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人才公寓不再“劫贫济富”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期待人才公寓**“劫贫济富”

蔡捷

日前,三水*批“淼城英才”获得者名单出炉,每人每月可领取适量生活补贴。如在三水服务达5年,还可获得20万元的购房补贴。

必须承认,**提供丰厚的物质奖励,对人才或多或少有一定吸引力。但细细分析获奖者名单,又难免让人产生这样的疑问:这些已经在企业担任高管、获得博士学位甚至教授职称等、拿着远超过普通人收入的人才,真的还需要60多平方米的人才公寓,或每个月2000元的生活补贴吗?

据笔者了解,获评**人才的高管们,即便没有住上奢华的别墅,也大多不缺房子、车子等基础物质。给一个“不差*”的群体以金*奖励,本身就减少了“鼓励”的成色,与其用人才公寓、生活补贴锦上添花,倒不如给出政策优惠、激发市场活力用以雪中送炭。

近几年来,三水区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等方面,我们能感受到**部门的诚意。不过人才难得,光有诚意是不够的,更多时候还考验**部门的智慧。但笔者觉得不尽如人意的是,纵观以往**部门在留住人才上的策略,往往跳不出提供人才公寓、生活补贴等短期的、物质的“诱码”。这种做法常常导致两种尴尬:一是评选出的人才往往“高大上”,**提供的“诱码”于他们而言并不具有太大的吸引力;二是一些真正需要人才公寓或人才基金的创业者,如刚毕业的大学生,往往又得不到公寓或金*鼓励。

这种“需求与满足”的错位,甚至会让有的人产生“劫贫济富”的想法。纵观各地**招商引资的套路,通常会给外来投资者提供跟踪税费减免,从而吸引其落户本地,投资者主体也往往会接到**的各种物质“绣球”。坊间也传闻腾讯总裁马化腾曾经作为“地方级领军人才”领取住房补贴的趣事,享受这种“福利”的还包括金蝶软件董事长徐少春及华为、中兴等公司的高管。

必须强调,人才公寓、人才基金只是留住**人才的一种方式,相比起这种物质的、短暂的激励,良好的市场生态、营商环境、商业文化甚至城市基础设施、生活配套,往往能产生更持久、更有效的激励作用。而在成熟的西方民主社会,杰出人士所获得的奖励也大都来自精神层面,如爵位或荣誉奖章。动辄以公寓、基金为“诱码”吸引人才的做法,完全可以改进得“更智慧”。

值得一提的是,被评为“人才”的企业高管,*先不会忘记自己企业家的身份,利润才是市场给他们最好的奖励。如果市场认可,消费者和顾客自然会以货币购买其产品或服务;而**奖励的形式,一般而言非但不能提升市场化水平,反而会扭曲市场文化。

好的吸引(留住)人才的奖励,不应让社会成功人士获得叠加奖励,而应对拼搏中的奋斗者实施照顾。一个已经买得起房子的人,却又享受**的公寓福利,这样的福利安排本身就存在问题。

所以,在“人才公寓”问题上,**部门应更多了解“人才”的真实需求,他们需要的或许不是什么“人才公寓”,而只是干净的居住环境、便利的消费配套、畅通的交通出行,当然,还有能支撑其把事业做下去的良性营商环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