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傲:抓住数字的尾巴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在喧闹的珠影广场附近,有一处幽静的建筑—广州T·I·T创意园。在这个由旧厂房改造的园区内,文艺的味道四处弥漫。五颜六色的LOGO挂满入口处的一面石墙,俊男靓女手挽手漫步在瓦片与水泥地混合的路面上,曼妙的外国Models正在一间时尚店里围桌而坐。烟雨蒙蒙,一间木屋顶四面透明的咖啡馆掩映在湿润的翠绿?中。

张傲点了一杯饮料,正在这间咖啡馆中摆弄着他的iPhone4S和Mac。他说有时间的时候就来这里坐坐,“我喜欢这里的氛围。”张傲不介意记者称他为“文艺青年”,但他自己在这个标签后面加上一句“还有一点商业触觉”。这位80后的“尾巴大叔”(张傲的ID)在两年前创立了数字尾巴,一个气质与T·I·T创意园极为接近的数码产品社区。

打开数字尾巴的*页,充满了设计感,浓重而又鲜明的色彩冲击迎面而来。社区内容分为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摄影等不同板块。在这里,有*新的数码产品的评测,也有关于生活与态度的分享。在这里,照片要求优美,文字要求美好。

张傲极力区分数字尾巴与门户IT社区、安卓苹果社区的不同,“数字尾巴没有行业新闻,不讨论翻墙、越狱等技术问题,禁止灌水板凳。”他要做一个数码产品改变生活的网站,一个供网友分享美好体验的社区。会员们交流的不是冰冷的数码产品,而是使用后热气腾腾的感性表达。

张傲坦诚这只是一个小圈子,但两年的时间,这个开放网站+社区模式的小圈子注册用户已达40000人,日均UV访问量接近50000人次。今年,他又在计划着新一轮改版,并预言年底,数字尾巴将实现收支平衡。

源于iPad的灵感

张傲是一个典型的数码产品发烧友,扯过他的灰色双肩包,一口气从里面拿出5部手机,其中两部iPhone4S,一个联通版,一个电信版,还有一款国内没有面市的保时捷手机。张傲笑称,“今天没带那么多,平时基本上随身携带10部左右。”

为了入手*新的数码产品,张傲什么疯狂的事情都做过。2010年4月,**代iPad发布的前**,他让美国的朋友彻夜排队,入手后马上乘飞机从美国辗转香港交给自已。“没有选择快递,因为要20多天。”张傲想要在**时间体验这款新产品。

如果这部iPad的跨国之旅就此结束,也许就没有现在的数字尾巴。张傲试用后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让全国各地的发烧友们都可以分享这种体验。于是,他利用早年“混”社区的资源发起数字尾巴大航海活动,并且又购买了两部。此后,三部iPad从广州出发,相继被快递到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武汉、长沙、厦门等多个城市,由当地的发烧友召集数码产品爱好者共同分享。

体验和分享被张傲视为数字尾巴的文化,而彼时,正是这样的理念促使他去创建一个供数码爱好者交流的平台。数字尾巴大航海活动结束后,曾经在大学就运营过电子商务网站的张傲开始注册域名、租服务器,推出了数字尾巴网站。

在这个*初以博客形式出现的分享平台上,张傲一个人写了半年,有*新的产品评测,也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同时他对页面设计也极为关注,当时有一个团队专门为这个博客设计页面。他说,数字尾巴不同于其他社区,这个圈子是一群热爱生活的人,我们要提供精致的内容,而*先在视觉上就要把这种高雅的格调体现出来。

“数字尾巴”这个名字同样有着美好的寓意。张傲把平时淹没在生活工作琐事中的网友们比作各自在大海中游弋的小鲸鱼,当需要分享的时候,这些小鲸鱼就会露出尾巴,在平静的海面轻轻划出一道涟漪,让同伴们共同体验美妙的时刻。

2010年底,张傲因时间问题一度荒废了这个博客。但每天几千的访问已让他觉得放弃很可惜。2011年春节,张傲准备改版。这次他做了一个网站加社区的模式,*页依然是以博客形式展现,同时增加了社区版块。“这样既可以节省我的时间,也可以让大家都能参与其中,都有归属?感。”

热爱生活的社区

在数字尾巴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一些会员一边打开数字尾巴社区,一边打开淘宝,看到新款数码产品,马上下订单。张傲讲起这*特的“毒”文化颇感自豪,当有人将一款新产品放到数字尾巴上被称之“放毒”,而有网友表现出购买欲时被视为“中毒”,“解毒”的方法则是为中毒者提供产品。

但张傲绝不承认数字尾巴是一家电子商务网站,为发烧友提供一个具有小资情调的交流氛围才是初衷。据张傲透露,数字尾巴的会员分布在大学、**、金融、设计、媒体等各个行业,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热爱数码产品,热爱生活。

因此,“唯美”成为数字尾巴的*特气质。除了页面设计,还有会员原创的照片与文字。笔记本电脑与蓝天白云交映生辉,手机与草地水**融,几段普通的拉链也会在光与影的调和中美轮美奂;**的碧水蓝天,海南的海阔天空,云南的行云流水都成为镜头下的宠儿;一款数码产品的体验,千字文章满篇感性。

在这里,数码产品只是载体,生活才是灵魂。

张傲说,技术分析,参数讨论,行业动态不是我们追求的,我们需要的是某款具体的数码产品使用时带来的心灵感悟,内心迸发出的美好情感。

对美好,张傲有着明确的定义,作为一个数码产品社区,你有权评论任何一款产品或功能,但不能谩骂,甚至连“烂”字都不能出现,只能说你不喜欢。“我们的定位是分享美好的感性的东西,而不是吐槽。你可以接受欢迎加入,不接受可以马上走人。”张傲一直给记者强调,和其他网站不同,数字尾巴是做精品的。

张傲制定了名目繁多的规章制度:禁止网络社区常见的灌水行为,禁止表情回复,**谩骂产品和照片的ID,杜绝不同产品用户相互攻击,在甩甩尾巴里交易二手数码产品必须按一定格式拟标题,内容必须包括5张照片……为了严格执行,张傲还专门成立了嘟嘟尾巴,行使纪委职能。

如此苛刻的条件依然阻挡不了热爱生活的数码产品发烧友,正如张傲所言,犹如进入寺庙后的肃然起敬一般,在数字尾巴这个典雅的氛围中,4万名会员们客气地发帖交流,相互包容。

而更甚者,会员们为数字尾巴义务打工。目前,加上张傲,数字尾巴的全职员工也仅5名,其余近百位管理成员均来自会员。张傲说这是一个熟人圈子,我们不从外面招聘。但要成为数字尾巴的管理员并非易事,*先在审美与格调上必须与社区风格契合,同时为社区做出过巨大贡献,并且还要经过见习考核。

数字尾巴是一家公司,而又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企业,因为它的管理团队分散于全国各地,并且多为兼职者,没有工资。但这并不影响数字尾巴的运行,手机控、平板控、摄影控、文具控等尾巴社区的十几个版块版主都是基于兴趣而参与管理。“会员多是各行业的精英,没有经济压力,纯属兴趣。”张傲表示,“普通人可能理解不了发烧友的这种热情。”

他们自学文字排版、页面设计,他们用一盏台灯一部相机就可以拍出优美的照片;他们将品尝过的美食放到数字尾巴,于是有了觅食团;他们把体验不错的应用上传社区,于是诞生了应用汇。这是一群比较随性的玩家,设计师可以把社区中有趣的段子画成漫画放到网上,骑行爱好者可以骑行几千里跑到广州参加数字尾巴年会。

商业化

两年前,张傲没想到这个因兴趣而开的博客会这么火,同样也没想到自己陆陆续续已然投入了100多万元。即使数字尾巴仍处亏损,但张傲对商业化依然保持谨?慎。

目前数字尾巴的盈利模式,除了尝试“团购”外,更多的是与手机厂商的线下合作。2010年底,数字尾巴**次与手机厂商接触,会员们只是简单地为摩托罗拉和诺基亚新款机型测试,然后在社区和微博上分享体验心?得。

2011年,数字尾巴开始和三星、索尼、HTC、联想、小米、魅族等国内外一线品牌展开进一步合作,通过在各个城市举办沙龙帮助厂家做品牌推广。张傲透露,“去年和10多个厂商合作开展了20多场活动。”

据了解,每场活动规模并不大,控制在20至40人之间。对此,张傲有自己的逻辑,“尽管人数不多,但都是有效传播。”在活动结束后,数字尾巴的会员会回到线上通过分享体验进行有针对性的二次传播,“因为尾巴们的粉丝大部分都是数码产品爱好者,是真正潜在的购买者。”

在合作中,张傲坚持不用商家提供的照片和通稿,更不允许拥有7万多粉丝的数字尾巴微博进行有偿发布和转发。

他一直在商业与网站定位中寻找平衡。有风投曾间接找过他,但被拒绝,张傲担心网站的运营会受到干涉;而在数字尾巴里,也很难看到密密麻麻的小广告,张傲称不想被商业过度浸染;2011年其在淘宝网注册“尾巴良品”网店,现在也成为数字尾巴的一个版块,主要出售自己设计的一些数码产品小配饰件。但张傲表示,“良品的意义在于社区文化,而不是赚钱,现在都是亏损运营。”

今年,除了推动第三轮改版外,张傲也开始把目光聚焦到移动互联网。他想做一个“轻分享”,希望用户在咖啡店、在路上、在车上都可以随时随地的分享自己的数码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