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博物馆,宜动不宜静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粤讲粤啱
  连海平专栏
  广州市环保局官网日前公示了《粤剧艺术博物馆项目情况影响陈述表》。陈述显示,粤剧艺术博物馆项目新增北岸地块及配套泊车场用地,投资额增至4.34亿元。估计在来岁8月完成总体工程扶植,并交付利用。
  动静不小,决心很大。建一个粤剧艺术博物馆,当局投资几个亿,又征地又拆迁的,不简单。建馆不轻易,守馆加倍难。还有一年多时候,粤剧艺术博物馆就要完工,接着的问题是,这个馆要怎么用,才能对得起纳税人的*,才能有用展示粤剧艺术成就,并助粤剧艺术薪*相传一臂之力。
  且行且远,处于“冷刀兵”时代的博物馆已逐渐淡出公家视野,它**是公家获守信息的主要载体。一年甚至数年都不进一次博物馆的大有人在,很多博物馆是以门可罗雀。热热闹闹扶植,冷冷僻清运营,造成公共资本的庞大华侈。很多博物馆遇冷,除了时代变迁,还与展示失于静态有关。观众踏进博物馆,无非就是看什物、图片、影像资料,很闷很无趣,一些拥有至宝的博物馆还好(如故宫博物馆),如果展品“不值*”又太专业,非专业观众底子没有乐趣看完。
  借使倘使粤剧艺术博物馆也走老路,展示一下戏服、盔帽、头饰、刀枪、道具、海报、脚本、乐谱、乐器等什物,播放一点名伶演唱、表演片段,召开一些粤剧研究会等,仍是有点闷,观众去一回生怕就不会再回头。坐落在佛山市禅城区的粤剧博物馆就是一个例子,这个馆距离地铁口只有5分钟旅程,交通不成谓未便;馆藏什物2万件,“家底”也不成谓不丰,然而知名度不高,人气不太旺。
  粤剧艺术博物馆要有人气,先要本身“动”起来,多采纳粤剧表演的形式动态展示。粤剧是一门传统的表演艺术,是活的,静态的展览则是死的。以死的形式表示活的艺术,不免“撞板”,去粤剧艺术博物馆参观,里边静暗暗像什么话。动态展示,既可以请一些专业集体、人士按期进行表演,以低于表演市场的票价恰当收回一些成本,也可以由公共文化基金赞助进行公益性表演,向市民免费开放,还可以考虑招民间私伙局出场,吹拉弹唱,娱己娱人。
  再就是互动,与社会互动,一路来唱粤剧。建馆目标安在,除了展示与怀想——展示粤剧“威水史”,怀想粤剧名伶,*紧要仍是拯救与传承——莫让粤剧这门传承了千年的艺术奇葩融化在我们这一代掌心。传承,既在“保”更要“育”,培育梨园新人,再续南国红豆。可喜的是,广州新生代对粤剧等传统艺术仍存好奇心,每年一次由市少年宫搞的传统艺术培训班都求过于供。只要***分和粤剧艺术工作者愿意“煽风焚烧”,粤剧艺术这把*还有可能烧旺,粤剧艺术博物馆不妨“推波助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