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共单车“烂尾”堪为镜鉴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据报道,2009年,武汉当局将免费租用自行车列为当局“十件实事”之一。昔时4月,武汉起头在全市密集扶植公共自行车办事系统。“满街都是自行车”成为武汉市区一道亮丽的风光线。然而,4年后的今天,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却陷入逆境,现有的自行车租车点中,三分之一无法还车、三分之一无车可租。
  近些年,公共自行车在国内很多城市敏捷走红。就拿武汉来说,本地公共自行车启动之初可谓一片欣欣茂发气象——*批2万辆公共自行车一推出就被**,天天一大早就被“一*而空”,*岑岭时,建有上千个站点,近10万辆自行车,近100万人打点租车卡,还曾被评选进***好的16个地域公共自行车系统,取经者接连不断。
  这种气象的呈现,除了社会环保意识慢慢提高之外,也是因为自行车廉价、便捷、健身、环保、节能的特点尤为凸起。现在,尽管各地都或多或少有些“碰鼻”,但仍然可以预见的是,自行车在此后人们糊口中还将是不成或缺和替代的*要交通东西之一。究竟结果,公共自行车从很大水平上解决了部门市民出行“*后一公里”的问题。
  盛景好景不常,此刻到总结“试点”经验教训的节点了。就拿广州来说,公共自行车带来便当的同时,也伴生一些烦忧,例如办事质量和办事效率屡获“差评”、运营模式争议不停、*堵向单车借路、自行车日益边缘化等问题。再加之模式相似,武汉公共自行车的“烂尾”亦给广州带来启迪。
  起*,应在许可运营主体多元化的环境下,对峙公益。今朝,国内公共自行车运营大体采纳两种模式。一种是“当局投入+国企运营”,以杭州、太原等地为代表,另一种是以“当局指导+民企运营”为代表的“武汉模式”。从尊敬市场纪律,竞争晋升办事的角度看,“武汉模式”并无原则性的失误,而是在实施过程中没能处置好当局之手和市场之手的关系,公共财务没有“保根基”,民营本*则过分自由、短视“趋利”。
  其次,要强化本能机能部分的“事中”办理能力。公**物出产的市场化需要当局严酷监管,而不是做甩手掌柜。例如,武汉鑫飞达运营的公共自行车项目标具体财政环境,连主管部分都说不清;当大量站点被用于外包经营时,当局既缺乏制约办法,对其经营状况也不把握。两年前,就有媒体曝光自行车站点“坏车太多”、“无车可租”,但相关部分未采纳办法督促整改,或中止合同遏制投入,*终导致民生工程伤民,几亿元的*额公共财务吊水漂。
  (李光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