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快递20城市试点 “天价”当日达市民呼邮不起

2014-07-27来源 : 互联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到快递,可能您*先想到的是EMS、顺丰、申通这些品牌。不过从今天起,“高铁快递”,可能也会成为一个新的选择。

今天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北京、上海、哈尔滨、西安等20个城市试运行高铁快递业务。随着国内“四纵四横”高铁网络的贯通,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高铁快递“门到门”业务还会继续扩大试运行城市范围。

“高铁快递”的推出,似乎意味着“铁老大”放下身段拼*快递市场的步伐正在加快。但作为消费者来说,更关心的是高铁快递的价格和服务究竟如何?

从今天起,铁路将在全国20个城市推开中铁快运,消费者只要打个电话,就会有快递人员上门取货。中铁快运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中铁快运:到上海为例,“当日达”*重130元,续重25元每公斤;“次晨达”第二天上午11点前送达,*重18,续重11;“次日达”第二**午6点前送达,*重17,续重10元。

据了解,高铁快递将利用图定高铁列车,实现“门到门”的快递运输,其目标市场主打文件类快递与5公斤以下的轻小型包裹类快递。

在中铁快运内部看来,高铁快递具有速度快、准点率高的优势。合肥分公司工作人员说:这可谓是我们主动接受市场检验的一个步骤。

合肥分公司工作人员:我们这边“次日达”业务是有优势的,而且我们目前是铁路运输,不受天气影响,**每天都能发货正常。

高铁快递“当日达”,听起来很是“高大上”,不过消费者评价一个快递品牌“好不好”的标准,除了“快不快”,还有“贵不贵”。“当日送达”的快递在速度上确实很有竞争力,但*重130元的价格却引来不少质疑:如此“天价”,“铁老大”真的有诚意做快递吗?

其实快递“当日送达”在国内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在2009年,顺丰快递就推出“跨省即日到”业务,**“早上取件,晚上10点前送达”,逾期退款。这项业务*重1公斤收费150元,每增加1公斤加收30块*,比高铁快递还要贵一些。

据顺丰介绍,“即日到”业务主要面对有特急要求的商务客户,承运物品多为检测样品、投标方案等。之所以价格贵,是因为产品配送要在交通*繁忙的白天完成,机场起降费、服务费、地面配送等成本比夜里高出不少。几年下来,“即日到”业务为顺丰赢得了“空运实力强大、时效性高”的口碑。

不过顺丰毕竟早已是国内快递的**品牌,而高铁快递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国内快递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高铁快递能否分到一杯羹?铁路总公司“跨界”做快递,又会给国内快递市场带来哪些变化?

“当日送达”一个5公斤以下的小包裹130元的价格,在业内外看来,似乎高了。不少市民也惊呼:如此高的运费堪称“天价”,自己真是“邮不起”。

消费者:太贵了,我不会用,我宁可自己买车票过去,顺丰今天发,明后天也到了。

消费者:价位有点太不合理了,一般一个普通快递,长春到上海,十块到十五块,不着急就采用普通快递。

“当日达”为什么特别贵,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当日达”是“一单一送”,一人负责,这样人力成本将大幅提高,这就是价格贵的原因。

然而人力成本如何,消费者并不关心,市场注重的是产品是否受欢迎。似乎新出现的这个竞争对手并未对现有的物流业产生多大的危机感。

申通快递长春净月分公司负责人郑先生:可能是针对一些**的客户,我们到上海一公斤*重15块*,今天**天到,我觉得大多数不可能选择花130块*让这个快件当天到,就差这一宿吗。

也有市民表示,相比较“当日达”业务的“高大上”,“次日达”倒是比较合胃口。

市民:如果差几块*,我肯定会选择快的,2天时间吧,确实挺快的。现在一般的快递公司,都是3-4天、4-5天,特别是像双十一啊,过年啊,网购高峰时,会更慢。

比较而言,无论是“当日达”、还是“次日达”,实际上铁路设定的这个价格比顺丰等快递公司的定价要低。但在快递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高铁快递能分到一杯羹吗?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席顾问徐勇介绍,目前高铁快递承接的量并不是很大,短期内不会撼动顺丰、“四通一达”在快递市场的主导地位。

徐勇:我认为短期内不会,高铁快递是个品牌,不代表所有快递都是通过高铁运输,目前我们国家没有高铁运货专列,运力有限,但如果三五年研制高铁快递专列,可能会对快递有一些冲击。

而在我国快递行业的整体市场版图中,唱主角的仍然是汽车运输,其市场占比约70%;铁路份额仅有约1%。去年顺丰和邮政相继试用高铁速递。徐勇认为,这次运营范围的扩大,*大的意义在于,这是铁路总公司,尤其是铁路货运市场化转型重要标杆。短期内对市场冲击较小,但从长远看对行业升级转型,意义重大。

徐勇:高铁快递的推出意味着国有企业、央企向市场转型的信号。短期内,中铁快运对快递市场冲击不大,但观念影响、品牌影响,快递由低端过剩,向**转型,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记者刘玉蕾)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