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泳者”步队正在强大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这两天的动静真把我惊着了:华通系节制人李炎跑路,涉及百亿假贷(*新报道是李炎又联系上了,但债务人都找上门来了);中国百强房企光耀地产传资金链断裂,惠州数处楼盘延迟交付;中国制造500强企业绍兴赐富集团欠债45亿近3亿过期还不上;全国*大饰品企业义乌新光集团,暴资金黑洞,当局工作组已经入驻。都是有头有脸的民企,都是资金链断了,两天四起。

来得好快呀,并且密集!就在数周前,网传杭州萧山企业互保链要断,将会有大片企业死去,又说银行不抽贷就不会死,于是当局就警告银行:禁绝抽贷,谁抽贷萧山就收回存在该行的存款、养老保险资金,“我们萧山不要你了”。这动静,瞧着有点像“房闹”,银行收不回*,银行找谁去呀?你当局补洞穴?

中国的银行,根基都是国资,十分困难市场化了,上市了,接管公家监视了,放出去的贷款,是要收回的,收不回得有人负责,若都由着你处所当局和银行做通,岂不又倒退归去了?相信人人都甘愿答应从银行弄出*来不还,*后让国度买单,唯其如斯,银行才必需受到严控,不然坏账必会高攀。事实上,银行的问题不是抽贷,而是给债务做展期。这些年各类小贷吃得很肥的一个营业:过桥,就是给那些资金链有问题的企业筹办的。企业还不起贷款,让小贷公司代还,然后企业再从银行贷出款来还给小贷公司,债务获得展期。过桥原本就是灰色营业,在本年更是碰到滑铁卢,一些小贷公司给问题企业过桥,说好了银行收回贷款就放款,但银行此刻不放了,小贷公司抓狂,过桥放出去的*有去无回了。

债务展期的坏处是让僵尸企业僵而不死,银行的坏账是藏住了,但市场不克不及出清。近年来,中国社会**总量节节高升,而GDP就是上不去,原因就是资金大量沉淀在僵尸企业,不克不及发生利润。有概念认为,日本经济之所以低迷20年,就是因为昔时房地产价*暴跌时,银行没敢**企业债务,没有让市场出清,虽临时躲过金融危机,但支出了持久的价格。中国本年光信任就有2万多亿到期,央行亮相要“有序打破刚性兑付”。好个“有序”,意味深长,申明打破刚性兑付是要以“有序”为前提,不克不及乱了。这意味着抽贷是有的,但更多的会是展期,资金链断失落的也会有的,但更多的是当局出头具名把债权债务人拉到一路协商,把资金的链条hold住。

曩昔数年,在美联储量化宽松和中国4万亿大投资共振下,货泉泛滥,资产通胀,工业利润跑不赢通胀,就去投契不动产。持续的资产价*上涨加上民间高达20%以上的假贷利率,让更多的民企底子看不上实体经营的那一点利润。实体企业在一些民营企业那边就成了**道具,融来的*都拿去做资产投契或放高利贷去了。巴菲特说,只有大潮退去,你才会发现谁是裸泳者。此刻,货泉的大潮正在退去,作为各类投资投契讲故事给来由的根本资产,房地产也进入了冷冻期,那些曾经在金融和资产之间腾挪狂欢的投契分子,突然发现,本身给晾在海滩上了,并且没有底裤。

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资金链断裂,“裸泳者”的步队会越来越大,这一点,毫无悬念。当局出头具名斡旋,给一些要断的资金链缝缝补补,省得激发金融危机,这一点,同样毫无悬念。灰心其实没有需要,机遇也不是**没有。读过《兀鹫投资》这本书么?有些企业死失落,但仍有大量残值,兀鹫投资者正好赖以发家。想想昔时四大资产公司是怎么闷声发大财的,你就知道,此刻,兀鹫投资者可能正在蠢蠢欲动,琢磨着下半年好好大快朵颐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