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蚊香”、“软件驱蚊”为啥不靠谱?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进入夏天,延续了几千年的“人蚊大战”继续上演。近些年来,所谓“电子蚊香”、“软件驱蚊”很受爱时尚的年轻人追捧,但用过以后,却大多只留下失望。推销商家打的是“高科技”招牌,而用科学的道理解析一番,也不难明白为什么它们都“不靠谱”。

驱蚊软件都声称,其是根据仿生学及声学原理开发,软件通过手机或电脑运行,发出与蚊子天敌蝙蝠、蜻蜓或雄蚊子相同频率的超声波,来达到驱蚊的目的。比如蝙蝠是蚊子的天敌,蚊子一般能够识别并躲避蝙蝠发出的超声波。由于吸血的蚊子多为受孕雌性,雄蚊子翅膀抖动会不断发出求偶的超声波,但已经受孕的雌蚊因为不想重复受孕,便会竭力回避。

其实这里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一是,超声波到底能不能驱蚊?据生物学**介绍,蚊虫对于超声波有一定感知能力,但是由于蚊虫交流的复杂性,对蚊子有效应的声波目前还没有太多的范例。在雄蚊求偶的时候会发出声音、气味或是行为上的多重信号来吸引异性,且这一沟通方式依蚊种的不同而大相径庭。单纯依靠声音信号进行驱蚊的工具在此前也曾有过测试,不过真正能够发挥效应的极少,远不及化学药品的作用明显。曾有科学家做过一系列试验,检测11种超声波驱蚊器在不同距离对埃及伊蚊、四斑按蚊、白纹伊蚊等雌蚊的驱避效果,结果发现在野外和实验室条件下,测试产品没有一种能成功阻止蚊虫的叮咬。

退一步说,即便超声波真能有效地驱避蚊子,那么我们日常使用的手机、电脑真能产生这样的超声波吗?

我们知道,人耳的听觉极限范围在20Hz至20KHz,而电脑、手机的音箱都是根据人耳的听觉特性来制造的,**没有必要专门设计出人耳听不到的声音。能在18KHz以上不衰减的音箱可谓少之又少,而在20KHz以上不衰减的几乎没有。蝙蝠、蜻蜓、雄蚊子等发出的声音都是20KHz以上的超声波,其中蝙蝠发出的超声波更高达300kHz。也就是说,要起到驱蚊作用,就一定要有特殊的放音设备播放出超声波才行。而从技术角度来讲,目前的电脑音箱和手机都不可能支持。

电子驱蚊器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在西方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几十年,但从实际效果看,却都是“不靠谱”。余昌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