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三天鏖战结束11.3万考生解放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完成三天中考的考生步出考场,欢乐写脸上羊城晚报记者陈秋明摄

昨日中午,广州中考连续三天的鏖战宣告结束,广州市约11.3万的初中毕业生“解放”,加入到6万多高中毕业生的“狂欢大军”中。有球迷毕业生在考试结束后大喊,“世界杯,我来啦!”而对于非球迷毕业生来说,他们也早有了丰富的假日安排。

绿衫军接送寓意录取

昨天,在广州市第二中学考点外出现了一大批“绿衫军”,他们都是送考的老师和家长,“*日大红,次日大紫,今天大绿,一片绿衣衫。因为在广东话里,,‘绿’与‘录’同音,取‘录取’之意。”考生家长周阿姨告诉记者,大红大紫大绿的着装是二中的送考传统。自家孩子是华侨中学的学生,在二中考试,觉得这个意头很好,也“入乡随俗”了。

昨天中午,*后两科考完走出校门,考生们很是兴奋。“我要回去打机!”学生小周说,他已经戒打游戏机快一年了,今天回去就可以大开“杀戒”。而被问及考完*想做什么时,小钟的答案**是男同学的典型:“睡觉,打球,世界杯!不用再怀着罪恶感瞄比赛了。”

不过,也有学霸从现在开始就惦记三年后的高考了,小陶说:“师兄师姐高考完就把书扔在学校了,我的同学就默默地把它们捡回宿舍,说要开始预习一下高中的知识。”

一名志愿报了华附的考生表示自己打算在假期报补习班,提前学习高中的知识。旁边的同学则笑着打趣她:“她打算当学霸啦!”

毕业生不撕书不整蛊

记者发现,初中毕业生和高中毕业生考后“狂欢”的状态很不一样。高中毕业生会尽情发泄自己的情绪,比如整蛊老师、撕书等,但初中毕业生们却显得比较冷静,很多人在考场前合照留影,*多也只是做些平时对着老师不敢做的搞怪动作而已。

前来接考生的为数不多的家长心情也比较平静,送花的很少见。记者在二中考点门口看到,只有两位家长捧着鲜花来,其中有位老奶奶拿着鲜花想来给孙子惊喜,结果人都没有找到。

至于撕书撕试卷的行为,在考点几乎没有见过。“初中的书本对我们高中还有用的,所以不能撕。”二中学生阿哲对记者说。

不过,跟高中毕业生一样的是,很多初中毕业生都会选择跟同学或家人外出旅游,家长黄女士说希望能由女儿来安排这次行程,“我们一家人打算去黄山,我让小孩上网查攻略安排行程,这也是对她的一种锻炼。”

也有的考生想利用假期跟同学多聚聚,“下午我们学校有毕业典礼,然后晚上会有谢师宴,之后几天也想跟几个好朋友一起逛逛街、聊聊天。”也有几位考生打算利用假期打工挣零花*,“我爸说,我如果帮忙照看家里的生意,可以给我一些*算是工资。”“我家人帮我找了一份类似文职的工作,锻炼自己的同时挣点零花*。”

中考7月5日放榜

尽管高考将辟“技能型考试”,但广州家长学生对职业教育的偏见未见改观

羊城晚报讯记者陈晓璇、林世宁报道:昨天,广州市约11.3万的初中毕业生结束连续三天的鏖战。据悉,今年的中考放榜时间是7月5日。

约四成学生读中职

从今年的高中学位数来看,今年全市各类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总计划共121956个,大于升学报名人数。普通高中总计划60928个,较去年减少1023个。其中广州市****性普通高中计划30864人,较去年减少235个。省一级学校招生计划17136个,市一级学校招生计划9804个,**性、省、市一级学校共提供**学位57804个(含民办)。

由此计算,今年的普通高中录取率将达到61%,其他约39%的学生将入读中等职业学校,这跟往年的录取结果基本上持平。不过,从往年的招生情况来看,有很多学生并不愿意入读中职,而是选择复读初三。

中职认同度仍偏低

今年关于高考改革的消息不断传出,高考将分为技能型考试和学术型考试,这说明职业教育的前景很被看好。

但是,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的很多家长、考生对中职学校的认同度仍然没有改观。不少家长表示,如果考不上满意的高中,宁愿花*让孩子出国读书,也不愿意入读中职。

“会不会让小孩上中职?”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家长张女士时,她感觉很诧异,因为在她的观念中,高中、大学、就业的人生过程是顺理成章的,中职只有成绩比较差的学生才会考虑。

家住大坦沙、户籍是广西的双桥中学考生小燕(化名),父亲在广州当公交车司机。“我不会让她去读中职的,那些学校都学不到东西,就是在玩。”小燕的父亲如是告诉记者,如果考不上广州的普通高中,那么就让女儿回广西。

家长陈女士虽然对中职没太大的偏见,但儿子自己却十分抵触。“我感觉读中职挺好,能学一门手艺,就业不用愁,现在升学也不愁了,但儿子觉得高中、大学、就业才是正途。”陈女士说,儿子的观点可能来自社会,很多人都认为职校不如高中,高职不如本科。如果读了中职自己会觉得没有面子。

采访中,不少学生直言,如果自己考不上理想的高中,宁愿选择复读。当听到女儿的这种想法时,家长张女士心里不禁一凉:“这一年实在过得很辛苦,对家长、孩子都是煎熬。而且她的体育不好,不忍心再看她为了考体育那么辛苦。”

而家长曾女士则直言,女儿的志愿就是执信中学的元培班,如果考不上就出国,“她自己也这么说的,我们家长肯定支持。”

发力中考

嘘!他们在考听力广州全城静下……

广州2014年中考进入*后**,昨天上午进行的是英语和化学科目的考试。由于英语科需要进行听力考试,因此上午7时45分后,考生便不能进入考场,同时还要求考场周边**无噪音干扰,所以昨天的中考氛围比往日都紧张。多个考场周边都出动了交警、协管员、城管等指挥交通和控制噪音。

二中考点,紧张的家长正在“指挥”交警如何封路羊城晚报记者陈秋明摄

二中考点:交警再不封路家长要行动了!

羊城晚报记者张璐瑶

昨天上午8时,中考英语考试开场。7时半,二中门口的应元路上仍然车来车往。在二中门口东侧的教学楼对面不到5米,就有一个公交站台。考生家长们为此担心不已。他们告诉记者:“如果听力考试的时候,交警还不封路,我们这些家长就要采取些措施了。”

随后,家长任阿姨找到学校的年级主任,希望对方能帮家长们跟交警沟通一下:“哪怕在放听力的那十几分钟,就封一小段也好。”年级主任安慰任阿姨道:“年年都会封路,放心吧!”

记者也看到,在应元路与吉祥路交叉路口,交警已经摆放好了封路的路障。7时45分左右,载着路障的车辆驶到广东省**后门附近的丁字路口,进行封路。7时47分,交警随即在二中校门附近的应元路与吉祥路交叉路口摆放路障。两个封路点相距约200米,都分别设有“考试路段”和禁止车辆通行以及禁鸣喇叭的指示牌。

7时50分,考场的主考老师匆匆赶出,一边告诉校门口送考的老师和家长,已经开始发卷了,请保持安静,一边告诉交警考场的位置和应该封路的距离。

记者留意到,开考后,二中附近的路段除了盛夏不断的蝉鸣声,已经变得十分安静,家长们也都放心散去了。

中大附中考点:中大校园主干道也封路

上午7时45分,中山大学附属中学的校门已经关闭,门口贴着的告示上写着:“7时45分禁止考生入考点,7时55分禁止考生入考场,请同学们准时参加考试”。

8时至8时25分许是英语听力时间,记者留意到,位于中大校园内的中大附中环境十分安静,记者站在学校门口,可听到考场播放英语听力考试的声音。

不过,现场也可看到封路告示。据介绍,为了不影响考生发挥,从早上7时起,中大西门通往校园的主干道实行了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辆通过,管制时间至12时30分,在此期间,经过中大西门的车辆都需绕道通行。记者现场体验,确实未听到明显噪音。

据介绍,此次中大附中考点有三个学校的考生,外校考生家长会否担心孩子不适应考点的英语听力设备而影响发挥?记者现场采访了几位送考的家长,多数家长均表示不担心,“这里的设备很好,我在场外都能听到,孩子们肯定没有问题。”一位家长说。

羊城晚报记者丰西西

七中考点:小学喇叭响起家长担忧撞声

临开考前几分钟,七中考点门前车水马龙。有交警在现场疏导交通,对摁喇叭的车辆摆手示意。由于烟墩路和寺贝通津一带学校集中,英语听力考试期间实行了交通管制,尽量降低对考生的影响。

开考前几分钟,七中对面的培正小学响起了升旗仪式的国歌声。现场的家长十分担心:“怎么这个时候开喇叭啊,去和他们老师说一下吧。”现场送考老师安慰家长:“不会有影响的。”而培正小学的升旗仪式也在几分钟后结束。

羊城晚报记者林世宁实习生许吉贝吕艳君

都是主角

那些可爱的陪考者

羊城晚报记者林世宁实习生许吉贝吕艳君三天来,每天上午6时50分,在广大附中考点,总能看到4名交警尽心尽力地守护在考场外。在车来车往的马路上,他们一边指挥着交通,一边提醒学生和家长注意安全。天气热,豆大汗珠停留在额头,他们不停用手背擦去。“学生在这里,所以我们在这里。”现场的一位交警如是说道。

每天上午7时10分,小陈的妈妈把小陈送到考场,微笑着看女儿走进考场的瞬间,也是她4个半小时等待的开始。“我们家住江南西,回去的话比较远。平时也没去开家长会,和其他家长不熟,也结不了伴到附近歇会。”她听到别的家长说他们孩子的语文作文和数学卷答不完时,说:“我女儿也做不完,还好大家都一样。”为了打发时间,她总是拿出手机,翻着两个女儿的照片,细细地看着。

昨天上午8时,还有12位穿着统一红衣服的家长没有散去。“十四,我们来了!——你们的粉丝!”一位家长特意背过身去,给大家展示印在衣服后面的字,“十四,是我孩子的那个班,这是他们自己设计的服装,前面还有全体老师和家长的签名。”另一位家长扯了扯衣服,骄傲地说。孩子们进考场了,家长们还在进行着“头脑风暴”,关于孩子的考试反应、班里老师的情况、考后的聚会安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