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交易打通“任督二脉”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二手车交易打通“任督二脉”

增速迅猛的二手车,市场正逐步走向规范。日前,我国《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以下简称《国标》)正式实施,《国标》要求二手车商需要对车辆进行多达104项技术检测,并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二手车技术状况表》。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正向环保部提交建议,打破各地方*自设置的二手车准入条件。从市场技术规范与市场流通环节两方面打通“任督二脉”。

设立国标“健康表”

目前,我国二手车市场规模正逐步扩大,去年交易量达到810万辆。有预测指出,2015年我国二手车市场规模可达到1000万辆,2020年有望达到2000万辆。而随着市场扩容,市场结构发生变化,二手车经销商开始向品牌经营、诚信经营、规模经营、连锁经营升级,二手车交易市场向综合服务平台升级。同时,汽车厂商、经销商的全面进入也为二手车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悉,市场活跃度日益提升,二手车市场发展潜力吸引社会资本的高度关注,一批创新型的二手车流通企业通过资本杠杆实现了快速成长,二手车电商平台、互联网交易日趋活跃。

更为重要的是,政策环境在不断改善。据悉,《国标》明确指出量化车辆的检测机构、检测方式、检测流程等等,包括车辆外观、发动机舱、驾驶舱、底盘等部位104项检查内容。而购车者也将得到一张《二手车技术状况表》,作为二手车交易合同的附件。

同时,《国标》要求二手车展卖期间,《二手车技术状况表》要放置在驾驶室前风挡玻璃左下方,供消费者参阅。同时,此表作为销售方出具的车辆鉴定证明,具有法律效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方面表示,全国汽车流通企业本着对消费者负责和诚信经营原则,在二手车经营过程中全面按照“国标”要求,对二手车车况进行检测,向消费者明示车辆真实的技术状况;告知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购买有认证标识或向经营者索要“二手车技术状况表”。

呼吁放松“限迁”条件

除了规范二手车交易技术环境,在流通环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正式向国家环保部办公厅提交了《关于取消地方城市限制二手车迁入不合理规定的建议》报告(以下简称《建议》)。

据悉,由于环境问题,各地对二手车迁入制定了不同的政策,部分城市对迁入的二手车纷纷**严格的政策,远远高于当地在用车年检标准的排放标准,以此限制异地二手车的迁入。

《建议》提出,取消各地自行**的不合理“限迁”政策;明确机动车年检排放标准作为机动车迁入的**标准;不应对需迁入的二手车采取“双重标准”的歧视政策,只要符合当地在用车辆的排放标准,即可允许登记上牌;*理环境应从源头入手,提高新车出厂排放要求,下决心淘汰落后技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参照2009年我国实施的汽车“以旧换新”措施,制定鼓励加速淘汰老旧车等政策建议。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近两年来,不断接到相关会员单位反映,由于地方城市以*理环境为由,对迁入的二手车纷纷**严格的并远远高于当地用车年检标准的排放标准,以此限制异地二手车的迁入。

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北京二手车交易量达到22.63万辆,同比增长6.95%,但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4月份二手车外迁率仅为26.7%。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郭小戈

广丰发力“心悦二手车”

■相关报道

日前,针对二手车市场存在着车况不透明、交易不规范、售后服务不全面等问题。广汽丰田发力“心悦二手车”,凭借透明评估、认证翻新、贴心服务等优势,树立二手车行业**,**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

据了解,在缺乏监管制度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存在以次充好、评估鉴定靠经验等问题。为此,广汽丰田“心悦二手车”引入了日本“AIS”检测技术,对囊括车辆外观、骨架、内饰、机电的方方面面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测,检测项目多达203项,高于《规范》的规定范围。

为了准确**地完成检测并生成评估结果,广汽丰田“心悦二手车”还开发了国内*款智能评估终端。除了指引评估师细致无遗漏的完成全部203项检测外,将检测结果录入中心数据库,系统将自动生成“优、良、中、下、差”5个级别的车辆评价,只有评价结果处于“优”、“良”层级的二手车,才符合广汽丰田“心悦认证二手车”的甄选条件。

更为重要的是,每一辆“心悦认证二手车”均可查阅车辆在广汽丰田全国经销网点维修保养的记录,使用年限和行驶里**实可靠,其“履历”一目了然,****了二手车可能是改装车、水浸车、拼装车等的隐患,评估结果真实可靠。

在售后方面,广汽丰田每一辆“心悦认证二手车”均享受1年2万公里的保修服务,以及1次免费检测和1次免费保养,检测和保养项目与新车**一致,车主可在全国350家销售店进行维修保养。郭小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