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的公积金收益去哪儿 市民呼吁决议计划需更公开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公积金新政第二次公开收罗定见还在进行中,而二次贷款拟叫停的条目仍被保留,备受各界存眷。有房地财产内助士认为,部门中产、公事员、改善型买家受此影响较大。而有政协委员和**呼吁,公积金中间的财务出入、决议计划公开度需要大幅提高,管委会的决议计划会议应该测验考试许可媒体和部门市民代表旁听,并形成轨制。

业内助士:对刚需改善型买家影响大

公积金的新版定见稿中,此前争议*大的二次贷款拟叫停条目,继续被保留,即“已利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不予贷款。

本周一,广州住房办理公积金中间相关负责人在通气会上介绍,截至2014年5月,广州全市累计共有36.6万名职工贷款,约占全数缴存总人数396.5万人的9.2%,这部门贷款职工不单提取了本人账户的资金余额,同时利用告终余资金843亿元,占总节余资金的82%,而二次及以上反复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不足1万人,“受到该政策限制影响的职工人数较为有限”。

然而,合富辉煌集团*席市场阐发师黎文江指出,广州若叫停公积金二次贷款,将是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中,政策收紧幅度*大的城市。“既然市民还清**次贷款,才贷款第二次,那当局可以减小第二次公积金贷款的额度,但不克不及褫夺了市民利用公积金贷款的权力。”

黎文江认为,因为部门开辟商不鼓动勉励买家利用公积金贷款,是以利用公积金贷款的买家能享受的优惠会较少,近年广州房价较着上涨,而公积金贷款的*高上限并没有随之提高,在公积金贷款不克不及笼盖大部门房款的环境下,更多买家会选择全额贸易贷款。“用公积金贷款的买家比力少,所以新政即使叫停二次贷款,对市场的影响也不会很大。

市民:限制贷款总额或比限制次数更合理

市民马密斯提出,公积金中间节制二次贷款,*要是但愿能让更多中低收入群体享受到利*较低的公积金贷款,但若是节制的是贷款总额,会否比节制贷款次数更合理?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认为,节制贷款总额会相对合理,“若是公积金余额比力严重,确实应该优先未贷款过的人,尤其是优先采办*套住房的人,但良多人的*存进去就睡大觉了,就算有贷款也不敷*买房。”

广州住房公积金办理中间相关人士曾暗示,缴存公积金相当于纳税,是合作性的堆集资金,难以获得所有人的赞成,只能兼顾大大都人的好处。但韩志鹏认为,税收具有强制性,而公积金缴存带有必然的自愿成分,不克不及将两者等同。“原本就是老苍生本身的*,到用*的时辰越来越难用到,这是不公允的。”

而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认为,公家今朝对公积金新政的领会不敷充实,才会引起较大争议,叫停二次贷款的条目*要是为了限制“钻缝隙”的群体,防止“贫民为富人垫资”。“公积金是争夺保障只买得起一套房的中低收入群体,原本就是保障民生,而不是锦上添花。”

疑问:公积金中间是否真的缺*

除了收紧公积金贷款政策,为防控资金流动性风险,广州市住房公积金办理委员会还决议,对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的存贷等到贷款发放额度进行合理节制,2014年的存贷比不跨越80%,贷款额度不跨越170亿元。这是广州初次设定公积金年度贷款限额。

早在本年4月,广州公积金新政进行初次收罗公家定见时,贷款政策收紧已引起外界猜测,广州公积金余额是否吃紧。

那时广州市住房公积金办理中间曾向央媒透露,广州住房公积金提取量大,节余资金偏少,给公积金利用带来较大压力。“若不合错误贷款政策进行调整,估计到2015年,就不克不及知足职工初次购房贷款的需求”。

公积金中间相关人士那时曾向媒体透露,对比此前一向传播鼓吹的“额度充沛”,这是广州公积金中间*度松口认可将来额度可能面对不足。

但在本周一的通气会上,广州住房公积金办理中间调研员马永胜重申:“公积金资金严重的问题并不存在。”

按照此前公积金中间供给的数据,至2013年末广州住房公积金累计节余980亿元,已发放的贷款余额为780亿元,剩下200亿元中,有十几亿元采办国债进行投资,其余金额则是广州住房公积金中间今朝的“红利”。有公积金中间人士暗示,这一资金状况属于较为丰裕。

马永胜认为,公积金办理中间与银行分歧,银行可以在全国规模内调动资金,但公积金中间由每个城市自力运作办理,资金办理没有银行矫捷。是以必需确保知足职工提取需求,其次才是贷款需求。

察看

沉睡公积金的收益去了哪儿

事实上,存入公积金账户的*,缴存者提取面对多重关卡,而巨额沉睡公积金的收益与缴存者关系也不大。

按照《住房公积金财政办理法子》划定,公积金增值收益分派挨次如下:(一)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筹办金;(二)上交财务的公积金中间办理费用;(三)城市廉租住房扶植弥补资金。“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用于成立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筹办金的比例不得低于60%。”

小我公积金账户的缴存金额,现实上属于小我财富,而将增值收益用于廉租住房扶植公共事业,或者进行增值投资,市民并没有“话事权”。

此外南都记者发现,从2002年到2012年的广州住房公积金缴存、利用环境公报中,对于办理费用的支出的诠释越来越笼统,从2008年起,并没有将“下一年办理费”单列。11份可查到的公报中,只有2005年的陈述单列了公积金采办国债的环境,其他年份均没有列明。

“上海曾经发生过社保金被调用,造成余额不足的问题。广州公积金只有财局或内部监视还不敷,必需把账本做细,接管公家监视。”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认为,公积金增值收益采办国债、出入等详情,必需公开接管公家监视。“广州政务公开一向走在全国前列,公积金的账目公开程度也必需跟上来。”

“广州公积金晒账的透明度,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认为,广州晒“三公”、“四公”越来越规范,公积金“晒账”也应该更为实时,不克不及2013年末才发布2012年的环境,建议考虑每季度晒账一次,用途、支出也要进一步细化。“晒三公都比公积金晒得细,这个真的不该该,不然这笔资金风险很大,很轻易有缝隙。”

此外,在公积金新版定见稿发布前,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曾被邀请加入会商会,就新版定见稿提出点窜定见,但他认为,公积金中间有意识邀请更多**学者来提建议是好的标的目的,但力度还远远不敷大。“好比加入管委会会议的代表涉及面、人数还不敷广,也缺乏媒体和市民代表,这是一个缺陷。”

曾经是广州市规委会委员之一的彭澎认为,规委会开会今朝比力开放,管委会应该借鉴规委会做法,测验考试邀请媒体和部门市民代表加入,而且形成机制,决议计划过程公开、透明,可以增进市民对新政的理解,也有助于提出更多合理的改良办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