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落地显效尚需做更多功课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7月1日起至2016年6月30日止,“以房养老”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城市开展试点。试点已然睁开,不外,环绕“以房养老”的各方面争论仍然不竭。

起*,“以房养老”到底会有几多人买账就是一个大大的槽点。一项有127815人介入的查询拜访显示,多达87.6%的受访者认为“以房养老”并不成行,93.4%受访者认为“以房养老”不克不及取代当局养老。别的一项查询拜访显示,至少有七成人不会采办以房养老保险。

不妨先回*一下“以房养老”政策走到试点的一路过程。众所周知,“以房养老”又称为衡宇“倒按揭”,是指白叟将本身的产权房典质或者出租出去,以按期取得必然数额养老金或者接管老年公寓办事的一种养老体例。早在2013年9月13日上午,中心人民当局网站发布由***印发的《关于加速成长养老办事业的若干定见》,明白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典质养老保险试点”。具体操作法子和实施打算,有望在2014年一季度**。本年年头,***提出拟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四地**开展试点。至今,“以房养老”试点城市已经在这四个城市落地。

试点的结果到底会若何?前几年,“以房养老”曾在南京、上海、北京、长春等城市的个体金融机构自觉鼓起测验考试,但均因结果不睬想而障碍萎缩。是以,业界不乏不太乐观的声音。总结起来,不看好的*要原因包罗:1.不合适传统观念,在我国,养老“靠儿不靠房”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不少白叟和后代对变卖产权都有心里抵触;2.此前做出测验考试的金融机构为了规避风险,对“以房养老”群体设置门槛过高,导致合适前提的申请人百里挑一;3.配套办事举措措施不**,“以房养老”需成立在养老相关财产成长的根本之上,现阶段两者无法匹配,等等。

此外,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以房养老”的具体做法未明白,也没有向民间本*开放,养老群体不敢贸然“以房养老”;房地产市场周期波动对于资产升值及价*的影响较着,若何规避、计较、对冲市场风险,现阶段还没有同一的公开的尺度;现有室第衡宇产权70年,产权未到期或到期后若何措置依然存在政策盲点。到期后衡宇是直接归银行等金融机构、仍是作为遗产分派给白叟后代?这也是值得存眷的话题。

应该看到,社会老龄化加快,大量的养老市场需求切实存在,是以,短期内养老财产、养老地产政策频发,鼓动勉励和撑持知足养老财产、养老地产的成长。可是,“以房养老”毕竟仍是处于摸索阶段,即使试点在来岁有了具体操作法子,短期内来讲还需要解决诸多问题。

**建议,改变传统观念*当其冲,让更多的家庭、老年群体对于“以房养老”有一个新的熟悉,以此慢慢打开市场;其次,正视养老办事配套及办事系统扶植,提高养老办事质量,为“以房养老”的普遍实现奠基根本;*后,解决现有室第衡宇产权70年到期之后若何处置相关问题,使“以房养老”房产70年产权到期后若何措置有法可依,如补缴少量地盘出让金,可*多耽误必然年限室第产权利用年限,可以加强“以房养老”体例的市场介入活力,使金融机构、养老群体及家庭城市有更多的受益机遇和选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