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未经许可的“微公益”将受惩处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讯(记者申卉谭秋明通讯员穗民宣)广州对民间慈善组织登记不断“松绑”,慈善组织数量从2008年的166个飙升至2013年的792个,增幅超3.7倍。*近两年,“微公益”勃兴,出现监管难等问题,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从严监控。

昨日,《广州市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14)》蓝皮书发布,总结去年广州慈善改革实践并指出今年发展路向。广州市民政局局长庄悦群透露,降低慈善组织准入门槛的同时,下一步计划引入评估机制对慈善组织所承接的项目进行考核,着重提升慈善组织的能力建设。

短短6年公益组织激增3.7倍每年增幅不超14%

蓝皮书称,从2012到2014年广州在全国**全面“松绑”社会组织登记政策,为慈善组织发展**了良好环境。截止至2013年底,广州市登记的各类公益组织共792个(不包括备案的社区公益慈善组织),比2008年底增加626个,增幅超过3.7倍,远超其他类型社会组织的增幅。

2012年广州周**放开公募权的,民间慈善募捐活力同样被激发。2013年举办的*届广州市慈善项目推介会中民间慈善组织占半数以上,共募集资金3.35亿元。从《广州市募捐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的2011年10月到2013年12月间,广州市共有1232个募捐项目成功申请募捐许可或募捐备案,其中民间公益慈善组织成功申请134个,单个募捐项目*高募捐金额超过200万元。

但记者发现,对于民间公益慈善组织而言,与预期目标仍存在一定差距。根据对133个由民间公益社会组织申请的募捐项目进行分析,去年仅有8个项目完成既定的募捐目标金额,完成率不足一成。蓝皮书分析,从《条例》实施以来,民间慈善无论从募捐经验,还是募捐效果都未成熟,但民间慈善募捐的活力已日渐显现。

扣分严重将停止社会组织募捐资格

针对这样的局面,广州市民政局局长庄悦群表示,接下来将双管齐下促进民间慈善组织发展。一方面进一步降低慈善组织准入门槛,另一方面引入评估机制、同时发挥广州市慈善联合会行业自*功能和市慈监委的监督作用,促进慈善组织的能力建设。

他分析,目前社会组织准入门槛已进一步放宽,通过**搭建平台,举办广州慈善项目推介会,越来越多的民间慈善组织通过公募获得慈善资源优化配置。但仍有的民间慈善组织承接项目容易,在项目实施上却屡屡碰壁。“不仅要承接得好,还要实施得好!”他认为,这是由于慈善组织能力有所欠缺,以及对慈善组织的评估工作没有跟上所致,下一步将通过引入评估机制促进慈善组织提升能力。

另外,庄悦群还透露,目前关于社会组织参与募捐的“准出准入”制度,已有初步的构思。拟依托已经**的社会组织募捐透明度排名榜,一旦出现扣分严重的情况,该组织可能面临被停止募捐资格等处罚。据悉,*次发布的广州市慈善组织募捐透明度评价结果,106个办理了募捐备案许可的慈善组织,有10个组织有扣分现象。

未经许可的“微公益”将受惩处严重者要担刑责

*近两年,伴随着互联网、手机终端等新媒体、***的兴起和发展,尤其是以微博、**为代表的网络互动平台的崛起,让更多的人通过一种既直接又简便的方法参与到慈善公益中来,促使“微公益”事业蓬勃发展。“微公益”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大众性、草根性和传播性,倡导民众从微不足道的公益事情着手,强调积少成多和全民参与并**价值,实现公益的平民化、常态化。

然而,蓝皮书指出,“微公益”的监管漏洞多,亟待关注,文中称:“公益也存在鱼龙混杂、信息失真、监管难度大等问题。”

昨日,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明确,根据《广州市募捐条例》规定,未经许可或未报备而擅自公开募捐的“微公益”活动(包括网络募捐),属于违法行为,将会受到处罚;特别是假借募捐名义骗取财产的,依法追究行政、刑事责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