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一成食药企业被责令整改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超一成食药企业被责令整改

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现场。

在“百村千人进万家”活动中,工作人员进行执法检查。

自本月起,高明区正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百村千人进万家”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服务月活动,一方面希望借此全面摸清家底为后续监管打好基础,另一方面则深挖案件线索,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

截至目前,这一活动时间已经过半,已取得了哪些成效?后续又会有哪些新的举措**?来自活动牵头部门——高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显示,该区已排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2255间,当中有264间因经营不规范或违法经营而被责令整改,占比超过一成。

而在下一步,高明将推出奖励额度更高、兑现更加简便的新的食品药品举报奖励办法,同时对食药行业探索进行分级管理,希望以此构建社会共*的食品药品监管新格局。

不规范经营行为责令整改

据高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食品药品安全大排查活动6月1日起正式启动后,为达到不漏一户、不缺一家、不留死角的排查摸底效果,全区被划分成若干个网格单位,每个工作小组负责一个或数个网格。

当中,荷城街道共设立了28个工作小组,负责辖区内28个村居的排查,杨和镇设立3个工作小组负责10个村居的排查,明城镇设立4个工作小组负责12个村居的排查,更合镇设立5个工作小组负责22个村居的排查。截至目前,全区共计排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2255间,其中有证有照1803间,无证无照452间。

“在这些无证无照生产经营单位中,有的对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缺乏了解不知道要**,有的则存有主观故意,对这些处于不规范经营范畴的经营行为,我们均要求限期整改。”上述负责人说,目前共对264间无证无照生产经营单位发出了整改通知书,对其余188间的处置举措正在研究当中。

对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

通过大排查活动摸清食品药品经营家底的同时,高明区食药监管部门也注重深挖案件线索,严厉打击食品药品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

比如,根据大排查活动中掌握的线索,高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同公安等部门,于上周对位于荷城街道的两处违法加工肉品窝点进行查处,现场查获腊肠成品344.7斤、腌肉成品446斤,以及一批过期食品调味料与食品添加剂。经佛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显示,这批查获的腊肠和腌肉成品均不合格。此案由于已经**刑事犯罪,已移交公安机关立案处理。

“除这一案件外,我们还掌握有另外一批案件线索,待查实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上述负责人说。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自大排查活动开展以来,高明区食药监管部门所收到的食品药品领域的举报投诉呈现大幅增加态势。“今年以来共受理食品药品投诉208宗,比去年同期的两倍还多。”该负责人说,这表明社会各界参与食品药品监管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正在不断增强。

食品安全分级管理举措*快下半年**

据介绍,在开展大排查活动摸清全区食品药品经营家底的基础上,接下来该区拟在这一领域探索推行分级管理制度。

“初步计划对食品药品经营主体按诚信‘红名单’、失信‘黑名单’实行分级管理。”高明区**党组成员、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臧继炎表示,对“红名单”企业将优先**评优并适当减少巡检抽检的频次,对“黑名单”企业则将促其整改乃至依法进行取缔。

事实上,这一分级管理举措在药品监管领域已有体现。近期,高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13年度药品零售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共有17家药品零售企业受到曝光。

高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关于食品安全分级管理的举措*快将于下半年**。

■聚焦

举报食品安全问题*高或奖20万

高明修订相关举报奖励办法,新版本*快下月起施行

16日,高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高明区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征求意见稿)》,于16日至20日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征求意见稿》对现行的食品药品举报奖励办法进行了幅度较大的修订,包括举报奖励封顶奖金拟从5万元提至20万元,举报特定违法事实及线索可获先行奖励,新闻媒体提供线索或协助调查也可予以奖励等。

据介绍,该《征求意见稿》在经过征求社会环节后将报高明区**常务会议审议,如审议通过,*快将于7月1日起作为新的举报奖励办**式施行。

起步和*高奖励额大幅上调

根据2012年7月起施行的《高明区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奖励办法》,对举报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可给予30元至5万元不等的奖励。

“由于举报奖励额度不高、领奖手续繁琐等原因,现行的举报奖励制度收效不明显。”高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进行举报奖励额度调整,是为了提高社会公众的举报积极性,进而及时发现、控制和消除食品药品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

根据调整后的《征求意见稿》,举报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起步奖励额度及*高奖励额度均将大幅上调。当中,起步奖励额度拟从现行的30元提高至500元,*高奖励额度拟从现行的5万元提高至20万元。

基于同样的思路,《征求意见稿》还规定:*终判定为食品药品刑事犯罪的举报案件,按照案件罚没款入库金额给予奖励金低于1万元的,或者没有罚没款入库的,给予1万元奖励。这意味着,只要举报人提供的违法事实及线索获得立案,并经法院对被举报人作出有罪判定,举报人至少就可不低于1万元的奖励。

兑现奖励或从35个工作日缩短为25个工作日

值得一提的是,《征求意见稿》除了在奖励额度上作出调整外,也将在领奖程序及手续上进行简化。当中,从认定审核举报事实到发放奖励的时间,将从现行的35个工作日缩短至25个工作日。

《征求意见稿》对新闻媒体及食品药品协管员,信息员、社会监督员的举报也做出专门规定:新闻媒体在公开披露食品药品违法案件前主动与有关监管部门协作,提供案件线索或者协助调查处理,依照本办法规定予以奖励;食品药品协管员,信息员、社会监督员在履行相应职责时,及时提供案件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参照本办法予以奖励

上述负责人表示,将上述几大群体单列出来,是因为其相对于普通公民可能掌握更多的信息,将其单列有助于更好地发挥作用。

不过,该负责人同时指出,对举报奖励额度及兑现程序等所做的调整,《征求意见稿》只是给出了一个框架,*终仍要以区**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结果为准。

■延伸

高明公布2013年度药品安全“黑名单”

12家药品零售企业被评警示,5家列入失信

高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13年度药品零售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当中有12家药品零售企业被评为警示企业,有5家被评为失信企业。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这两类企业列为重点监督检查对象,加大监管力度。

对警示及失信药企将加大监管

据高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区内药械企业进行诚信评级分年度进行,以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期间的药品零售企业日常监督检查、产品抽检、GSP检查以及行政处罚的有关记录为评价依据。去年共有222家药械企业被列为评价对象。

评价结果显示,有205家药械企业被评为守信企业,占93%;有12家药械企业被评为警示企业,占5%;有5家药械企业被评为失信企业,占2%。

“警示企业主要存在销售假药、劣药以及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等违法行为;失信企业则在2012、2013连续2年有销售假劣药品、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等被立案处罚,或者有严重违法行为被公安立案处罚。”该负责人表示,对这两类企业将加大监管力度,仍有违法行为的,将按照《佛山市药品零售企业离退市管理办法》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

而对守信企业,高明区将优先**参与各类评优活动,并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优先办理行政审批、审核手续。

信用分级评价将推广到食品安全领域

高明区**党组成员、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臧继炎表示,对药品药械企业实行信用分级管理后,在实践中初步达到了让诚信守法行为受鼓励、让违法经营行为被曝光的管理目标。而在下一步,这一信用分级管理制度将被推广到食品安全领域。

“目前食品经营主体在出现哪些违法情形后可以纳入黑名单尚无明确的政策指引,因而在食品安全领域实行信用分级管理将首先从建立诚信红名单入手,即先实现让诚信守法行为受到鼓励的目标。”高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这一工作*快将在今年下半年铺开。

而对于一些不便进行分级管理的行业薄弱环节,比如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食品店、小餐饮店、食品摊贩等“四小”经营者,高明区将建设烧腊集中生产加工中心,对其进行集中监管。

据介绍,这一烧腊集中生产加工中心计划在年内建成投用,届时从这里出来的各类食品都会有一个二维码,市民购买时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得知产品的生产者、生产时间等信息,可达到防止乃至杜绝来源不明或假冒伪劣食品入市销售的目的。

数读

2255间

已排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数量2255间,其中有证有照1803间,无证无照数量452间,责令整改264间。

20000张

共举办各类宣传活动15场,发放宣传单张20000余张。

208宗

今年以来,共受理食品药品投诉208宗,数量比较去年有大幅增长,是同期的两倍还多,尤其是开展活动以来,举报投诉数量明显增加。

本版撰文/摄影:南方日报记者叶能军通讯员唐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