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被国际投行看空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近期,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澳洲CBA银行在内的**大投行均发布了看空铁矿石价格的报告。内容显示,由于青岛港的**欺诈事件令市场担忧**需求可能下降,未来几年铁矿石价格或将持续下跌。有业内人士表示,铁矿石价格有进一步探底的可能,但一些买家正待市场触底后再出手“**”。

尽管大行预测多被调侃为“乌鸦嘴”。但业内人士表示,**大行看空铁矿石价格,一方面是**大型矿山的产量增加,导致**铁矿石供应过剩加剧;另一方面是中国矿石价格持续下跌和钢铁行业的低迷态势,从基本面上来看,铁矿石价格继续大幅下行概率确实较大。

16日,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价格录得上市以来新低,报收每吨661元。

投行一直看空

铁矿石价格正加速下跌。截至6月13日,普氏62%品味铁矿石指数为每吨90.75美元,周环比下跌4.2%,已经直逼2012年9月每吨88.5美元的低位,而市场实际成交价格跌破每吨90美元的情况已经比比皆是,但成交依然不活跃。

澳洲CBA银行分析师表示,青岛港的**骗贷调查令投资者担心铁矿石**需求。此前铁矿石价格已经下滑至自2012年9月以来的*低点。“青岛港的**骗贷调查令投资者担心铁矿石的**需求逐步减弱。”这一忧虑或继续推动铁矿石价格下跌。

高盛*近在报告中指出,铁矿石市场刚刚进入结构性过剩状态,同时中国港口还面临去库存的风险。高盛对2014年下半年和2015年的价格预测为每吨103美元和80美元。中国港口的铁矿石库存仍处于约1.06亿吨的高位。

摩根士丹利(俗称“大摩”)在新近的一份报告中称,未来数年内,铁矿石价格将下跌。该投行在报告中称,其商品研究团队预计,“未来五年内,**海运铁矿石市场将自逾十多年的供应不足转为大幅度的供应过剩。”该行将未来五年的铁矿石价格预估下调了5%-21%。

在*新报告中,大摩分析师也转变此前看多的观点。此前大摩认为120美元是中国铁矿石产商的边际成本支撑,在以前的下跌走势中,一旦跌破边际开采成本,价格就会出现反弹,但大摩表示“这一次不同了”,因为以前进口铁矿石市场同样供应紧张,但这一次随着进口铁矿石形成替代和国内产商减产,边际成本将下降到100美元左右。大摩对今年和明年铁矿石平均价格的预期分别是每吨105美元和90美元。

*大利空是供大于求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铁矿石对正面消息的反应更为敏感,尽管中国仍未有明显的经济刺激措施,而买家则静待底部出现后再出手。

***大的能源顾问公司之一Wood Mackenzie16日在一份报告中称,因年初以来,铁矿石价格大幅下滑,这迫使中国产商关闭近8000万吨铁矿石产能,这相当于中国铁矿石年产能的五分之一。

自五年前、持续了数十年的年度铁矿石定价体系被打破之后,中国铁矿石产商对铁矿石价格的容忍程度就一直为市场人士所争论不休。中国国内铁矿石生产较为分散,市场人士多认为中国沿海地区的产商的铁矿石生产成本*高,且高于进口铁矿石价格。

Wood Mackenzie的行业分析师Andrew Hodge称,中国铁矿石产商进一步关闭产能将令必和必拓、力拓和FMG等**大型铁矿石产商受益,因目前,澳洲Pilbara地区的铁矿石产商获利能力*强。报告亦指出,巴西的淡水河谷也将自中国铁矿石产商关闭产能中获益。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从基本面看,目前*大的利空在于铁矿石产出增速明显大于需求的增速,而且包括力拓、必和必拓等大型矿山还在扩大产能。目前中国短期可能受益于微刺激政策的企稳,但长期增速放缓的趋势不会改变。

程小勇建议,可关注国内矿山成本线的支撑,但不一定会遏制价格下跌,因为海外铁矿石进口的冲击很大。而上个月铁矿石价格下跌,主要是地产行业深度调整对钢材以及上游的原材料的冲击逐渐显现。

产业链均加速下挫

实际上,除了铁矿石,6月中旬以来,黑色产业链各品种价格均在加速下挫,其中螺纹钢期货破位下跌并创出上市以来新低,而螺纹钢现货也创下近8年来新低。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刘秋平认为,从基本面看,钢厂产量高位、需求进入淡季、行业资金紧张,螺纹钢缺乏反弹动力;从技术面来看,近期螺纹钢持续受到空单增仓打压,价格重心不断下移;从相关品种价差来看,目前螺纹钢铁矿石比值已经到了上市以来新高,从钢厂利润的角度分析,螺纹钢仍有下跌空间。

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粗钢产量7043万吨,同比增长2.6%。近期钢厂盈利状况持续恢复,6月份钢厂开工率再度提升。从库存来看,截至6月13日,全国螺纹钢、线材、中板、热轧和冷轧五大品种库存总量1365.34万吨,同比降幅为21.73%

但偏低的库存能否一定推动钢价反弹?历史规律表明,低库存与钢价涨跌不存在完全对应的关系,供需格局改善或者预期改善才是钢价上涨的唯一驱动因素,而目前看不到这一驱动因素的存在。

业内人士表示,青岛港**矿骗贷风波持续发酵,6月产业链各环节资金偏于紧张,即便是定向降准范围扩大,但从结构性分配上也难以直接惠及产能过剩的钢材市场。基本面的偏弱格局显然难以支撑钢厂的高额利润。螺纹钢或仍有继续做空的理由和空间。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