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将禁止售卖杂货日用品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昨天,北京市食药监局局长张志宽做客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表示,今年6月在全市5300余家药店正式启动“安全岛”工程,药店不能擅自扩大经营范围,禁止药店售卖杂物日用品。

每家药店须设有资质药师

针对一些药房销售处方药却不需出示处方的问题,张志宽说,北京地区有5300多家药店,但部分药店在经营中不规范,比如有的药店还销售日用品或蔬菜,有的销售处方药时,不严格执行规定。

对此他表示,今年6月将在全市5300多家药店正式启动“安全岛”工程,严格药店准入,规范药店经营项目,严禁其擅自扩大经营范围,“像除了卖药还卖杂物、日用品的都要制止”。同时,每家药店都要配备有资质的药师指导用药,出了问题追究法人、药师责任。

药店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和医院对接,**医生处方的真实性。市民购买药品时,可索要药品的机打小票,防止非法药品混入**渠道。

售药网监系统年底前设立

眼下越来越多商家在网上售药,这些药如何实施监管呢?

张志宽介绍,处方药是不能在网上进行销售的,每天都会对这些零售连锁药店取得互联网交易资格的网站进行监测,并对网上发布的药品信息的真实性核实。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处罚并通知通信管理部门关闭网站。

据介绍,目前北京地区只有金象、嘉事堂等10家连锁药店经销企业具备网上售药资格。市食药监局正在研究网上药品销售的网监系统,预计在今年年底前上线使用。届时会自动发现销售药品的网站,通过药店备案情况发现未经许可的售药网站。

网站如果想从事药品互联网交易服务,就必须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消费者在浏览网页时,可以关注一下网站*页的标识,如果没有这个证书号,建议消费者就不要在此网站上购买。

举报食药违法*高奖30万

婴幼儿奶粉*受关注,能否进药店销售呢?张志宽说,“婴幼儿配方奶粉在药店销售是可行的”,监管部门正在制定严格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在药店销售的准入政策,要一一过滤,****安全。

他同时介绍,今年全市食品监测抽检达12万个样本以上,涵盖所有农副产品市场内销售的62大类食品,突出日常消费量大的食品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比如大米中的重金属、牛羊肉的掺假、婴幼儿奶粉和辅食中的三聚氰胺等。“多次出现不合格的对厂家实施全面退市,地区性产品多次不合格也将会被强制退出市场”。

根据《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所有在北京发生的、可能导致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危害的食品药品案件,按照货值金额,举报人可以获得一定比例的奖励金,*高可达30万元,市民如果有食品药品违法线索可拨打12331进行举报。 (记者廖爱玲)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