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点火开关召回波及中国 曝质量管理漏洞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6月中旬,通用汽车发布公告称,由于点*开关缺陷,将在**范围召回51万辆雪佛兰科迈罗。随后,我国质检总局也发布了上海通用的召回公告,公告显示,通用将在中国召回1802辆雪佛兰科迈罗,生产日期为2011年3月23日至2012年6月4日。这是通用点*开关召回持续3个多月来,*次涉及中国市场。

在通用**“召回门”持续发酵的同时,一家来自中国的零部件公司被卷入其中。据****报道,通用点*开关的零配件供应商来自中国,由大连阿尔卑斯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阿尔卑斯)生产。

在这一消息被曝光之后,中国的零部件制造企业再次被推上了**的风口浪尖。对此,上海通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来自中国的这个点*开关供应商,在生产方面不存在任何问题,点*开关缺陷实为产品设计问题,而拥有这一零部件知识产权的公司是通用汽车的供应商德尔福。”德尔福授权大连阿尔卑斯是生产电位器。此次通用召回,或许并不会因此承担相关责任。

反观通用,在其**频频召回的背后,其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监管漏洞也日渐明显。

点*开关引出中国供应商/

从今年3月至今,通用在**的召回规模已接近3000万辆,召回次数已超过40次。其中,北美是“重灾区”,而在中国市场涉及的车型相对较少。

此前,通用汽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截至6月16日,只有6个从北美出口至中国销售的车型 (凯迪拉克SRX、别克昂科雷和凯迪拉克CTS、雪佛兰科迈罗、凯迪拉克ATS和凯迪拉克DTS)在8次召回行动中被涉及,累计召回数量为6.1万余辆。”同时通用汽车特别强调,“今年通用在中国召回的6万多辆汽车里,没有一辆国产车型。”

不过,在6月中旬新一轮的通用点*开关召回事件,不仅涉及了中国消费者,而且也卷入了中国的零部件生产企业。

上海通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通用此次在华召回是**召回的一部分,但此次点*开关故障和之前召回原因有所不同。”虽然上述负责人没有进一步透露具体原因,但有****报道称,此次召回涉及点*开关的零配件供应商来自中国,是一家名为大连阿尔卑斯的企业。

资料显示,大连阿尔卑斯是日本ALPS电器株式会社与辽宁电位器厂成立的合资企业,具有年产电位器3亿支的生产能力,其中90%的产品出口世界各地。

对此,通用(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能够确认的是阿尔卑斯的确是这批点*开关的供应商。但此次点*开关故障并不是因为这家企业的生产问题所导致,实际上是产品的设计问题,拥有相关知识产权的企业是德尔福。”

据上述负责人透露,德尔福授权大连阿尔卑斯生产点*开关,并提供给了通用汽车。而在大连阿尔卑斯被媒体曝光后,德尔福并未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德尔福中国相关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德尔福并不是上海通用点*开关的供应商,因此此前在华国产的通用车型不在召回范围之内。”

通用质量监管被指存漏洞/

不管通用点*开关缺陷的始作俑者是否是德尔福,但这一问题频频出现,与通用自身的质量管理和安全控制体系缺陷不无关系。

根据****的报道,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点*开关问题就已开始浮出水面。为了减少维修费用,通用点*开关曾经进行了修改。通用曾坦言,2英寸点*开关一直没有满足相关标准。

2006年4月,通用点*开关又进行了再次修改。美国国会众议院下属能源和商业委员会相关人表示,取样测试表明再次修改的点*开关低于通用汽车最初设定的规格标准。

曾在通用汽车公司工作过的工程师表示,通常情况下,这样的零部件改动会得到精确的追踪,同时由于零部件设计更改涉及从采购到制造,甚至销售环节的调整,因此需要多个部门的确认和检验。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德尔福拥有点*开关的知识产权,承担了产品的设计和生产工作,但产品的标准来自于通用,对零部件的检测、是否批准使用,也由通用把关,从这个角度来说,通用在产品质量管理体系方面存在不小的漏洞。”

通用汽车相关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坦言:“通用汽车将从这次事件中汲取教训并致力于在安全、质量和品质方面建立新的标准。”

为了尽快走出召回危机,目前通用汽车已在内部掀起了人事变动浪潮。近日据****报道,通用公司任命在公司工作了31年之久的老将CathyClegg为北美生产部门副总裁,7月1日正式上任。

有资料显示,自从通用**召回事件爆发之后,已解聘了15名来自工程、质量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一半以上为高级主管,其中还包括一名副总裁和两名董事。

亟须走出召回阴霾的通用汽车,能否安全渡过此次危机事件,成为考验通用汽车新CEO玛丽·博拉的一道难题。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