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支付“暗战”升级 消费者遭“池鱼之灾”

2014-07-27来源 : 互联网

“哎呀,怎么我的快捷支付绑定总是不成功呢?”80后张晓晓很是疑惑:在支付宝平台绑定快捷支付卡时,输入卡号和银行预留手机号码后,系统提示预留的手机号码不正确。后来经过周边同事“点拨”,才知道限制支付宝的快捷支付绑定不像以往那么方便了,需要本人亲自去一趟银行。

目前银行与支付宝的“暗战”仍在升级,而各方都摆出了自己的道理和考量,但是如果双方的“拉锯战”侵害了消费者利益和用户体验,对银行和互联网金融机构来说都“不划算”。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金融要面对的一大挑战就是网络支付安全。

四大行“联手”限制

中工农建四大银行,近期纷纷下调快捷支付额度,让给原本就极为*热的互联网金融又“添了一把柴”。中国证券报记者整理后发现,工行于上月末就开始调低对支付宝快捷支付的额度,由原先单笔5万元下调为5000元,每月限额则从20万元降为5万元;建设银行也在3月22日对支付宝快捷支付业务交易限额统一调整为单笔5000元,月累计5万元;中行和农行也降低到了单笔和日累计均为*高1万元。

对于下调限额的原因,中工农建四大行此次难得“步调一致”,均解释称是出于**客户资金安全。中国银行相关负责人称,中行设置转账及交易支付限额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客户资金安全。中行针对不同支付方式设置不同限额,如网上银行支付单笔为5万元,快捷支付单笔和日累计为1万元,主要考虑其安全认证方式与级别不同。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中行网上银行支付由银行通过“双因子”、“双通道”的安全认证方式**交易安全,其支持的支付限额较高;而快捷支付由第三方支付机构通过静态支付密码和手机交易码完成交易认证,其安全认证等级相对较低。因此,相应的支付限额设置较低。

农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李振江表示,下调快捷支付额度,是出于保护客户资金安全考虑。网络带来资金和信息安全问题,银行将根据各类支付手段安全认证水平进行差异管理,并为不同的认证方式设定不同的限额,满足不同场景、不同风险偏好客户的支付需求。

李振江表示,快捷支付确实很方便,但它是基于第三方支付的弱实名认证账户的一种无磁卡、高风险的产品,由于客户身份的认证级别较低,对客户资金安全造成较大威胁。因此该产品定位于小额、快捷支付。

快捷支付“不快捷”

目前银行与支付宝的“暗战”仍在升级,但是在这场不断升级的拉锯战中,像张晓晓这样的快捷支付用户近期明显感受到了“不方便”。比如,虽然以前已经开通快捷支付功能的工行卡仍然可以使用,但是部分工行卡想要新开通快捷支付功能,却不是那么容易。

张晓晓致电工行电话客服关于“预留的手机号码不正确”的问题,工行方面的客户人员解释称,“请持本人身份证去工行网点进行修改,或者请联系支付宝,因为快捷支付是支付宝的业务。”随后,该客服人员还发给张晓晓一条短信提示:此手机号码必须在柜台修改才有效。如果预留的手机信息不正确,请要求柜员先删除再新增,如果预留的手机号本来就是正确的,请要求柜员直接将“柜面预留标识”字段内容修改为“是”即可。

经过一番折腾,张晓晓的快捷支付绑定是完成了,但她的心中仍难免抱怨:使用网络支付和理财,本来就是为了**、快捷、方便,如果“绑个卡都不快捷,还谈什么快捷支付”?

不过,许多像张晓晓一样的消费者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言,对于银行方面保护客户资金安全的说法不是不能接受,只是希望未来能有更加方便、快捷的方式,且单笔5000元的支付额度确实少了些。

张晓晓开玩笑道,“有的时候买个往返机票就超过5000元了。”不过张晓晓也坦言,自己对于在互联网进行各种支付的安全性也是有所担心,所以只敢绑定***作为快捷支付卡,而不敢用储蓄卡进行绑定。

**指出,互联网金融要面对的另一大挑战来自网络支付安全的投资。无论是互联网理财、转账汇款、跨境结算、小额信贷、现金管理、资产管理,投资者参与互联网金融的每一步都必须通过网络支付实现。与此同时,与网络支付相关的安全侵害案件数量也在不断攀升。

据《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工作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0月底,联盟累计处理钓鱼网站152152个,2013年1月-10月共处理49613个,较2012年同期(21625个)增长129%。同一时间内,CNNIC统计,过去半年遇到过网络安全问题的网民比例高达74.1%,影响总人数达到4.38亿。

消费者不应受“池鱼之灾”

多数**和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和支付宝之间的这场“口水战”,归根到底无非是利益方面的争夺,所以不能简单认定双方孰是孰非。但是,无论如何竞争,前提条件都应该是不能让消费者受“池鱼之灾”。

浙江楷立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炜指出,此前四大行先后下调快捷支付限额,**违反《合同法》。银行与客户之间是属于金融服务合同法律关系,双方应受《合同法》的约束,如果出于客户个人信息和账户安全考虑,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比如增加安全措施等方式进行,而此次调整更像是四大行在对支付机构进行“曲线制约”。

但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工行在内的多家大行高管表示与支付宝等互联网机构的合作意愿并没有变。工行副行长张红力近日明确表态,工行与支付宝的合作意愿没有变化,期待与支付宝更好的合作。农行副行长李振江也表示,农行对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持开放态度。

这些举动被认为是四大行在对支付宝隔空喊话,对于此,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CEO彭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支付宝感谢包括工行在内的所有银行十年来的支持,并期待与各大行延续良好合作,共同来支持和发展蓬勃的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经济,实现大家的共赢。

无论如何,对于张晓晓这样的普通消费者,她只希望未来能在**自身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继续享受**、快捷的支付和购物体验。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