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卓文:光阴的拐角 "以房养老"注定只开花难成果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赵卓文——****房地产总司理"“以房养老”这一营业,估量只能开花,难以成果。更大的问题在于:中国房地产已经进入时候的拐角。"

***6月23日发布了《中国***关于开辟老年人住房反向典质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定见》。从7月1日起,老年人住房反向典质养老保险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正式试点。

“以房养老”在中国社会老龄化趋向加剧,社会养老承担日益加重的布景下试点奉行,无疑具有立异性和摸索性。

2014年,中国60岁以上白叟已超2亿,还将以年均800万以上规模激增,2050年将达到4.83亿。到时一个劳动力,将要承担一个老龄人。

延迟退休并不是好的选择。中国人当前的平均寿命约为72岁,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陈述,中国将来预期的人均寿命约76岁。但若是将退休春秋延迟到65岁,对将来的老年人来说,并不公允。

养老金将来潜在的庞大缺口,令当局不得不未雨绸缪,进行多项筹办。

对“以房养老”的前景,我并不看好。

起*,看看“以房养老”的前提,60岁以上的白叟,拥有衡宇**自力产权的老年人才可介入。

从老年人的平均寿命推算,大都人享受“以房养老”的年限将10年以内。

拥有自力衡宇产权的老年人,绝大大都是城市居民,而且正在享受当前生齿**阶段下的每月按时发放的养老金。这一代的老年人,勤俭节约成为习惯。广州居民每月3000-4000元的养老金,良多人都还用不完。一套住房,有的要考虑传给下一代,有的又担忧平安性。

“以房养老”这一营业,估量只能开花,难以成果。更大的问题在于:中国房地产已经进入时候的拐角。

曩昔10年,房地产价*快速上升。一套90平方米的室第,在10年前的广州平均只值36万元。10年后的今天,平均值约为145万元,大约上升了4倍。

然而,跟着生齿老龄化,经济增速放缓及人均住房面积的上升,将来20年衡宇价*从趋向上看不单不会上升,还将逐年回落。回落至10年前广州楼价程度,甚至更低,都是大要率的事务。

“以房养老”,从衡宇将来价值看,存在极大的风险。保险公司素质上是贸易**机构,还要考虑**。势需要压低评估以降低风险。这也将造成“以房养老”难以奉行。

“以房养老”还将面对地盘利用年限(室第70年)到期后地盘出让金的问题,社会观念改变的问题和税赋问题等等。

在2014年,一个有着自力产权衡宇的城市中的退休白叟,不管有没有儿女,至少在将来养老上,还有着充实的平安感。

让一小我前30年忙按揭买房,在后20年忙反向典质养老,一辈子围着一套房转,似乎并不是一个好法子。

“以房养老”,值得测验考试,前景并不乐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