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民阶梯水价将最低上调0.95元 月均支出增十几块

2014-07-27来源 : 互联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熊海鸥 蒋梦惟)北京居民用水每立方米将*低上调0.95元。昨日,市发改委公布居民水价调整两套听证方案,每套均按照年用水量划分了三个等级,将有至少85%的居民家庭水价上调0.95元或1元,调价后大部分居民用水支出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在**看来,此次调整幅度稍显谨慎,*低水价远低于成本价,仍未能**反映出目前北京水资源的稀缺程度。

这两套方案的*大不同在于**阶梯用户用水上限、调价幅度和覆盖人群上。其中,方案一**阶梯户年用水量不超过145立方米,每立方米水价为4.95元,提高0.95元。经市发改委测算,覆盖85%的居民家庭,户均年增支*多不超过138元(每月11.5元)。方案二**阶梯户年用水量不超过180立方米,每立方米水价为5元,提高1元,覆盖90%的居民家庭,户均年增支*多不超过180元(每月15元)。

两套方案每个阶梯间的水价差都在2元或2元以上。方案一规定,第二阶梯户年用水量在146-260立方米,每立方米水价为7元,提高3元,涉及11%的居民家庭;方案二第二阶梯户年用水量在181-260立方米,每立方米水价为7元,提高3元,涉及6%的居民家庭。两方案第三阶梯涉及的居民家庭比例及加价水平相同,为年用水量260立方米以上,每立方米水价为9元,提高5元,覆盖4%的居民家庭。总体而言,方案二适当扩大**阶梯居民家庭的覆盖面,但提高了调价幅度。同时对6%用水较多和4%用水*多用户实行差别化水价。相关听证会将于本月17日举行。

据悉,目前北京现行水价实际包含了自来水价格、污水处理费、水资源费和调水费用四部分,现在北京市民还没喝上南水北调的水,所以成本不含调水费用。

不过,业内**认为此次调整幅度稍显谨慎,仍未能**反映出目前北京水资源的稀缺程度。“除了供水成本普遍上涨,自来水价存在上调空间外,水资源费也有上调理由,对北京越来越稀缺的水资源,有必要投入更多力量进行保护和涵养,同时遏制低效用水甚至滥用水的现象。”北京市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直言。

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则认为,目前北京水价只能基本覆盖成本,其中还不包含调水成本,如果依照水资源的短缺程度定价,北京水价应为10元/吨左右。“我们不应该过多地补贴水价,过低的水价会让耗水行业在北京扎根。”傅涛说。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