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汽 发展全新品牌的做法值得商榷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与其他自主品牌“收缩战线”不同,天津一汽在5月底发布了新品牌骏派,定位高于现有的夏利和威志,偏向年轻消费群体,其*款车型为小型SUV骏派D60。

  沉寂多年的天津一汽对骏派寄予了厚望,*款车型便是当下大热的小型SUV,而且还将为其建立研发中心、动力总成基地和新工厂等。这一切也不难理解,和大多数车企这些年的快速发展不同,天津一汽的发展缓慢,不但新产品少,产品技术含量提高得也不够。在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下,其逐渐远离了一二线市场,处于边缘化状态。此种状态下,唯有创新举措才可能助其重新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但发展**品牌的策略是否恰当,还值得商榷。

  夏利曾经风靡大江南北,省油、皮实耐用、性价比高成为其代名词,也正是上述切合当时消费特点的特性,让夏利品牌的知名度曾经和捷达、桑塔纳平起平坐。虽然这些年其受到产品困扰“混”在低端市场,但夏利产品的品质和所谓的低质低价有着很大区别,在市场上依然具有不错的口碑。这样一个多年“培育”的品牌此番被冷落,没有被寄予新的定义,着实有些可惜。

?

  其实,与新品牌相比,“夏利”更容易被接受,也更具有故事和历史,而当下其低端形象与天津一汽向**发展其实也不矛盾——纵观世界大多汽车品牌,都是由小至大逐渐发展起来的:奔驰、大众、丰田初始品牌形象和当下相差了不知多少个量级,谁也不会计较其几十年前是什么样子;保时捷以生产拖拉机起家,现在已然在超豪华车领域呼风唤雨。品牌建设需要长期积累才能由量变到质变,才能真正拥有底蕴,也才能蜕变为“**”,**不是说出来的,而是逐渐积累起来的。放着一个已经有多年积淀的品牌不用,发展新品牌有些冒险。

  当然,考虑到夏利品牌这些年的裹步不前,天津一汽“壮士断腕”般地推出新品牌骏派也可以理解。但众多自主品牌车企已在多品牌战略上吃到了苦头,天津一汽还要如此尝试,不知是勇气使然,还是欠缺思考。而且,新品牌培养需要大量的资金,更需要时间,而市场能否给天津一汽足够的时间?另一方面,骏派短期规划以SUV为主,而且还是小型SUV,而从合资到自主品牌,众多车企正在这一大热的细分市场发力,可以想象小型SUV市场将是“血雨腥风”,实力单薄的天津一汽是否有足够的实力应对,特别是以一个新品牌应对是否恰当,市场会很快给出答案。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