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乳协推荐第3批主流奶粉名单 雀巢入选遭质疑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继去年9月、今年1月举办“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发布会”后,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昨天在北京**第三批“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作为乳业**,光明此次终于有产品如愿入选。意外的是,除光明外,此次乳协**的7家企业新品中*次引入了外资品牌雀巢。

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

■发布

**主流品牌扩至19家

除光明、雀巢外,本次**的婴幼儿乳粉新品涉及的另外5家企业是:大庆爱美乐、哈尔滨太子、黑龙江龙丹、上海花冠、美庐。

加上此前发布的12家企业产品,截至目前,中乳协**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新品达到19个品牌20多个新品。

中乳协名誉理事长宋昆冈表示,参与新品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都是行业的主流品牌,奶源自控率高、生产工艺先进、管理制度规范、产品****、追溯体系完备并通过诚信管理体系建设评价。这些产品在配方设计、原料选择、工艺技术、包装设计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创新、改进和提升,产品质量稳定可靠,适合中国婴幼儿身体发育对营养的需求。

主流品牌抽检合格率100%

宋昆冈表示,经过近5年的整改,我国乳制品工业已发生*大变化,技术装备水平、检验技术与能力、自有奶源基地建设等都有了明显提升和改善,产品质量稳定向好,消费者信心得到了**。

宋昆冈表示,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督抽检合格率都在99.5%以上;协会对主流品牌每月抽检的合格率都在100%。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特别是主流品牌产品。2013年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销售取得较好成绩,全年规模以上企业乳粉产量159万吨,同比增长6.84%;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约为70万吨,比上年增长15%左右,前15家主流品牌的产量约占总产量的70%以上。

“总共三次**的品牌有不少在这前15家主流品牌之列”,宋昆冈表示,以集体亮相的形式发布新产品,目的是真正树立主流品牌的形象,增强国产婴幼乳粉的市场竞争力。

■**说法

业内对**品牌仍有质疑

著名乳业**王丁棉昨天表示,尽管中乳协公布了入选企业的标准,但该标准还是“有点虚”,即不少条件并没有具体的衡量标准。

“另外**这些品牌的真正理由以及要达到什么目的,目前业内还是有很多不同意见”,王丁棉指出,从目前公布的品牌产品来看,有很多根本不是新产品,有的甚至推出了已有两年;就算是新产品,到底是新在哪里,也应该给消费者有个明示。

“还有,既然雀巢此次能进入,那么是否意味着在国内有工厂的美赞臣、多美滋、雅培等都可以进入未来第四批、第五批名单?”王丁棉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中乳协还是应该为中国品牌宣传造势,而不是为洋品牌。

“另外,这个评选也应该是动态的。”针对高原之宝的问题,王丁棉指出,应该规定一段时间内重新审理资格,如果达不到要求就应该从名单中取缔。

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名单

第一批

伊利金领冠珍护

雅士利安贝慧

完达山安力聪

飞鹤星飞帆

明一天籁慧贝

高原之宝

第二批

三元金装爱力优、喜能宝

贝因美冠军宝贝系列

阳光宝宝优+系列

晨冠聪尔壮呵护安宝素

辉山星恩系列、辉山系列、红装系列、

金装系列、金皇后系列

御宝婴幼儿配方羊奶粉

第三批

雀巢力多精、能恩系列婴幼儿配方乳粉

光明优幼婴幼儿配方乳粉

大庆爱美乐金装婴幼儿配方乳粉

美庐金盾GFOS倍爱婴幼儿配方奶粉

太子乐婴幼儿配方奶粉

龙丹冠怡婴幼儿配方乳粉

花冠全优蛋白质婴幼儿配方奶粉

■答疑

1

**品牌并非“国家队”

对于中乳协三次**奶粉品牌,业内出现一些质疑声。尤其是前两批名单发布后,媒体纷纷报道,称此事最早由工信部提议,计划重点扶持部分乳粉企业,这两批企业是政府方面有意组建的“奶粉国家队”,上榜的企业可能获得政策扶持等;对此,一些没有进入名单的乳企抱怨不公平对待,并质疑行政干预色彩过浓。

宋昆冈昨天再次否认了“国家队”之说。据他介绍,参加此次新品发布会的国内乳企有国有企业,也有控股制企业和民营企业,从来没有所谓的“国家队”之说,“难道说有新产品就是国家队,没有新产品就不是国家队了?”宋昆冈表示,“只有生产好产品才是好企业”。

外资品牌雀巢力多精、能恩系列婴幼儿配方乳粉此次进入榜单,引来一些质疑。对此,宋昆冈解释称,因为雀巢的这些产品都是在国内生产加工,他们对待内资和外资会一视同仁。

2

企业入选必备条件*次公布

据了解,此次**的品牌当中,除了雀巢、光明外,其他品牌都属于区域品牌,而且有些品牌都是消费者平常很少了解的。再反观下目前获得我国新一轮婴幼儿配方奶粉审批的企业来看,还有不少知名企业都不在入选之列。

对此,宋昆冈表示,协会**的品牌*先必须是企业自主申报;申报后协会要根据相关条件进行审核。

中乳协昨天还*次公布了入选新品的企业必备的条件:近两年来产品质量稳定,无质量安全事故,无被国家监管部门和协会通报产品质量问题;产品范围为婴儿配方乳粉1、2、3段产品;在产品配方、配料创新和功能创新等方面有所创新;在企业管理方面企业须具备奶源自控率高、生产工艺先进、管理制度规范、产品****,并建立了追溯体系及通过诚信管理体系建设评价等条件。

宋昆冈表示,入选的企业还要求是大企业,年产量达到5000吨以上,并在3个以上省会城市销售。

3

西藏高原之宝目前正在整改

5月底,业内称为婴幼儿奶粉行业“最严奶粉新规”的换证审核工作结束,5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我国有82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获得重新许可,而未通过审查、申请延期审查和申请注销的企业有51家。

值得注意的是,生产高原之宝的若尔盖高原之宝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并不在本次获得重新许可的82家企业之列。而高原之宝却出现在中乳协第一批**品牌中。

“这很让人遗憾”,乳业**雷永军直言,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一批推出的**名单中的西藏高原之宝没有在此次82家企业之列,让人多少对**品牌的权威有异议。

不过,宋昆冈表示,第一批**品牌是去年9月公布的,如今国家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有了更高的门槛,高原之宝有些条件没有达到,目前也正在整改。不过对于高原之宝具体哪些方面没有达到,宋昆冈没有过多披露。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