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语浓:客家老井纪趣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林东

有便利的糊口用水是客家人保存的需要前提。在衡宇的不远处,若能从山坑或河溪道上开圳引水到屋侧*好,再在屋侧圳道上挖一个不深的坑,周围砌些石块,便成可从中担水洗衣洗菜的浅水坑。还有一种环境是,屋侧有**,便在泉面前挖个浅坑,周围砌放上石块。这两种水坑客家人也称之为“井”。当然,无法开圳引水又无法找到**的则要挖个五至十米深的竖井。

挖竖井要先请来地舆师长教师,师长教师会据衡宇的坐向或据他编说的来由来确定挖井的位置,还会揄扬这么选择对住房的五行设置装备摆设才适当,主人住起来才能和顺。挖井是挖两米摆布直径的圆形竖井,靠人工用锄头锄土、簸箕运土这*原始的体例挖,挖到必然深度时,井面上用桁木搭起三角架,并在架上装上木制滑轮将井底挖的土壤一簸箕一簸箕吊运上地面。井坑挖好后,再从井底起沿周围靠壁砌垒石块,一向砌至地面,然后用预先请人凿好的大石块,围砌在井面成一米摆布高的井沿。也有井沿是用灰石或*砖砌围成的。井沿多是圆形的,但也有方形的。在井底砌放石块时,石块后面放些柴炭,能更有用地过滤井水。待井水溢满后,水中放进几条小鲤鱼,可随时察看到水质环境。

有趣的是,富有想象能力的客家人在酿制娘酒过程中,将蒸熟的糯米拌上酒麯放入缸中时,中心也做成一个竖形窝直至缸底,这竖形饭窝客家人也称“井”,为“酒井”。别的,堂屋与堂屋之间的四方形空间客家人也称“井”,是“庭院”,并且,鄙谚“头井二灶三门户”中的“井”就是指此日井,我们从中可知,这空间井在客家民居的建筑理念中有着很重的分量。

有井必有吊水用的小巧的木桶,旧时每家每户都备有井桶。利用井桶在井中盛水要有技巧,用手腕将绳子使劲一抖,井桶便天然倒扣进水中,待翻转浮起时,已是满桶的水。一般人家厨房中都放有洪流缸,早上和薄暮用木桶各挑上五六挑水,家人根基够用了。“两兄弟,和和气,空肚去,饱肚归”,这一传统客家谜语的谜底就是指这木桶担水。有小孩或白叟因提不起一桶水,便将绳子压在井沿上,用力将一桶水拖沓上来。若是灰石或*砖砌的井沿,年月久了,周围留下了绳子拖动而成的一道道深痕,使井更显“沧桑”。

多神崇奉的客家人,相信世间良多事物都有灵性的,树木,水塘,柴灶,河道,山冈等谓为“有神”。天然,这水井也有神。是以,在井旁用石块砌一个神台,正面中心竖贴一块小石碑,碑上凿有“井神之位”字样。逢年过节和每月的初一十五,虔敬的人城市到神位前焚香点烛祭拜。这井神的设立,无意间给井起了庇护感化,使不良之人对井神有所敬畏,不敢对水井随便损毁。日常平凡人们对水井这一公用举措措施也是爱护有加,见有不懂事的小孩向井内丢杂物或吐口水什么的,大人会实时避免和教育。井用久了,井底积下的杂物多了,便要在较旱时节选择一个吉利日子,弄干井水,请人下井去把杂物清理上来。清理工都是挺矫捷的人,他能张开四肢举动,抓踏着井壁中的石缝,山公般下井去上井来,让怯懦的人看着心悬!做完这项活后,主人会煮熟几只鸡蛋给下井人吃,客家人认为下井人是到“阴曹鬼门关”走了一趟,吃鸡蛋一来可压惊,二来能使今后的日子过得有“春景”。

老井的周围铺有石灰或铺放了河石,有的还放有可供洗衣洗菜用的石盆石缸。早晨或薄暮时分,担水的,洗衣的,洗菜的,邻人们相聚在这里,家长里短,话语不竭,笑声不竭,那是一幅何等至美的欢喜协调的场景啊!有耳福的话,还能听到井边传来的动情山歌:

柑子跌落古井心,一半浮来一半沉;爱沉你就沉落水,莫浮起来动我心。

可惜,这些养育了好几代人的乡下老井因为各种原因大多已被烧毁或填埋,人们的糊口用水多是从山坑间用管道引过来的,邻人们欢聚在井边的糊口场景已难再现!

来历:梅州日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