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我买网促销食品快过期 生产日期遭修图抹掉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满200减100”、“千万进口食品1元**”———近日挂在中粮集团所属的我买网*页上的广告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然而,一些在电脑前奋战拼*半天的消费者,收到货物后勃然变色:费了半天劲儿,“秒”来的却是一堆快过期的食品。这些消费者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反映,他们*购的多种食品保质期甚至不足半个月。

早在2012年,国家工商总局就发布《食品市场分类监管制度》要求,商家对即将到保质期的食品,也就是临期食品向消费者做出醒目提示。而在此次活动中,查询中粮我买网的广告页面以及促销商品的购物页面,均没有任何相关提示。

消费者质疑,我买网这家由世界500强企业———中粮集团投资创办、标榜“致力于打造中国*大、*安全的食品购物网站”,为何连基本的监管要求都不能满足?

临期商品竟获100%好评

7月1日,一位王姓消费者向《经济参考报》反映,从中粮我买网“满减活动”中买到的几箱“Robinson罗宾逊苹果和黑加仑复合水果饮料200m l*4(英国进口)”和“R obinson罗宾逊橙汁饮料200ml*4(英国进口)”,存在严重的临期现象。

根据该商品的中文说明,这两种饮料原产英国,生产日期为2013年11月1日,保质期至2014年7月31日,保质270天。这意味着,消费者买到的饮料离过期还有28天,不到保质期限1/9时间。而根据行业惯例,保质期只剩1/3的食品即可算是临期食品。

《经济参考报》记者联系到多名在此次活动中购买该商品的消费者。他们表示,收到的该货品到期日均为7月31日,并没有在购物及**过程中看到、得到任何提醒。

对此,记者致电中粮我买网**部,询问**产品是否有临期问题。得到的答案非常肯定———“此次活动并非临期食品的打折促销”。而当记者提出多名消费者收到临期食品时,相关工作人员称“可能是仓库发货问题”。

记者发现在中粮我买网上,这两款饮料页面左上角图片介绍里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均被修图抹掉,文字商品信息也仅标明保质期270天,无具体截止期。记者反复查询相关页面,除上述文字描述,找不到任何关于该产品期限、或者临近过期的其他提醒。

然而,上述商品在中粮我买网上居然得到4.9分的高分(满分5分),且商品评论为100%好评。值得一提的是,我买网本次“满减、**”活动,自6月27日开始至7月3日结束的**轮共7天**,每天10:00和15:00两轮,即14轮**,上述两款饮料销量甚佳,但上架至今累计评论仅30余条,全部为溢美之词。

消费者王先生表示,他多次想发评论质疑临期问题,但均无法成功上传。

数十种进口商品关键信息残缺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统计,截至7月3日下午13点,中粮我买网“进口食品整点**,满200减100”活动,在线销售食品近80个,包括饮料、酒、咖啡、干果、饼干等多个品种。其中,20个产品被修图处理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信息,25个产品日期信息栏为空,5个产品生产日期显示见包装其他位置,19个产品无日期图片,还有10个产品无中文标签。

“从正规渠道进口食品,需经由海关报关,再贴中文标签。贴不贴中文标签,成本相差近30%。”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为了节省成本,许多网店所售的进口食品,都没有中文标签。而部分无良商家,为了将临期产品销售出去,也会选择不贴中文标签。

《食品安全法》规定,进口的预包装食品应当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载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预包装食品没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本条规定的,不得进口。

对于日期的模糊处理及中文标签等问题,截至记者发稿时,中粮我买网工作人员均未给出任何回复。“目前电商管理制度还不完善,很多商家以此打擦边球,而网购又看不到实物。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多留心。”相关专家表示。

而7月4日记者再次登录中粮我买网时发现,相关促销页面已被撤下,无法浏览。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