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茂铁路有望2018年通车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深茂铁路有望2018年通车

●南方日报记者郭家轩

通讯员袁钢

28日上午,连接珠三角与粤西阳江、茂名**条快速铁路——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在江门境内新台隧道等3处施工地点同时动工建设。

隆隆的机器轰鸣声,匆忙而又有序的施工号令,似乎已在向沿线居民宣告:4年后,沿线6县市无快速铁路的历史将就此“翻过”,而这条连接珠三角与粤西地区*为便捷的陆上通道也将成为打通粤西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车开到家门口

粤西6个县市**无快速铁路历史

作为我国“五纵五横”客运专线网“**纵”——沿海铁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深茂铁路东起深圳北站,跨越珠江口,途经广州、中山、江门、阳江,止于茂名东站,全长492公里,总投资约750亿元,是我省打造西部沿海高速铁路的重要一环。

其中,江门至茂名段起自江门南站,终至广茂铁路茂名东站,沿线共设有江门南、双水、台山、开平、蚬岗、恩平、大槐、合山、阳江、程村、阳西、新圩、马踏、观珠等14个车站。线路全长266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计划总投资约300亿元。

据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深茂铁路通车后,广州与茂名之间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5小时以上缩短至2.5小时左右,深圳至茂名将由原来的近7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在茂名东站与茂湛铁路对接后,广州至湛江的铁路运行时间也将缩短一半,深圳至湛江仅需3.5小时。

此外,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的建成通车,将结束沿线台山、开平、恩平、阳江、阳东、阳西等6个县市区不通快速铁路的历史。

此外,由于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沿线人口较为密集,为了*大限度节省用地,该路段全线将架设桥梁97座、隧道12座。其中台山、开平为我国**侨乡,为保护碉楼古建筑群,双水至台山段将以6公里多的长隧道通过。

深茂铁路的建设还将贯彻环境保护的理念,广泛应用新科技、新材料。其中,在新会小鸟天堂自然保护区北侧通过的路段将采用全封闭式声屏障,这在国内还是*创。

贯通广东境内快速铁路网

助**东各区域经济均衡发展

随着武广高铁、厦深铁路先后在2009年、2013年建成通车,粤北和粤东地区都有了连接珠三角核心城市的高速或快速铁路。而深茂铁路的建设,将补齐广东西部这重要的一翼,使广东境内形成以广州、深圳为中心,向北、东、西三个方向辐射的完善快速铁路网络。

“深茂铁路贯通之时,也正是粤东西北快速铁路网铸就之日。届时,通过快速铁路网,从广州出发,可在3小时以内直抵粤东西北各个重要城市。”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交通问题一直是制约粤西地区发展的瓶颈,深茂线路开通之后,粤西地区的人、财、物运转必将大大加速,可进一步接受珠三角地区的辐射带动,为整个区域的崛起注射一针强心剂。

广铁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李文新表示,如果工程进展顺利,沈茂铁路将在4年后建成通车,届时茂名、阳江、湛江等地也将加快融入珠三角经济生活圈,享受珠三角的经济辐射和发展带动,从而极大改善粤西的区位优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