度迫近涨停。截至收盘,桑乐金大涨8.64%收于16.98元,天宸股份和华业地产别离上涨5.04%和4.02%,世联行、金陵饭馆以及奥维通信等个股也有不俗涨幅。

政策面上的利好也引起了机构的高度存眷。宏源证券昨日*新研报暗示,因为老年人的身体前提特征,他们的消费需求分歧于其他人群,从而形成了响应的养老财产或称为银发财产。2013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数目达到1.32亿,占总生齿比重9.7%,按照国际尺度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今朝我国养老财产还处于起步阶段,将来成长空间庞大,恰是投资的好机会。”

不外也有机构认为,以房养老在国内难陈规模优势。如安然证券阐发师缴文超认为,反向典质养老保险是一种纯粹的贸易养老模式,或者加倍切当地说是一种融资模式,所以不是解决中国养老问题的*要体例。即使是在住房养老规模发财的美国,住房养老也不是主流的养老体例。按照2013年保险行业总资产的规模乐观估量,此次试点的全行业房地产评估价值合计也不会跨越180亿元,现实放款数字会远远小于这一数字。

按照上市公司2013年报数据简单估量,中国人寿、安然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可接管的房产评估价值上限为47亿元、30亿元、20亿元和19亿元。若是放款按照0.5的折价率计较,每家公司所能做的营业规模很小,难以形陈规模效应。

申万投资参谋顾鹏飞暗示,养老概念是政策面的持久受益题材,同时又具有泛博市场支撑,估计将频频受到资金青睐,相关受益股大致分为养老办事平台、养老地产、养老医疗、养老保险等四大范畴。不外,固然养老财产迎来行业成长的黄金期,但短期内相关公司的业绩改善不会太大,概念炒作大于业绩支撑,投资者需谨严选择。

三大障碍成奉行”拦路虎”

70年产权成*大奉行障碍

多名金融界人士认为,衡宇产权70年,是“倒按揭”的*大障碍,也是与国外政策情况*大的差别。固然2007年出台的《物权法》已经划定,“室第扶植用地利用权时代届满的,主动续期”,但“主动”并不料味着“无偿”。若是70年产权到期后,典质衡宇要有偿续期,那么续期费用将是一个庞大的未知风险。若是续期费用太高,金融机构很可能会无利可图,甚至赔本。

有市民暗示,不会为怙恃选择这种体例养老,因为存在必然的经济风险。“万一中心白叟归天了,保险怎么解决?还有这70年产权的划定,人在世,*没了,该怎么办?”

“以房养老”难敌房价盈利

不少中国白叟的“以房养老”方案,比逆按揭更适用,就是白叟把市中间的房子换到郊区,把大房换斗室,房子仍是本身的,凭空就能套出近100万元的现金,怎么也比“倒按揭”每月3000元、拿15年来得合算。或者直接出租,100万元的物业自己就可以租两三千元,既可以拿到*,又可以保住房子。

今朝我国处于高速城市化过程中,大城市飙升房价发生的盈利,远高于“倒按揭”的收益,白叟或租或卖,或以遗赠房子为前提实施扶养和谈,都比“以房养老”合算。这个大场面地步若是看不到,照搬美国的所谓“成熟经验”是没有意义的。

国人倾向以房留儿

中国人传统的把房产等遗产留给后代的做法也是“以房养老”的一大障碍。从老家来北京帮后代看孩子的张密斯果断摇头暗示分歧意这种模式:“我能留给后代的就只有那套房子,怎么能给保险公司呢?”她还认为,若是本身用这种体例养老,别人知道了,会认为后代不孝,本身也会感觉很没体面。素有“养儿防老”传统观念的中国白叟大部门可能都不会选择这种模式。这种形式应该更适合那些无后代的孤寡白叟。

欧美国度倒按揭之所以风行,与高额的遗产税有很大关系,人们在“以房养老”和“留房给后代但交大笔税金”之间很轻易作出选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