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年检被指折腾人 服务跟不上检测走过场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太折腾人了!”4月18日,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汽车检测场内,车主胡先生有些恼*。他说,为了汽车年检,跑了两趟还没搞定:上次来看见人车太多就走了,今天车检过关,可在准备申领检验合格证时,却被告之还有一个交通违法行为没有处理。

汽车年检让人烦,和胡先生有同样感受的人不少。今年****期间,数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有关汽车年检制度改革的议案和提案,引发社会广泛热议。不少网友纷纷吐槽汽车年检的诸多不便:稍不留心过了年检期就得挨罚;年检耗时、费力、费*;有的年检交*就能过……甚至有不少网友发出质疑:家用汽车年检,有必要吗?

排队,繁、烦,催生“年检代办”

随着近年来汽车数量的迅猛增长,年检排队现象也越来越突出。特别是当检测场站稍微出点状况,数百辆汽车排成几公里长队的现象就会出现,更有甚者,有的车主不得不住在车上连夜排队。

陕西西安某事业单位的张师傅就曾见证过这样的场景:有一年春节前,张师傅开着车跑遍了西安市好几家检测站,发现每家检测站的门口,都无一例外地排着长长的队伍。几百辆车等着上检测线,如果要排队等待检测,恐怕**时间都不够用。后来一打听,原来是当地有3家检测站因出现问题被关闭,加之年底汽车年检“扎堆”,导致年检排长队。

除了排队等候时间长饱受诟病外,部分检测场站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也常常令人不快。北京的白先生**次开车去检测,由于对检测项目和程序不了解,想去问问工作人员,没想到热情的笑脸遇到了冰冷的回应:“去去去,自己看去!”在检查车辆外观和车灯时,白先生有些慌乱,加之检测场车多声杂,白先生因听不清说话而没领会检测人员意思,结果连连遭到呵斥。“心里那个撮*呀!但也不敢发出来,担心被刁难。”白先生无奈地说。

由于汽车年检还与交强险的缴纳、违法行为的处理挂钩,不少车主很容易像胡先生一样,因为大意而来回奔波。有的司机因为汽车年检,不得不向单位专门请假。一些商家抓住车主不想折腾、怕“麻烦”的心理,做起“年检代办”的生意。常开车的人或许不陌生,在许多检测场站附近,都有拿着“年检代办”牌子拦车的人。登录淘宝网,只要输入“年检代办”的关键字,便会弹**多的代检广告,有的商家还打出了“不需等待,**排队”的口号招揽顾客,业务遍布全国各地。通过与淘宝网上的商家沟通,我们发现近期由于是年检旺季,这些商家生意十分*爆,代办的价*也从几百元上涨到数千元。如果不愿意到场,还可以提供上门取车服务。

“年检代办”的出现和*爆,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汽车年检的“繁与烦”。

加价,包过,有的年检走过场

不断有媒体曝光,很多地方汽车年检存在“加价包过”的现象。近日我们以一个车主的身份与北京某检测场的保安沟通后发现,虽然近年来各地严厉打击违规代检业务,各大检测场的环境得到了一定改善,但是违规代检业务依然存在,只是大多由公开转入了“地下”,其行动更加隐秘。在偏远地区的检测场周边,偶尔才会有违规代办的人员公然招揽客人。

为深入了解代检业务的具体细节,我们尝试与淘宝网上的商家进行了详细交流。

“你们代办年检是怎么收费的?”

“费用是400元,北京四环以内上门加100元。”

“400元包括所有的检查费用吗?”

“是的。”

“包过吗?”

“对的,在西四环那边验车。”

“那如果尾气监测不过怎么办?你们也包过吗?”

“只要不是特破就没问题,我们包过”。

在与淘宝商家的沟通过程中,我们发现只要具有行驶证、保险和环保标志,即使汽车存在一些原本无法通过检测的问题,都能够通过检测。甚至对于改装过的车辆,这些商家依然能够代办。我们查看了这些服务公司的代检价目表,针对任何改装过的车辆,人、车都不到场的情况下十个工作日就可以办妥,收费在2500元左右。

虽然没有再进一步验证检测场保安和淘宝商家所言之真伪,但从媒体的大量报道以及生活中所见,加价包过,并不是不可能的事。个别检测场站工作人员与代办人员内外勾结,利用年检谋取私利的现象,也还未绝迹。

器材,维修,怕折腾就多掏*

为年检顺利过关,大多数车主都会先在4S店维修保养后再去检测厂。然而在一些地方的检测厂,不管是新车还是旧车,也不管车需不需要维修,反正一笔“维修费”免不了。

去年9月,江西省高安车主熊先生驾车到某检测公司年检,进入大厅后,工作人员先要他缴纳110元检测费。随后,熊先生将车开去检测,被告知车辆检测不合格。工作人员示意熊先生到边上的修理厂交150元维修费。令人诧异的是,修理厂没有对车辆进行过任何调试和修理。之后熊先生直接将车开到检测点进行复检,顺利过关。

“到这里年检,都要‘被维修’。”熊先生后来了解到,来这检测的车主全部缴纳了这笔150元的“维修费”,不管车子有没有问题,甚至有车主在车辆检测前就被要求缴纳这笔费用。虽然不少车主知道这个收费不合理,但不愿意花时间纠缠,大多数掏*了事,尽快过关开车走人。

除了乱收“维修费”,器材价格贵也是汽车年检的一个痼疾。在北京某检测厂内的维修厂,一个年检专用的灭*器要价80元,三脚架要价35元。而市面上一个灭*器的价格大概在20到40元不等,三脚架只有20元左右。

“虽然价格高,卖货人一副你爱买不买的态度,可你往往还不得不在这儿买。”一位曾多次经历年检的车主介绍,相关法律规定车上必须配备灭*器和三脚架,但是你如果没有或忘了带,一般不会选择跑到其他地方买或回去拿,来回折腾不说,回来还要重新排队,所以大多不得不选择“被宰”。

汽车年检,相当于给车辆做体检,目的是消除车辆安全隐患,预防车辆“带病”上路,从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年检,不能免但要改

毋容置疑,汽车年检的初衷是好的,对保障车主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十分必要。但为什么现在取消家用车年检的呼声如此之高呢?问题就出在年检的操作层面,“繁与烦”让一些人产生非理性的呐喊。

我们不能因为年检的种种不便或被人钻空谋利,就否认年检制度的作用。年检不能免,但要改,且是大胆改。

汽车数量迅猛增长,而检测场站增长速度跟不上,且大多地方政府部门对检测经营资格“明放暗不放”。供需失衡,检测场站又与相关政府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其出现服务质量差、乱收费现象就不足为奇了。相关政府部门应真正简政放权,让市场决定检测场站的经营主体和数量。也就是说,放开检测场站的经营,进行充分的市场竞争,政府部门做好监管工作。

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允许并鼓励汽车4S店增设年检业务。汽车4S店有着技术、资金、场地等天然优势,如果政府部门能认可其检验结果,车主利用维修保养之机给汽车年检,将节省大量社会成本。

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倒逼检测严格把关。现在一些检测场站之所以出现“加*包过”的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缺乏倒查机制。也就是说,检测场站有判定合格与否的权力,却不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建议以后因为“车况”原因导致的交通事故,或者随机抽查发现“不合格”车上路的,要追查车辆年检时是否有违规行为。如果有,就得追究相关检测场站和检测人员的责任。

现在汽车质量越来越好了,有人建议家用汽车3年或5年检测一次。至于年检时限的问题,笔者没有发言权,毕竟这是需要科学论证的专业问题,但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对此民意予以重视,做足功课,找到保证安全与便民利民的平衡点。(黄庆畅 黄福特)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