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亟须立法强制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今天上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国家卫生***宣传司等部门举行儿童节儿童交通安全主题活动,“车时代的安全童年”成为今年的活动主题。**呼吁,希望国家对汽车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进行立法,而公安部也正针对这一问题组织开展调研工作。

中国疾控中心教授王临虹介绍,儿童乘车死亡是造成儿童道路交通伤害死亡的重要原因。在一些高收入国家,其占儿童道路交通伤害死亡的比例已经高达50%。我国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也极为严峻,道路交通伤害是儿童的第二位伤害死因。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统计,2012年全国15岁以下少年儿童在道路交通事故中占所有年龄段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5.43%。

王临虹说,对于12岁及以下的儿童来说,小轿车内*安全的座位莫过于位于后排座椅上安装的适合他们身高和体重的安全座椅。许多发达国家会用法律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其使用率高达90%以上。而在北京、深圳和上海长宁区三个发达地区,4至6岁儿童安全座椅经常使用率还不足20%,超过40%的有车人士认为成年人抱着儿童或者让儿童系上安全带是*安全的乘车方式。孩子出行少,是家长未购买安全座椅的**位原因。而孩子不愿意坐,则是家庭有安全座椅却没有使用的*要原因。

目前,**96个国家建立了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法律,中国却还没有***别的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相关法律。今年3月1日上海实施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中*次加入了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的内容,这为国家修法和其他地方立法均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政策规划研究室副研究员戴帅表示,目前公安部正在组织开展调研工作,并将会同相关部门向国家立法机关建议研究儿童安全座椅立法。J205本报讯(记者代丽丽)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