榨油机网上热卖 专家:其实自榨油风险更大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自从《舌尖上的中国2》热播,一种古老的榨油法开始被大家所熟知。从黄山脚下采来油菜花,用木质的榨油机将颗颗油菜籽变为滴滴菜籽油,节目中的脱粒、去壳、磨碾、蒸坯、包饼、上榨等古法,撩动了各位吃货的心。网上许多卖家借机炒作起榨油机来。

有人为此担忧,李女士昨晚致电本报热线89898400,“现在身边很多人都受到‘舌尖’的影响,用起了榨油机,有人说自己榨油容易致癌,到底能不能吃自己榨的油呢?”

近日,记者走访了下沙的各大超市卖场,很难找得到榨油机,只看到一家超市在卖榨油机,价格在一千元左右。当记者询问销售状况,超市售货员表示,这两天买的人也并不是很多,多数是图个新鲜来看看,真正下手的很少。

不同于线下,网上榨油机卖得*热。记者在一家购物网站搜索“榨油机”,跳出4838个搜索结果,价格大多在1000~2000元,排名前三的店铺月销量都在500以上,其中一家更是打出了“爆售8000台”的字样。不少榨油机网络卖家都称,设备生产过程中不添加任何化学添加剂,本身不产生有害物质。打出的广告语更是五花八门。除了卖榨油机,有的店家还卖原材料,“像我们山东的花生质量好,有些买家买了我们的榨油机,还顺便买上一些花生。”一个山东的卖家说。

“你买回去放心用,你看现在市面上有这么多转基因大豆榨出来的油,你自己榨的肯定吃得更放心。“一名网店工作人员表示,家用榨油机可以**油的安全卫生,使用也方便。比如榨制花生油,一次可榨2.5斤原料,出油在1斤左右,无需炒制,一键即可完成榨油。记者看了看,许多网友评价较高,大多表示方便又好用,买回去吃个放心。

大多网友认为,“物理压榨”更能体现传统工艺的优势,产出***绿色食品,色、香、味俱全。物理压榨法的油料经去杂、去石后,进行破碎、蒸炒、挤压,让油脂从油料中分离出来,*大限度地**了原料的完整性。

然而,也有网友指出,榨油机所制成的油是未经脱酸、脱胶、脱臭等工艺的“毛油”,可能产生黄曲霉素等致癌物。

为此,记者采访了浙江省农科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的研究员。他表示,家用榨油机的压榨方法没有问题,但是在榨油原料的选择上存在风险。“比如花生,如果长了毛就可能含有黄曲霉素,在榨油过程中,黄曲霉素可能会进入油中。黄曲霉素是一种致癌毒素,一旦食用,会危害健康。”另外,自榨油是没有经过精细加工的半成品油,含有杂质较多,储存麻烦,如果储存方法不当,很容易让油高度氧化。

他建议,*好还是少食用自榨油,购买市场上**出售的油,而且不要长期吃某一种油,以免“偏食”。

本报记者 胡师睿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