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集体户申请成婚无需迁出户口不再押学位证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凭身份证即可打点,户口本借用刻日耽误至10个工作日

在广州的集体户申请成婚时,不仅**要求户口期限迁出,并且借用户口卡时代也不消再典质学位证或结业证,只需凭身份证即可打点。昨日,记者就这些新行动,从南边人才市场获得必定回答。

回访:集体户成婚无需迁出

5月19日,广州市生齿计生局、市人社局、市法制办结合发出《关于进一步明白我市公共就业人才办事机构集体户口挂靠人员打点婚姻挂号和打算生育办事证有关问题的通知》。针对困扰泛博集体户多年的成婚难和生育难问题,通知明白要求:本市公共就业人才办事机构(简称人才市场)集体户口挂靠人员在打点婚姻挂号和打算生育办事证等手续时,人才市场要立开便利之门,该当实时为其供给户口卡,“不得以各类来由**”,推诿迟延将究查责任。

但新快报记者那时走访发现,不少人才市场称未收到文件,暂未执行。

今天,该通知刚好实施满月,而昨日志者以市民身份致电集体户*为集中的南边人才市场,前台工作人员明白暗示:挂靠在该市场的集体户,因成婚或办准生证而欲借用户口卡,**要求迁出,“随时来借都可以,没什么附加前提”。

在省属事业单元上班的谢蜜斯的履历佐证了这一说法。谢蜜斯说,她5月底去南边人才市场申请拿户口本成婚并打点准生证,他们会让你先填一个挂号卡,挂号小我信息,拿到的户口本“仅作某某用途”,且要在7日内偿还。没有要求签订将户口当即迁出或期限迁出等**材料。

新措:**要求典质学位证

不外,谢蜜斯也反映:在借出户口本前,人才市场会参照打点护照和港澳通行证做法,要求供给结业证或学位证原件做典质。

“我之前都不知道,到了后才得知,那时提出用工作证典质行不可,工作人员说不可,只能在结业证或学位证二者选其一。害得我只好从头跑一趟,归去拿了学位证过来。”谢蜜斯说。

针对此事,南边人才市场方面昨日回应称,今朝,该人才市场已**落实上述三部分文件精力,集体户若是想拿户口本办成婚挂号,不会要求将户口迁出或**期限迁出,也不需要单元、街道等出具相关证实。只需凭身份证即可现场打点。

同时,人才市场还推出了人道化改良办法:本日起,集体户申请成婚将**要求典质学位证或结业证原件,而且,借用户口本的刻日也由7天耽误至10个工作日。

■温馨提醒

办完事实时偿还户口本

按划定无需预约,凭身份证填写小我信息挂号卡,里面有小我根基信息,会提醒户口本偿还日期。户口本*页也会注明仅作某某用途,若是需要打点多项事宜(如既办成婚证又办准生证、护照等),可同时申领多张。有用期一般10个工作日。

“若是有特别环境还需耽误的,可申明环境,我们尽量共同。”人才市场工作人员提醒,用完户口本要实时偿还。

■布景

症结在于计生责任

此前,集体户在与人才市场签定落户和谈时,必需签包管书,包管成婚后把户口迁走。签了包管书,人才市场就以此来由**供给户口打点成婚证;即使能办下成婚证,本地的计生部分也不会打点准生证。

尽管官方一向传播鼓吹并非不让成婚,而是要在成婚时供给三份**书:单元的计生和谈、本人的**书以及租住地的计生齐抓共管和谈。不外据市人大代表林泰松代表反映,上述三份**书现实上没法子凑齐——“户口不在,人家凭什么给你开证实?”

问题症结在于计生责任划分。市人社局局长杨秦曾向媒体抱怨:人才市场轨制设立之初是为了引进人才姑且解决之道,并没有成婚生子的考虑。“人一到人才市场,随之而来就有计生责任问题。”他说,今朝光一个南边人才市场就有6万户集体户,几小我违反计生划定,可能整小我社局一年的工作都相当于白干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