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校开放日家长爆棚各校纷亮撒手锏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21日,广州市内的8所高校同时举行了本科招生开放日活动。记者发现,不少到场咨询的考生和家长很迷茫,不知道具体该了解哪些方面的内容。对此,招生**建议,高考分数线未出之前,不妨先多了解一下考生感兴趣的专业。

咨询台前,家长忙过学生

记者发现,开放日活动现场,家长明显比考生积极,不仅到场的家长人数明显多于考生,即便家长与考生同行,主动上前咨询的也多是家长,而考生则多站在一旁,不知所措。一位长期负责招生咨询的老师表示,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很多年了。

“学医是不是很辛苦?”、“工资会不会很低?需要经常熬夜吗?”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开放日现场,一位家长在咨询台前不停地询问,而她的儿子小张则告诉记者,自己想填报中西医临床医学,无奈父母不同意,所问的一连串问题就是为了让他意识到学医又苦又累,还存在风险。“做医生是我的梦想,医生救死扶伤很伟大。”小张说。

无所适从,多听孩子意见

像小张父母这样的家长算是有明确目标的,而更多的家长显得有些无所适从。在中山大学开放日现场,一位母亲只身赶来参加活动,当记者问她有何目标时,她显得有些无奈,“成绩还没出来,也不知道咨询什么专业合适,要不你给点建议?”这倒把记者给问住了,因为考生爱好各有不同,而成绩也有差异,这建议外人还真给不了。

有的家长干脆来个广撒网,向各摊位的老师挨个咨询。在中大开放日现场,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39所高校也赶来摆摊,家长们问的问题很多,却甚少与孩子的兴趣爱好挂钩。家长罗先生表示,他愿意尊重孩子的意见,可是“问他,他自己也说不清楚。”

对于迷惘的家长,有高校招生办老师建议,分数出来前考生家长不妨多了解一些专业,包括专业的培养目标、就业情况、往年录取情况等,不要一味盯着热门专业。

其中要特别关注一些同名不同质的专业,如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华南农业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都有开设,可培养目标却大相径庭,对此一定要仔细了解,不可“望名生义”。考前不妨多选一些不同层次的备选项,等分数出来后,再结合考生的分数,*后确定几个主要目标。

高校纷亮“撒手锏”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安排,今年高考成绩*快25日公布,考生选学校定专业的时间即将进入倒计时。为赢得考生和家长“芳心”,各高校纷纷亮出“撒手锏”,在21日举行的招生开放日上自我推销。

中大

进不了热门专业可考虑“曲线方式”

2014年中山大学在广东省预计招收4000名考生,包括保送生、自主选拔录取(含学科特长生、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型考生。全面覆盖36个学院,69个专业。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管理学院等学院的热门专业录取分数一直**不下,分数相对较低的考生要想进入相关学院深造,或可通过“曲线”的方式实现。

中大招生办主任吴晓枫介绍说,如数学专业录取分数相对较低,而又与经济类专业紧密联系。高考分数达不到岭南学院分数线的考生**可以考虑本科时选择数学,在学基础学科的同时,利用校内资源去了解经济学科的知识框架,自学部分经济基础,考研时再转专业,竞争力同样很强。

今年中大招生方面有几点改变,值得考生特别注意,*先,今年中大从稀缺的临床医学专业拿出25个计划招收基础医学专业。基础医学专业将立足中大的生物学背景,培养未来***的医学科学家,同时也为国内*好的高校培养**教师。其次,中大正在跟英国伯明翰大学洽谈基础医学“4+1”或者“5+1”培养项目。

作为国内高校设立的**个超算学院,中大超算学院今年计划招生40人。据悉,该专业学生在大四毕业设计时将实行双导师制,除了计算机专业导师,还包括应用方面的导师。

暨南大学活动现场,前来咨询的学生研究招生信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