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遭车祸成植物人母亲12年守护唤醒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绍泉躺在床上,已可斜视母亲。实习生郑凯夫记者莫伟浓摄

2002年遭遇车祸后,22岁的黎绍泉虽然通过开颅手术保住了性命,却昏迷一年半成了植物人。妈妈黎伟娴日夜呼唤,18个月的“床头故事”,终于把儿子从深度昏迷中唤醒,12年的漫长相守,让儿子从“睁眼植物人”到如今能笑、能哭、能吞咽……

文/记者方晴通讯员天文明

温暖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卧床的黎绍泉身上。虽然不能说话、不能行动、手脚蜷缩,但他的嘴角带笑,目光始终追着为他忙碌的妈妈黎伟娴。

“我不奢望他能开口喊‘妈妈’,我只盼在我们夫妻俩**后,他能自己吃饭……”4000多个日夜的守护,黎伟娴不觉得做了多么伟大的事——她说她是妈妈、他是儿子,就这么简单。如果不是被天河新塘街**参加“广州好人”评选,这个12年前就写下了开头的动人故事,或许永远不会被外人所知。

遭遇车祸儿子忽成植物人

2001年,丈夫黎沛炎从单位离职,养家的担子由黎伟娴和绍泉挑起。2002年6月8日,晚上出门帮同学网吧铺网线的儿子突然失踪,手机、call机全打不通。找了两天两夜,终于在市第六医院找到已做完开颅手术的绍泉。

“只认得他的裤子和鞋,样子**认不出来。”医院诊断,车祸后,由于*救不及时,黎绍泉出现闭合性特重型颅脑损伤、右额血肿及叶脑挫裂伤等紧急病情。

“在ICU躺了一个月,被下3次病危通知书,院长、主任、医生全都说,儿子不行了。”黎伟娴含泪回忆,“但做妈妈的坚信儿子不会就这样,只要有万分之一的希望,就不会放弃。”三五天就过万元的*疗费,掏空了这个小康之家。

经3个月的*疗,2002年9月19日,医生判定黎绍泉严重颅脑损伤,就算醒过来也会失去生活自理能力。黎伟娴感觉整个天都塌下来了,尽管命保住了,儿子却成了植物人。

18个月床头故事唤醒儿子

“做哥哥的要有榜样,弟弟还等着你教他功课”、“地铁终于开到家门口了,你好起来妈妈带你坐地铁”……12年来,黎伟娴换了无数个版本的“床头故事”,每天醒来的**件事,就是给儿子讲讲过去、看看照片、说说未来。在母亲坚守的呼唤下,沉睡18个月的黎绍泉终于睁开了眼睛。

“一开始只睁了左眼,眼珠不会动,对外界也没反应。医生说这是‘睁眼植物人’,因为他右眼的神经全部断了。”但在一个暴雨惊雷后,黎绍泉突然睁开了右眼。又过了许久,医院隔壁床老爷爷和他开玩笑“靓仔系咪你屙屁啊(是不是你放屁)”,绍泉在母亲面前“噗”的一声笑出来!“**!这是**!”黎伟娴高兴得泪如泉涌。

由于每月只有几百块的退休金,黎伟娴不得不把儿子接回家。天河新塘街了解到情况后,为他们申请了特困人员重大疾病医疗资助和低保低收入生活**金。2006年,街道更筹措2万多元为绍泉做了补颅手术。

黎伟娴的

繁忙**

21:00儿子入眠后,黎伟娴还要每隔2小时起床为他翻身防褥疮。

7:00起床煮早饭,帮儿子洗脸擦身、**手脚,一点点喂给儿子,常要花40分钟,然后推他到窗边晒太阳“听”电视;

13:00喂儿子吃午饭,帮他洗澡、清理大小便;

19:00花1小时喂食晚饭,陪儿子看电视聊天;

“不奢望他能喊‘妈妈’

只希望他能自己吃饭”

翻身、**、拍背、清洁身体,黎伟娴动作娴熟如专职看护。丈夫出去打零工维持生计,黎伟娴退休全身心照顾儿子。

在吞咽能力改善之前,绍泉40分钟只能吞下***纸杯容量的牛奶,“bb仔还比他好带”。12年来,她只休息了10天,因为她的肾脏需手术,当医生提出做第二次手术时,因担心术后行动不便,她**了。

4000个日夜相守,黎伟娴用自己的生命换来儿子一个又一个**:眼睛能动了,还能眨眼示意;听黄俊英的相声,能笑出声来;吞咽功能改善,能吃剁碎的肉糜蔬菜饭粒;手脚还会偶尔伸展……

对辛劳黎伟娴轻描淡写:“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天不从人愿,儿子能醒过来,我不奢望他能开口喊‘妈妈’,只希望他能好好吃饭,甚至自己拿勺,我们**之后,儿子有人照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