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成大学结业生就业避开北上广 理科生更倾向国外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2014大学生择业倾向查询拜访陈述:仅三成大学生选择北上广

讯 记者孙毅蕾报道:逃离“北上广”的现象或将舒展到更多大学生身上。昨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关系研究中间、上海交通大学社会查询拜访中间结合发布《2014中国大学生城市形象及择业倾向查询拜访陈述》。陈述显示,受访大学生中,选择去二线城市的占57.2%,而选择北上广的只占29.5%。

过半大学生选择二线城市

据介绍,这项查询拜访针对中国33个城市123所高校的12000余名在校大学生、研究生睁开,*要领会大学生群体的择业倾向和优先考虑身分。

查询拜访成果显示,近六成大学生将来的工作地址更倾向于选择二线城市。在受访大学生中,选择在二线城市成长的比例*高,为57.2%;其次是北上广,占比29.5%;选择三线城市的比例为9.4%;选择国外、港澳台、乡镇和四线城市的比例别离为6.6%、3.1%、1.6%和1.5%。

陈述显示,受访大学生中,择业时优先考虑薪酬待遇的比例*高,为69.0%,其次是小我成长空间和工作地址,占比别离为65.4%和47.9%,选择工作不变性、企业文化、专业对口和工作强度的比例别离为29.1%、20.8%、18.9%和15.2%。

男生重空间女生重地址

男、女生对工作地址的选择倾向存在很大分歧。查询拜访中,男生选择北上广的比例为31.7%,较着高于女生的27.9%;而女生选择二线城市的比例*大,为59.0%,高于男生的54.8%;此外,男生选择国外的比例为7.5%,略高于女生的5.9%。

统计数据显示,男生择业时*垂青小我成长空间,占比为68.2%;女生则更在意工作地址、工作不变性和工作强度,占比别离为53.1%、34.4%和17.2%,男生对这三个身分考虑的占比别离为41.5%、22.5%和12.7%。这一成果与当前因社会分工的分歧,男生更垂青事业成长、女生更倾向于不变的糊口这一近况相契合。

陈述还指出,大学生受教育水平越高,越倾向于选择北上广、港澳台及国外成长。查询拜访发现,博士研究生选择北上广、港澳台和国外的比例别离为37.2%、3.2%、8.5%,高于硕士研究生的29.3%、3.1%、4.0%和本科生的29.5%、3.1%、7.1%;硕士研究生选择二线城市、三线城市的比例为59.5%、11.1%,高于博士研究生的46.8%、10.1%和本科生的56.8%、8.8%。

此外,东部地域、非农业户口学生更倾向于选择北上广等发财城市,西部地域学生及农业户口学生则更愿意去二、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工作。经济更加达地域大学生对小我成长空间的考虑越多,而对专业是否对口和工作不变性的考虑越少。一、二、三线城市大学生择业时优先考虑小我成长空间的占比依次为67.5%、64.8%、60.3%,而优先考虑专业是否对口以及工作不变性的比例则别离为17.1%、19.5%、21.6%和25.6%、30.4%、34.5%。

理科生更倾向国外

就分歧专业学生来说,文科生倾向北上广和港澳台,医科学生更愿意去二线城市,农科学生选择三、四线城市和乡镇较多,理科生倾向国外。按照统计,文科学生选择北上广和港澳台地域的比例别离为32.6%和3.8%,高于理、工、农、医科学生;相较于理、工、农、文专业,医科学生选择二线城市占比*高,为65.6%;农学专业学生选择三、四线城市以及乡镇的比例均高于其他专业学生;理科学生选择国外的占比为8.4%,高于其他专业学生。

有趣的是,统计数字也表白,月消费支出越高的大学生越倾向于北上广、港澳台及国外。如每月消费支出在2500元以上的受访大学生更倾向于选择北上广,其比例为41.4%,别的,其选择港澳台和国外的比例也相对较高,别离为12.6%和16.0%;比拟之下,每月消费支出在500元以下的大学生则更倾向于去三、四线城市以及乡镇工作,占比别离为12.0%、2.0%和5.0%。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